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的場域做對的生活—61NOTE 六一筆記咖啡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選對的場域做對的生活—61NOTE 六一筆記咖啡

德國刷具品牌Redecker近來在圈內討論相當熱烈,不少賣鋪紛紛將這個品牌加入選品,一夕之間,人們對於刷具的重視程度幾可比報紙頭條。探討Redecker在台灣一觸即發的現象,追本溯源這現象卻與一間小店有關,那便是台北61NOTE(六一筆記咖啡)。

 

61NOTE距離中山捷運站不遠,是一間藏匿在窄巷底、小巧迷你的轉角商鋪,很有個性的黑色外觀,派遣綠植盆栽駐守店外,儼然是一座小碉堡。這小店是日本華僑東泰利所開設,內部空間被書櫃一分為二,一邊做為咖啡館、一邊做為賣鋪,地下空間則是陶作展間;每個複合單位各有表述,形成令人玩味的經營模式。

 

以資金可能性作為前提

定居台灣近八年的東泰利,老家在大阪經營不動產公司,他在22歲大學畢業後,剛開始是回家幫忙管理物業,經營網咖公司,大約工作了六年,轉而回到家左右利先進入不動產買賣部門。偶然,在一次公司旅遊,他克服了害怕坐飛機的心理,終於有機會來到台灣。旅行中,他發現台灣很少有選物店,加上這裡的物價成本較低,心中開店的念頭漸而萌生。

 

可是,東泰利並未將想法告訴父母,而是一直到他花了兩年考取營業執照後,覺得達成父母的期盼,才辭去工作。東泰利的衝動自然受到父母與朋友強力反對,直呼:「你是腦筋壞掉了嗎?在日本沒開過店,第一次開又選在海外,風險有多大!」儘管反對聲浪一波波,但為了克服難關,東泰利先到台灣學了兩年中文,期間一邊尋覓適合的店面,直到發現這裡,才積極籌措開店事務。「我喜歡透天或轉角的房子,這樣的物件在台北不多,當時太太發現這裡時,用手機拍下照片傳給人在日本的我,覺得很不錯,立刻就付了訂金。」

 

 

 

為了打造屬於自己的店,東泰利自己畫設計圖、請朋友監工,大概花了六個月時間將空間打理好。從裝修空間、購買生財器具、進口囤貨,東泰利總共花費日幣一千萬,折合台幣約三百萬,這些資金有一部份是經營網咖所存下,一部份則是向父母借貸。「一千萬日幣想要在日本開店是完全不可能的,但在台灣卻綽綽有餘,甚至不需要借貸就能實現夢想,這也是我選擇海外開店的原因。」

 

小店變身品牌總代理商

東泰利說,將雜貨鋪結合咖啡館,用意是為了讓客人感覺更自在,這想法是參考自己在大阪很喜歡的一家雜貨店。「像這樣的小店大部份都是老闆一人經營,上門的客人除了買東西,有些時候只是想找老闆聊聊天,可是總不可能每次來都剛好有想買的東西,這時店內若有咖啡館,點一杯飲料喝,對客人而言也算是消費了,就不會有不好意思的感覺。」

 

自己喜歡,就會有信心。抱著「這樣的商品也會被他人喜愛吧!」的想法,經過數年時間,東泰利一點一滴充實雜貨選物,漸而累積客群與知名度。在眾多選品之中,Redecker刷具與TEMBEA帆布包算是61NOTE的兩大台柱,也是東泰利取得總代理權的商品。「初次進口Redecker,完全沒有想過要談總代理,是在一次兩次進貨中,發現客人反應相當好,進貨量就算提高也可以賣掉,才覺得台灣是有市場的。」東泰利說,「後來我乾脆寫信給德國總公司,花了六個月談妥條件並簽約,成了Redecker的總代理。」

 

悉心呵護品牌的作風

從小店變成總代理商,一口氣必須進口的貨量落差很大,東泰利不諱言,當初下這個決定簡直像賭博一樣。小店不比大公司有雄厚資金可以運作,61NOTE無法像一般品牌開店設點或在百貨公司設櫃,就算鋪到商場寄賣的抽成也高得嚇人。於是,東泰利嘗試以批發的方式,以最低限的人事成本來推廣商品。「透過朋友協助搜尋,我將商品介紹給風格屬性相同的小店,由於我進口Redecker的總類相當齊全,160種商品中包括有清潔用、廚房用、沐浴用或服飾、文具相關,因此我推廣批發的店家不只是選物店,甚至包含咖啡館、料理教室、餐廳、文具店等,大概花了兩年時間才建立起通路。」

 

 

有了幾次總代理經驗,東泰利認為小店要能保有不可被取代性,最好能夠掌握一、兩個獨家品牌。尤其,選物店在台灣風潮漸起,經常發生小店費盡心思挖掘商品,卻被資本雄厚的企業取得總代裡,小店無法用大量進貨來取得價格優勢,自然而然利潤空間就被壓縮了。

 

「回想起來,當初這麼做真是太好了,再辛苦也要談下總代理!」東泰利說,61NOTE的通路經驗已經成熟,接下來將計劃將選物店獨立出來,新的歐洲品牌也在洽談中,總代理路線對小店而言並非不可行,但心臟要夠強是真的。

 

61NOTE 六一筆記咖啡

Add:台北市南京西路64巷10弄6號 

Time:週二~五12:00~22:00

            週六日11:00~22:00(週ㄧ休)

Tel:02-2550-5950

 

Text / 李佳芳

Photo / 王士豪

本文選自La Vie出版書籍《風格小店創業學》,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風格小店創業學

70081

店主東泰利


70082

地下室用落地窗區隔的小空間,展售東泰利喜愛的新生代陶藝家作品。


70083

61NOTE空間雖然不大,諸如蜂巢櫃、燈具選用,可見自我主張。


70084

各種不同機能與造型的TEMBEA帆布包,是店內引以為傲的獨家代理商品。


70085

杯口特殊黑色釉線為日本陶藝傳統技法,看來卻很有當代感。


70086

東泰利一口氣引進Redecker旗下共160種商品,未來品項還會陸續增加。


70087

薄如蛋殼的白陶水杯,為青木良太知名系列之一。


70088

東泰利策劃的展覽,除了展示陶藝家創作的生活器物,也邀約當代陶藝創作展出。


70089

店鋪位在中山站巷弄角間,外觀漆成黑色顯得神秘。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21:0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