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夾縫中求生存到「左右逢源」!│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從夾縫中求生存到「左右逢源」!│理財周刊

76619

文.洪寶山

台灣是個海島,可以說是孤立在海上,但也可以說是左右逢源,往左,跨過台灣海峽可連結中國大陸,往右,橫越太平洋可到美國。位居如此重要的戰略位置,也讓台灣的地位格外受到重視。

二次大戰之後,美國經濟獨大於世界之上,台灣與美國的連結關係也更加緊密,美國是台灣的最大出口國,可以說美國打一個噴嚏,台灣就會感冒。但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全球情勢改變了,在美國受到次貸風暴影響,經濟急轉直下的時刻,中國崛起,並在2010年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強勢鋒芒直逼美國。

與此同時,中國也成了台灣最大出口國,台灣對中國的依賴度越來越高。所以,在此波中國經濟衰退下,台灣受創也相當嚴重,外銷訂單已連續五個月都是負成長;這時,美國經濟的復甦,又成了台灣出口另一線希望。在中美之間,台灣總要找到生存之道。

八月十一日人民幣大幅調降中間價,開始走貶,後續引爆了全球股災。對美國來說,當中國產品以低成本大量進攻美國市場後,美國不得不喊出「再工業化」,要製造業回流,挽救美國經濟,既然如此,就不能讓美元太過強勢,才能維持出口的競爭力。只是近期人民幣這一貶值,豈不是壞了美國的計畫?中國的如意算盤,美國怎會讓它稱心?因此,這次的歐習會應該精彩可期。

再深入剖析來看,雖然為了自己國家好,必須各有打算,但美國與中國這兩大國的戰略核心內容是要不衝突、不對抗,要能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雙方要相互理解,聚同化異,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強者要有強者風範,合則世紀之福,不合,豈非世紀之難?

而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複雜的政治關係,也讓我們的經濟發展不能單純只從經濟來考量,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做得好就可左右逢源,做不好恐怕就是被夾死。而我認為以台灣民間的韌性,絕對可以在兩強當中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看我們中小企業的發展就知道了。只是若以政府來看,恐怕要修的「夾縫求生」學分還很多。

※理財周刊787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狙擊!瞄準三大族群46檔潛力股
◎理財我最大>李隆安:養成運動習慣 工作效率提高20%
◎陳韋翰風雲論壇>官股要解套 台股全球最弱變最強
◎楚狂人專欄>台股盤整 五大重點看多空操作
◎阿斯匹靈專欄>陸股持續修正 台股仍有空間
◎期股權勝箱波均>技術分析的BMW:箱波均控盤戰法
◎錢進房市>房價打五折 我是自住該進場了嗎?
◎房地產會客室>豪宅稅讓海外資金回不來
◎發行人語>從夾縫中求生存到「左右逢源」!
◎產業追蹤>iPad Pro可望帶動外接鍵盤需求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87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9-24 14:1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