別相信任何投資書......

記者: 玩股網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別相信任何投資書......

45962

前幾天有位讀者寫信問我說最近很多股票都在破底,但是明明我書上寫說成交量要到2000億以上才會是高檔量,也沒有頭部訊號,現在到底是頭部還是該逢低買進呢?

這個答案很簡單,台股盤勢在變化,很多書上的操作技巧都需要調整。

這位讀者很驚訝,他說怎麼寫在書上的還會錯?

這幾年台股因為證所稅跟臺灣電子業競爭力降低等等的關係,成交量持續萎縮,法人操作、融資券、熱門股股性、期貨走勢都有很大幅度的不同,所以之前十幾年都可以run得好好的策略漸漸不能用了,幾年前寫的書,當時那些方法可以賺錢,但是現在也需要改變。

除非這本書是完全講觀念,只要是教操作技巧都不可能永遠不用調整。

我常常看到很多投資人買了很多股票書回去研究,因為這是最便宜的方式,他們妄想說可以靠多看幾本書就能找到聖杯,這是難度很高的事情,因為每個作者對於技術分析都有不同的解釋,也許A作者的解釋跟B作者不同,然後你實際去測試發現有時候A說的對,有時候B說的對,最後你根本不知道該聽誰的,而且很可能其實兩個人講的都是錯的,因為這兩本書都是幾年前寫的,已經不適用於現在的盤勢了。

以我自己寫的SOP那本書來說,像判斷需要逢高賣出的特徵:1.頭部通常會有1900億以上的成交量;2.聽說有人去借錢買股票;3.只要一下跌,網路上就會出現「最後買點」的聲音

這三點都要調整,1900億已經很久沒看過,台股持續萎縮,很久沒聽過有人會借錢買股,也沒聽過人講說最後買點。

再例如說以前美股跟台股的連動很密切,因為台廠電子股主要都是美國品牌下單,但是美股之前創歷史新高,台股卻沒有,美股開始修正,台股跌更兇,兩邊的連動性轉弱,以這一兩年的狀況來看,美股只會影響台股開盤,中長期其實關係不大。

剛好你是我的讀者,我現在直接告訴你有些判斷方法要調整,但是如果你看的是翻譯書,或是十幾年前的書,根本找不到作者問,那連哪裡要調整都不會知道,很可能作者已經把這個方式丟掉不用,你卻還在用。

結論是別想說可以看幾本書就到市場上撈錢,沒這麼容易的事情,我看過99.9%這樣做的人都是反而在市場中賠掉更多的錢,隨便都賠十幾萬起跳。

你應該要緊跟著持續賺錢的高手學習,學好他正在賺錢的那一套方法(例如十全戰法),然後貼身觀察他是怎麼操作的,他是怎麼賺錢的,而不是東看一本書、西看一本書,雖然是最便宜的學習方法,這也是最無效的學習方法,很可能花了一兩年看過十幾本書之後,你發現還是沒法找到獲利模式,浪費時間以外,還因為已經過時的方法讓你賠大錢。 

 

取自楚狂人部落格

最後更新時間:2015-08-12 15:3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