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創業課程 建議先具備特殊專才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學習創業課程 建議先具備特殊專才

【GRi草根影響力新視野╱記者梁瓈月】

台灣近幾年推廣青年創業,不但可以看到各式創業課程,還可以參加各類創客相關工作坊,以「創客基地」為例,不但提供最新數位機具設備,以專業師資引導民眾創意發想與動手實作,還改變傳統單一職類職訓模式,連結創業資源,發展創新創業。

全球有許多國家都有針對創業創新提出見解,顯示這是一波趨勢,企業界普遍認為要創新才有辦法繼續生存,再造事業的巔峰,甚至鼓勵員工到國外學習創業課程,在台灣的民眾除了可以到創客基地學習之外,有的也考慮到國外進修相關課程。
118917
(影像截取自http://chronicle.com/article/Now-Everyone-s-an/229447/)
不過一般的創業課程通常只教育創業的通識知識,例如溝通技巧、財務、智慧財產權等議題,最後會再要求學生設計一項創業計畫,通常許多學生通常會在這個階段遇到困難,即「究竟要從事哪一方面的創業?」因此學校通常會建議學生主修特殊領域的專才,將創業課程視為為未來加分的工具。目前可以看到的創業課程通常為已具備特殊領域專才的學生設計,讓具備專才的學生可以學習創業課程以彌補自己商業經營不足的部分,甚至為未來創業打根基。

根據最新一期的美國高等教育紀事報,Now Everyone’s an Entrepreneur的報導,它列舉Carthage College為例,該校自1994年即開設自然科學領域的創業課程,稱為”ScienceWorks",此項課程為輔修,協助主修其他科學專業的學生能學習創業技能,學生經由此創業課程在工作職場表現傑出。業課程獨特於傳統自然科學的課程學習。課程內容廣泛,包括溝通技巧、財政與方案管理、智慧財產權等議題。大四學生則設計一項企業計畫作為核心方案。

近幾年「創新」議題引領風潮,許多學生都在學習這門新知,企業也希望可以藉由創新進行企業再造,讓事業再上一層樓。例如Brown University於2007年提供社會創新方案(Social Innovation Initiative),訓練及支援有興趣自己創業或在企業工作的學生,大學提供課程、導師輔導、實習及其他活動,同時提供獎學金。每年Brown University選出大約15-20名學生,每一名可以獲得4千元美金獎學金,進行一年課程進修與技能訓練,並完成10 週暑期方案。

另外,美國大學創業課程也具備多元有趣的特點,有些企業甚至與學校密切合作,學校不但針對企業的需求進行創業課程的設計,還舉辦各式比賽,協助學生在理論與實務之間同時並進,以Houston Community College為例,即長期與休士頓市企業建立密切合作關係,最近還開設創業課程,提供有興趣成為企業家的學生攻讀。

如果你是未來想創業,而且目前已經具備專業領域長才,可以考慮通則性的創業課程,如果是還在摸索未來發展領域的潛在創業者,建議可以主修一門專業技職課程,再輔以創業課程,如此才可能設計出一套創業計畫。

參考資料:
美國大學創業課程 多元有趣
Now Everyone’s an Entrepreneur
The British Library’s Business & IP Centre at St Pancras, London, can help you start, run and grow your business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11 13:0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