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42天的印尼生活,遇見超越所有物質、最簡單的快樂

公益 | | 觀看數:0
為期42天的印尼生活,遇見超越所有物質、最簡單的快樂

114157【大同大學  郭易青】
遇見印尼的42天
       人的一生當中能夠有幾次機會,待在別的國家體驗不同生活形態,如此長的一段時間呢?一直對伊斯蘭教文化很有興趣的我,選擇了印尼。2015年的寒假透過AIESEC,我到印尼當教育志工,不只是語言教學,更多的是文化交流,帶著孩子認識這個他們從沒去過的地方,我的家鄉「台灣」,AIESEC的宗旨是世界和平,這是一個很大的名詞,涵蓋的範圍太廣,讓人覺得遙不可及,但是也許每一個人盡一點小小的力量,就如同在最黑的夜裡,閃閃的星光明亮了夜空。
       說走就走,這是青春義無反顧的勇氣。經過一個月的媒合面試,與當地負責人線上英文面試,在錄取專案中挑選了孩童教育專案,從沒一個人出過國的我,自己去印尼辦事處辦了簽證,準備了要分享的台灣代表物與教材,一切就緒。開始我為期42天的印尼生活,托運行李時,機場地勤還問我目的地SOC在哪?梭羅是連她都不知道的地方,出境才真切的感受到,只剩自己了。「Don't worry,I'll fix it。」是你們的生活哲學。第一印象,印尼人總是帶著燦爛的笑容,顛覆了以往我對伊斯蘭教徒的刻版印象。有一次載我的專案執行人,機車後輪爆胎了,機車在交通很差的路上,他第一時間不慌不忙回過頭來,露出的就是這種溫暖而讓人安心的微笑,彷彿世界上沒有什麼事難得倒他。這是第一次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讓我一改來到未知國境的不安,放開心去體會,原來世界上沒有過不去的困難,只要心靜,心轉境轉。
       孩子們的笑容,是最柔軟的力量, 有一種力量叫「溫柔」。到了NG0O,Rumah Hebat Indonesia,這是個貧民窟孩子的安親班,看到了很多不同才能的孩子,會畫畫、會打鼓、唱歌跳舞,各各都多才多藝。也許失去了一些,上帝才會多給你們一些。在附近迷路被小孩牽到NGO前,看著他們在雨中奔跑,原來最簡單的快樂超越物質。你們讓我了解,原來人與人之間能如此輕鬆去相處。低矮的平房建於鐵道旁,才知道原來他們是貧民區的孩子,雨幕中一個個笑開的臉,如果笑就是真的開心。不畏將來勇於追求,用臉頰親吻手背是給長輩的禮儀,總有一天你們會長得比我更高,你們會懂得、會了解,更有力量去守護珍惜的人與事。不知道一個月之後,你們還記不記得有個台灣來的姊姊,不知道在你們的生命中,會不會留下一點痕跡,知道要再見很難很難,但我會一直記得,記得你們的名字。
       生命有裂縫,陽光才照得進來。六周的時間,三個NGO,深刻到足以讓人記得一輩子,文化分享,以及深入了解當地議題,貧民窟的孩子,身心障礙高中生教育議題,孤兒院英語教學議題。在寄宿家庭與當地人一起生活,體會文化,如同第二個家,當有一天我發現,這個世界對於我來說,不再只是一張冷冰冰的地圖,而是一張張熟悉的笑臉。去體驗,去學習,去感受以及蛻變。我到底改變了些什麼?一直覺得我得到的,比帶給孩子們的多更多,一個月的陪伴、文化分享、教英文,教會我真誠待人與熱情,與面對世界的好奇心,一張張拍立得相紙,小女孩說要我永遠記得。生命中能有多少個獨一無二,你們在白板上用生澀的英文拼出我愛台灣,在你們珍貴的紙張上畫下我的臉龐,我想把拍立得相紙送你們,但小女孩卻一直往我手裡塞,我請老師問妳,為什麼不要留下我們的合照?妳說妳想要我留著,希望我不要忘記妳。有很多的不捨,都化作了眼淚,在歡送會的雨中,眼淚潰不成軍,在回到教室時,我笑著說:「我會再回來。」
       你有夢想嗎?你有夢想嗎?這輕輕淺淺的幾個字,在上課時我們問你們。你們每個人的答案都各不相同,「我想當作家、我想當畫家、我想當醫生…」你們搶著回答。這是在YPAC,一個位於我所在小鎮中的身心障礙NGO,他們都是高中生,但是他們回答起問題的態度,非常害羞卻眼神很堅定,我在女孩眼神的深處看見決心。這是一個台灣很多大學生都回答不出的問題,我們害怕即將來臨未知的未來,但在看到他們之後,我默默想著,我們沒理由失去勇氣。Redefine重新認識自己,原來我是這樣的我,在旅程中,更加了解我是個什麼樣的人,遇到各種突發狀況,在緊急中,由手忙腳亂到不慌不忙。我擅長什麼,不想從事什麼?這些從沒想過的問題,突然之間都找到了屬於我的答案。事情總是不那麼如預期,但就是因為這樣,旅行才叫做旅行,沒有一定要走什麼路,才是更好的選擇,只有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路,因為沒有人能決定你是誰,除了你自己。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01 15:1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