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簡單流程 人人都能打造專屬銀飾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一套簡單流程 人人都能打造專屬銀飾

學金工已是新時尚。但金工到底好不好學?「只要做錯步驟,手就給你打下去!」草山金工創辦人劉冠伶說,以前老師傅都很嚴厲。但時下的金工老師們,大多已與老師傅的橫眉怒目不同。例如劉冠伶就把金工鑄造過程,轉換得淺顯易懂,已教會無數人創作屬於自己的首飾與銀飾,讓原本冷冰冰又艱深困難的金工藝術,頓時變得平易近人劉冠伶在2006年創立草山金工,歷經九年,至今已五間店,是台北最大的金工工坊。不少情侶會前去自製對戒,還有海外自由行旅客,也特地來學習。

 

草山金工的誕生,要拜她初入社會時,公司主管的啟發。

劉冠伶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所,在校學得金工技術。畢業後她在策展公司工作。上司對金工特別感興趣,揪團每週末到劉冠伶家的小陽台上,一起敲敲打打,學做銀飾劉冠伶回憶,那個主管在公司每天都非常嚴肅,板著一張臉,但每到周末,當她完成一件作品,就會笑得格外燦爛,像個小女孩似的。看見同事給那麼正面的回饋,讓我發現,好像可以當老師!」這讓她選擇創業,草山金工因此誕生。

 

將金工常民化,轉為大眾的語言

正因她教學親切,許多學生就一個拉一個,在2011年時,誠品松菸慕名找上了她,希望她把課程整個搬到商場現場教學,成為草山金工的轉折點。為了讓金工教學登上百貨商場,她將過程進一步規格化,制定嚴謹安全守則,還設計專屬教學桌,招募各方人馬,訓練成金工講師,把艱澀難懂的技術,當成服務業經營,也讓金工的一切,頓時成為大眾能懂的語言。在誠品松菸的第一間分店,一開張就轟動。

 

目前草山金工的課程分為兩類,一為「一日工匠體驗課程」,可自製銀戒、墜飾、手鐲,學習打版、純銀敲花、焊接、拋光等初階金工技法,在一、兩個小時內,就能完成媲美專櫃等級外觀的作品。完成後還能打上自選字母,讓這些作品可以留念、傳情,只要到情人節,一日工匠課程幾乎都滿額

 

另一個課程「專門工作營」較為進階,時間也較長。學生可不斷鑽研金工技法,直到擁有一技之長。走進位在台北市二二八公園旁的草山金工公園店,也許會顛覆很多人的想像:「金工是不是很危險?會把手弄髒?應該會做得揮汗如雨吧?」。然而,店鋪卻用原木裝潢,宛如讓人置身在精品咖啡店中。沿樓梯走上二樓,就是一整間金工教學現場,數個金工教學桌,列隊排開,所有金工器材,都經過精心挑選,講求小巧精緻,兼顧時尚

 

當學生體驗完金工課程,還能到一樓喝杯啤酒、享用甜點,彷彿金工創作成了另類的新生活態度劉冠伶堅信,金工不是一種難以溝通的語言,它必定能帶給人們快樂,也因此,被她所教過的學生對她都印象深刻,甚至一學好幾年,成為交心好友。

 

 

Text、Photo / 遠見


70073

草山金工。攝影 / 張智傑


70074

草山金工。攝影 / 張智傑


70075

草山金工。攝影 / 張智傑


70076

草山金工。攝影 / 張智傑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21:0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