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再也簡單不過的舉手滾球,他們需要60秒的時間才能完成

公益 | | 觀看數:0
一般人再也簡單不過的舉手滾球,他們需要60秒的時間才能完成

116304(資料、圖片提供: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

       在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裡,有一種精彩絕倫的球類運動,名為「魁地奇」;而在現實的世界裡,有一種展現無限生命力的運動,稱作「地板滾球」。

116305

       地板滾球(Boccia),來自拉丁文中的「Bottia(球)」的意思,在台灣稱作「地板滾球」,又有人叫「硬地滾球」。原本是古希臘的一種投擲遊戲,經過修正後,成為一種使用極少的肢體動作,但需要運用較多策略和技巧的一種運動,特別針對重度動作控制困難的身心障礙者(腦性麻痺、外傷性腦傷、中風、非進行性腦傷或肌肉萎縮),所設計出來的一項競賽活動。
       1984年開始列入殘障奧運的運動項目之一,1989年國際腦性麻痺運動休閒協會成立後,不但定期召開會議,還制訂出地板滾球相關的比賽規則和制度,目前全世界已經有超過50個國家參與此項運動賽事。而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也為發展全民體育活動,增進重度與極重度身心障礙者的身心健康,結合各單位共同推廣地板滾球運動,希望能提升國內身心障礙運動技術的各項水準。
116306
身心障礙者地板滾球比賽
       比賽的組別,由專業體位分級團隊進行鑑定,依照選手的障礙功能,分為競賽組(BC1、BC2、BC3、BC4)和推廣組(肢體障礙、心智障礙、兒童、銀髮組…等)。每一顆球的重量約275g,圓周長約270mm,皮製材質,分為紅、藍和白三色(紅、藍球各6顆,白球1顆)。1、BOCCIA球場為6公尺✕12.5公尺的硬質平坦地面。2、分為紅隊及藍隊,每隊可能是一、二或三球員,進行個人賽、雙人賽或團體賽。3、由紅隊先投擲白色目標球,並投擲第一顆紅色球。4、再由藍隊投擲第一顆藍色球。5、由距離白色目標球較遠的那一隊繼續投擲。6、所有色球投擲完畢則結束一局。7、記分:由最接近白色目標球的那隊獲勝,每一個比對方最接近目標球的色球都算一分。(例如:如果是紅隊獲勝,則只要比最接近目標球的那一顆藍球還近的紅球都算得分)。8、一場比賽結束(四或六局),每局得分累積起來總分較高的一隊獲勝。
116307
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
       民國81母親節結合中華民國潛能開發協會,舉辦「心向太陽,復建元年」鮮花義賣募款活動,鑒於腦性麻痺復健之重要,在患者、家長、相關專業人員和社會熱心人士,幾經協商決定籌組「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宗旨為服務腦性麻痺族群及需要協助的家屬,舉辦一系列社會關懷活動,從偏遠山區義診到親子水療,從馬術戲劇治療到EQ情緒管理,不但照顧身體復建也兼顧心理建設的均衡發展。
       協會自開創以來致力結合腦性麻痺者及熱心腦性麻痺復健工作人員之力量,以腦性麻痺工作之研究發展及推展為目標,鼎力協助腦性麻痺人士就醫、就學、就業、就養等問題,希望能提供腦性麻痺者的家庭、家長在心理上的實質上的支持與協助,並提倡腦性麻痺者及家庭權益,進而推動立法。
116308
4/30~5/1身心障礙者地板滾球志工
       用10秒的時間思考,用10秒的時間調整輪椅輔具,用30秒的時間瞄準,然後…用10秒的時間投擲一顆球。對於一般人再也簡單不過的舉手投球,他們需要60秒的時間,在他們的身上,我們看到的是無限的生命力。
116309
       地板滾球志工需年滿15歲,志工服務內容包括有:場地佈置、協助賽事進行、計分計時、清潔打掃、場地恢復…等。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06 19: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