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毯成為裝置藝術 設計大師們都愛的地毯:BOLON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當地毯成為裝置藝術 設計大師們都愛的地毯:BOLON

「地毯」對你而言的想像是什麼?是工藝、還是僅止於空間內裝飾的配角再配角?瑞典擁有近70歷史的BOLON,不僅與義大利針織時尚品牌MISSONI跨界合作,更是Jean Nouvel、Tom Dixon、ARMANI的首選品牌,仍維持家族經營的BOLON,如何扭轉商品形象,走向國際。La Vie直擊瑞典哥德堡總部,創意解密。

 

1949年,BOLON創始人Neils-Erik Eklud,也是第三代總監Annica Ekiund、設計總監Marie Eklund姐妹的祖父,以廢棄碎布編織的地毯,開啟了BOLON的編織之路。1967年第二代接棒,喜愛露營的Lars Eklund 和Monica(Annica及Marie父母),生產了專門為露營的戶外地毯,當時是許多瑞典人的愛用商品。然而,喜愛時尚的兩姐妹,卻決心轉型BOLON品牌導向設計及時尚,並將原來B2C市場,轉向B2B,短短13年間,公司營業額從7,400萬瑞典克朗,大幅躍升2.724億瑞典克朗,成長幅度高達270%;原來只有10人的家族經營品牌,一舉擴張至百人團隊。

 

一個家族經營的中小企業,如何壯大,甚至走出國際,被世界看見?

 

串連設計及時尚品牌

走入BOLON品牌總部行銷部辦公室內,如繭包覆形塑個人空間卻又維持公眾溝通的ID Trim Cap Chair,馬上引起我們一陣驚呼,今年5月新搬入的總部空間內,各類設計單品妝點空間,設計感十足。重新塑立品牌形象,與設計、時尚接軌連線,是BOLON成功之路的第一條織線。

 

設計總監Marie接受La Vie專訪時說道:「10年前其實地毯品牌並沒有「設計」的概念,當時我們第一個接觸的應該是Tom Dixon,因為合作愉快,開啟了我們與其他設計師合作認識的機會。」喜愛時尚的兩人,在一趟義大利旅行中,更從GIORGIO ARMANI的服裝目錄中,看見BOLON地毯,兩人欣喜若狂,隨即嘗試與ARMANI品牌聯絡,逐漸串起BOLON與設計及時尚品牌的連結。

 

如今攤開BOLON的一串好友名單,除了Tom Dixon及ARMANI,Jean Novuel、Jaime Hayón、Campana Brothers等一線建築、設計大師都在其中,並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合作,然而這一切只是擴張品牌在設計界聲量的第一步。

 

當地毯成為裝置藝術

第二條打造品牌形象的織線是顛覆地毯的無趣印象,成為藝術、創意靈感的線頭。建築大師Jean Nouvel曾經說過:「我非常喜愛BOLON色彩的飽和度……而且當設計就緒,鋪上地毯之後,一切就改變了。」清楚說明地毯在空間中扮演的角色絕非配角,而是奠基空間質地的重要主角。

 

回憶與Novuel合作的經驗,讓Annica印象深刻,「不管是跟Tom Dixon或是Jean Nouvel,他們都相當注重細節。一般人眼中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小地方,卻是他們眼中極大的問題!」例如斯德哥爾摩的燈光設計公司,就是萬中選一,只為呈現最佳效果。在2012年斯徳哥爾摩家具展中,BOLON邀請大師設計展間,Novuel以「生活總是接觸著各種材料」為概念,翻轉地毯只能鋪於地面的刻板印象,而是360度旋轉於空間中,瞬間成為BOLON Create系列的小宇宙,重新定義地毯的可能性,地毯成為裝置藝術的媒材,讓地毯不再只是地毯,更成為藝術。

 

綠色品牌計畫

第四條串起一切緯線的經線,則是BOLON的綠色計畫(BOLON GREEN)。BOLON地毯以耐用長達十年的PVC為素材,並可重複回收使用高達7次,然而如何避免環境汙染及再利用,是當代關注永續經濟無可避免的難題。

 

BOLON GREEN分別從原料篩選、能源再利用、回收廢料三切面,架構綠品牌大計。首先全面禁用致癌因子鄰苯二甲酸酯(塑化劑的一種)於地毯中,並要求所有原料供應鏈皆在250公里範圍內,減少碳足跡。今年BOLON更挹注1,500萬歐元打造全新的回收廢料工廠,所有PVC角料經過研磨後再回收,加入紗線、填充劑等材質,重製成支撐地毯的厚底板,再生循環。BOLON以清楚定位轉型品牌、注入設計能量,讓一個老品牌有了全新面貌,是在不斷大聲力喊產業升級的台灣,足以參鑑的他山之石。

 

工藝

BOLON的地毯以結構及花紋兩種主要變化。其中織法結構可創造出如魔術般的視覺,最具代表性的就是Create系列(荷蘭Deventer教堂用的就是此系列)。一張地毯的顏色,直視與轉身180度觀察,顏色居然會從橘色變成黑色,然而卻是同張地毯,編織工藝的魔幻技法遠超過你我能想像。

1.首先將PVC材質與各種不同色料融合成不同的色線。

2.再以色線為素材,將花紋或結構設計輸入機器中,機器即可自行編織。

3.最後經過加熱固定經緯線,並加入厚底板,穩固地毯。

 

 

Text  / 彭永翔

Photo / 彭永翔、顏大非

via / Bolon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5年11月號】


69988
69989
69990
69991
69992
69993
69994
69995
69996
69997
69998
69999
70000
70001
70002
70003

今年BOLON的FLOW系列,以全新研發的透明線紗為材質,產生如水波般閃閃發光的質地,詩意迷人。


70004
70005
70006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20:5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