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千萬不要對「憂鬱症患者」講出這些話!!!

記者: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警訊!!!千萬不要對「憂鬱症患者」講出這些話!!!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千萬不要對憂鬱症患者,講下面的話!!因為鼓勵往往會變成壓力....

 

「加油好嗎」、「不要想太多」,看到朋友情緒低落,一般人總會給予加油、打氣;但專家表示,這類話語無法貼近憂鬱症患者真實感受,往往讓「鼓勵變成壓力」,說了只會事倍功半,未能達到有效陪伴的目的。

每5名青少年1名憂鬱

據統計,平均每5位青少年,就有1位有憂鬱情緒困擾,而成年憂鬱症患者,高達7成5在青春期階段就有症狀。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工員郭亭君表示,尤其完美主義特質者非常在意別人眼光,總是擔心自己出錯而給他人添加麻煩,當找不到情緒出口,累積過多壓力造成身體無法負荷,長久下來就容易罹患憂鬱症。

憂鬱症不是抗壓性低

郭亭君指出,社會對憂鬱症有許多誤解,一般人會認為憂鬱症者抗壓性低,其實憂鬱症就是心理生病了,才是導致抗壓性變低的主因。憂鬱症少年無法清楚表達而容易被誤解為叛逆及孤僻,而憂鬱症成年人擔心影響連累他人或造成自己負面形象而選擇隱瞞。

鼓勵憂鬱症患者 可以這樣說

朋友有憂鬱症,我該怎麼做?郭亭君強調,陪伴對深陷憂鬱的人尤其重要,而錯誤鼓勵只會變成壓力,例如「加油好嗎」、「不要想太多」、「要樂觀正向一點」,這類語言只有反效果,最好的陪伴話語如「我會陪著你」、「我會支持你」、「累了就休息一下」,應以理解代替加油,陪伴代替建議。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647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3 11:3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