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投真的剋左打?中華職棒左右投打大對決!

記者: DailyView
減肥塑身 | | 觀看數:0
左投真的剋左打?中華職棒左右投打大對決!

47571Images Source: CPBL

左投真的剋左打?! 
在運動場之中,較為少見的左撇子,似乎總被當作難得的珍寶,畢竟因為不常見所造成的不熟悉,很容易讓左撇子產生奇兵之效!
而棒球場上的投打對決,左撇子造成的影響力似乎有更大!除了熟悉度之外,視野的角度也會在左右投與左右打之間造成差異,讓左打者在打右投時、右打者在打左投時會有更好的視野角度,因此打擊也會有更好的表現!
也因為這樣的差別,讓棒球場上盛傳「左投剋左打」的傳說,職業棒球的球隊裡面甚至還有專門對付左打者的「一人左投」,不過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只看數據說話,讓我們從中華職棒歷年來的資料統計中,看看左投是不是真的剋左打!

對手先發右投,安排左打有用嗎?
大家時常在棒球場上看到教練打線的先發調度,有的時候會參考對手的先發投手陣容來決定,當對手先發是右投手的時候,傾向用較多的左打者來應對,並認為這是一個比較容易取得打線優勢的策略。
不過事實真的是如此嗎?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統計了中華職棒自元年到26年以來的所有投打對決資料,並按照左右投與左右打去進行分類和交叉比對,得到了「右投VS.右打」和「右投VS.左打」的對決數據!
可以發現在面對右投手時,左打者平均發揮的的確比右打者還來的好,不論是打擊率、上壘率,左打者都比右打者的成績來的高,就連被三振率都是左打者比右打者低,看樣子「左打線剋右先發」的確有些道理!

球隊是否需要關鍵「一人左投」?
職業的棒球比賽中,時常會有被稱作「LOOGY」的一人左投,是指專門被拿來對付左打者的中繼左投,有的時候只需負責短短一局、甚至一個人次的投球,目的就是要針對當時的左打者!
然而「一人左投」的成效究竟好不好?還是這只是個「左投剋左打」的迷思呢?DailyView網路溫度計依舊統計了中華職棒自元年到26年以來的所有投打對決資料,並按照左右投與左右打去進行分類和交叉比對,得到了「右投VS.左打」和「左投VS.左打」的對決數據!
結果發現不論是在打擊率、上壘率、甚至是三振率,在面對左打者時,左投手都發揮的比右投手來的更優異!「一人左投」果然是球隊獲勝的關鍵拼圖之一!

因為左撇子相較於右撇子而言比較少見,因此左撇子在棒球比賽之中常常因為大家對其出手角度不夠熟悉,因此讓左撇子有更好的表現。
而以右打者與左打者的平均打擊表現來看,也的確可以應證這個說法!在職棒元年至26年之間,左打者在面對全部投手的綜合表現裡,確實表現的比右打者還來的好,打擊率、上壘率、被三振率的績效都是左打者略為領先。
然而比較容易被定位成功能性角色的左投手,其綜合表現就稍微略遜於右投手了!不論是打擊率或是上壘率,都顯示右投手的壓制力較強,不過在三振率的表現則是左投手表現的較好,或許是多數左投被定為成功能性中繼吧,三振能力可是很重要的!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幾位關鍵性的左撇子與右撇子打者和投手吧!

本文未完,精采全文詳見左投真的剋左打?中華職棒左右投打大對決!

【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官網:http://dailyview.tw》;《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粉絲團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對手先發右投,安排左打有用嗎?

球隊是否需要關鍵「一人左投」?

右投手橫行,左打者更能發揮奇效!

左打者較少,左投手扮演關鍵功能角色!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18:3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