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姓氏不聯姻?《愛情算不算》抖出老祖宗恩怨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哪些姓氏不聯姻?《愛情算不算》抖出老祖宗恩怨

祖宗早有交代《愛情算不算》張翰、周幼婷只能當朋友

之前在台北電影節口碑爆場的電影《愛情算不算》,劇情描述一個總想算出愛情或然率的數學才子,戀上一個老被媽媽帶去相親的單身女子。互有好感的兩人,一個姓施、一個姓邱,卻因為「邱施不聯姻」的祖訓,差點只能當朋友,惹得扮「菜鳥月老」的布魯斯急於幫忙撮合…。該片是「台北愛情捷運」的電影首部曲,劇情設計細膩有趣,將都會男女的渴愛心情,描述得淋漓盡致,不僅男女主角張翰、周幼婷片中火花四射,還被觀眾譽為「今年最動人的愛情電影」,張翰也因此片受到熟女們熱愛,該片將於2015年10月30日全台上映。

 

有趣的是,這部由張翰、周幼婷以及布魯斯主演的電影《愛情算不算》,片中提到的「姓氏不聯姻」,正是很多觀眾曾親身經歷的事。不僅同姓不通婚,就連特定姓氏有很多也不能結婚,是血脈分支多的華人世界裡常見的忌諱,常有人愛情長跑多年,最後才發現原來「祖宗早有交代」而不能在一起。電影《愛情算不算》片中張翰、周幼婷就是在相親遇到,兩人感覺情投意合後,才被飾演周幼婷媽媽的陸弈靜發現,只好暫時「約定」當朋友。

 

哪些姓氏不聯姻?《愛情算不算》抖出老祖宗不婚秘密

究竟老祖宗有什麼恩怨情仇?最常見的是歷史恩怨,例如:秦檜殺了岳飛,2家後代絕不通婚;鹿港的施鄭不聯姻,牽涉到鄭成功與施琅的世仇;梁祝悲劇則太有名,後代會盡量避免相戀。再來則是血緣因素,例如:陳、姚、胡、車、田五個姓氏,相傳五胡亂華前是同一家人,所以後代不能結婚。洪、江、翁、方、龔、汪,則在宋代時是同宗親,後代也不能通婚。台灣傳統最為人熟知的,則包括張簡、張廖、葉李、蕭鍾葉等姓氏本一家,當然更是忌諱。有些姓氏不聯姻的典故雖已不可考,但長輩總會說能避免、就避免。電影《愛情算不算》就將老祖宗恩怨大揭密,情侶若姓氏相衝,只好去驗DNA。

 

《愛情算不算》是導演林君陽繼《愛的麵包魂》所執導的電影,語帶玄機點出男女之間的愛情與緣份。在《等一個人咖啡》表現亮眼的布魯斯,這次扮演調皮的「愛神」,努力撮合這對有情人;億萬導演葉天倫則化身算命老師,句句珠璣逗得觀眾笑聲四起。台灣有523萬的曠男怨女、正等待著緣份的降臨,有人算過紫微斗數、批過八字、排過命盤、算過塔羅牌、拜過月老、勤跑相親,什麼都試過卻還是孤家寡人,有人卻一個轉角就遇上了兩情相悅的另一半。好玩的是,為呼應劇情,《愛情算不算》還特別找了命理老師來算,果然算出片名「不土又帶金」而雀屏中選,戲裡戲外都妙趣十足!《愛情算不算》將於2015年10月30日全台上映。

 

Via / 海鵬影業


69483

《愛情算不算》男女主角張翰、周幼婷片中火花四射


69484

《愛情算不算》張翰、周幼婷感覺情投意合,被媽媽陸弈靜發現,只好暫時「約定」當朋友


69485

哪些姓氏不聯姻?《愛情算不算》抖出老祖宗恩怨


69486

祖宗早有交代《愛情算不算》張翰、周幼婷只能當朋友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10-10 04:2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