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您花幾分鐘的時間來了解,自閉症其實是一種甜蜜的負擔

公益 | | 觀看數:0
請您花幾分鐘的時間來了解,自閉症其實是一種甜蜜的負擔

110323       你也是個熱愛寫作或是關心公益的人嗎?想知道如何才能完成一篇符合愛心公益,又能吸引大家目光焦點的文章嗎?嬣兒、哪哪麻和蕭函青這3位作家,她們成功入選第一屆的善耕365公益部落客,希望能透過她們的文章內容,增加你的寫作功力,和對公益活動的關注程度。和我們一起關心公益,下一屆的公益部落客可能就是你!
110324
請您花幾分鐘的時間,了解自閉症
(文/嬣兒  圖片/PChome花子相簿、維基百科、馬拉松小子宣傳照  影片/youtube)

       自閉症是因腦部發育障礙而導致的一種疾病,自閉症有幾個較明顯的特徵:情緒表達困難、社交互動障礙,表現出限制的行為與重複的動作,常做一些刻板和重複性的動作和行為,有明顯的特定興趣。自閉症的病因仍然未知,部分自閉症患者可經過診療、實習及特殊教育,可改善他們的社交能力,而可參與主流教育及社交活動,但目前不可能完整根治自閉症,僅是提升自閉兒的日常生活能力。患有自閉症的人可能在某些方面會嚴重受損,但在某些方面正常甚至優於別人,明顯的症狀在六個月以後逐漸開始。

       自閉症公益微電影《在路上》即是把自閉兒的症狀表現出來,還有家人對於自閉兒的想法差異。電影裡頭有提到,一般人通常只要三、四次就可以學會搭公車,很清楚地明白自己的目的地在哪、該搭哪班公車、該如何刷卡或者投錢、該何時按下車鈴,但自閉兒卻可能學了上百次,甚至是成年了,還是難以學會自己搭公車。在這部微電影的留言處,看到了許多自閉兒家庭的感受與想法,這部微電影對他們來說感觸肯定很深,雖然他們對於自閉兒的想法或許不同,唯一相同的事,無論照顧自閉兒的起居多麼辛苦,給於自閉兒的愛卻永遠不會隨之磨滅。+

       1988年上映的美國電影《雨人》是許多人所熟知的有關自閉症的電影,我對這部電影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畫面是,主角雷蒙在一間餐廳裡用餐時,不小心打翻了牙籤盒,卻在幾秒之間就準確地算出了牙籤的數量。這就是自閉症的其中一個特徵,雖然自閉兒在某些方面會有所受損,但某些方面卻可能優於別人。雨人最後的結局令人明白了,家人的情感比金錢的渴望更為重要。

110325

       2005年上映的韓國電影《馬拉松小子》也是較著名的與自閉症相關的電影,主角的母親和大部分自閉症孩子的媽媽一樣,在主角成長、教導的過程中,總是遭到其他人甚至是家人的誤解,難以得到他人的支持,只期待「自己能活的比孩子久」,能夠照顧他一世。後來媽媽發現兒子擅長跑步,期待兒子藉由馬拉松的訓練改善病情,於是主角就開始了馬拉松之路。
       無論是相關的電影、電視劇或是書籍,除了希望自閉兒的家人能明白,雖然他們辛苦地承受這些甜蜜的負擔,但是總會有人願意從旁幫助他們,他們並不是孤獨的!還有更希望其他人能更加地認識自閉症。因為太多人都不了解自閉症,所以才會感到害怕。我們一起協助自閉兒改善他們的社交能力,並且找尋到他們的特殊專長!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6-03-25 15: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