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印刷應注意事項大公開

公益 | | 觀看數:0
海報印刷應注意事項大公開

120303

120304

到最後一個步驟囉!不要讓小疏忽壞了你的大作

內容及素材都編撰和排好之後,接下來就是送印囉!這是製作整份海報的最後一哩路,但卻是讀者了解你這份海報的開始,因為印刷的顏色關乎到海報的可看性和吸引力,所以千萬別以為我用繪圖軟體設計好後丟給印刷廠,設計工作就結束了。在送到印刷廠前還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疏忽了,你的努力就付諸流水囉!

文/陳蔚承

【注意檔案格式 RGB VS. CMYK】

這個部分相當重要,直接決定了海報的可看性。在色彩和數位檔案編修上,色彩的設定可分為RGB檔和CMYK檔,這兩個檔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效果,以下小編加以概述。

1. RGB檔

120305

RGB檔用於數位檔案的編輯上,包括數位照片輸出、沖洗和網路圖像的使用,也就是說,RGB檔大多是用在螢幕顯示上。所謂的RGB檔就是一般所謂的「色光三原色」,R(red)紅G(green)綠B(blue)藍,由於是「色光」所以顏色越疊加會越亮,在三個顏色的數值都達到255時,就會變成白色,也就三個交集的地方。

2. CMYK檔

120306

CMYK檔又稱為「印刷四色」,顧名思義CMYK就是用在印刷品上。CMYK是由C(Cyan)青色M(Magenta)洋紅色Y(Yellow)黃色 K(Black) 黑色構成,跟水彩的道理一樣,顏色越疊加會越暗,CMY三色相疊最後會形成近乎黑色的顏色,所以也稱「色料三原色(CMY+K)」。

根據上面的概述,可以知道一般在電腦用繪圖軟體作業時使用的是RGB檔,但實體印刷時用的是CMYK,這樣的差異在成品因刷完成後會出現色差的現象,甚至你在電腦上看到的顏色在你的海報上印不出來。因此利用電腦用繪圖軟體時一開始就要先設定好是使用CMYK格式製作,或是在你準備送印前要將RGB轉成CMYK格式,但你必須再次檢查作品的顏色並進行調整。

 

【注意出血】

所謂的出血(bleed)就是在作品周圍預留裁切需要的空間。如果你常作美工就知道,用美工刀切割多餘的白邊時,要怎麼做才不會留下多餘的白邊呢?一定是切割在作品上才不會有白邊,所以出血就是將「底色」、「底圖」向外延伸,讓切割機可以切在你的「底色」或「底圖」,這樣就不會出現白邊了。

一般來說,印刷廠都會要求印刷品四邊都留下3公厘(3mm)的出血,所以海報的內容就不要超出這個範圍或寫到出血上面,不然出血的部分被裁掉了,你的內容也就跟著不見囉!切記,出血「不是留出白邊」,因為切割機就算再精準,也不會每一張都剛好切在正確的位置,所以裁切後可能會留下一點點的白邊,破壞畫面,所以出血是「底色或底圖的延伸」。

 

【一定要轉外框】

在設計結束後,有經驗的美編人員都會有「轉外框」的動作。在設計海報或文宣時一定都會有文字,但每台電腦有的字型不一樣,如果你使用的字型送到印刷廠時對方的電腦沒有這個字體,電腦會自動轉換成內建的字型甚至出現亂碼,這樣你設計字型就會跑掉而失去你的風格。

轉外框的意思就是將你的設計圖變成單純的圖檔,這樣電腦就不會因為沒有字型而出現亂碼。如果你是用Illustrator作圖,那麼轉外框的動作流程是:

選取→ 物件 → 文字物件,文字→建立外框,快捷鍵是CTRL+SHIFT+O即可轉外框,並依此類推將所有的文字轉為外框就可以了。

 

【其他注意事項】

1. 不要用系統字

系統字就是電腦內建的文字,如新細明體、標楷體等。使用系統字送印時,在筆劃的接點處會出現空白的節點,因此去下載其他字型吧!網路上免費的字型很多,這些字型可以讓你印刷不會出問題,同時更有設計感。

 

2. 印刷一定會有色差

因為油墨品質或是機器等等因素,色差是無可避免的,所以你拿電腦上的成品跟印刷廠理論為什麼會有色差,對方只會給你官方說法,因為成品都已經印出來就一翻兩瞪眼了,所以要多跑印刷廠看「打樣」,師傅會給你看初步的印刷結果,如果覺得有色差可以當場提出來,免得事後後悔。

120307

3. 給印刷廠一點時間吧

你可能在要宣傳前才急急忙忙設計好文宣,然後急急忙忙地送給印刷廠,然後要印刷廠幾天內就要印好。但用趕的絕對印不出好東西,一般合版印刷的基本工作天不含假日最少要三天,視印量和特殊需求增加天數,所以要印製錢應該要先計算好工作天數和你的宣傳時程。

 

4. 版本問題要注意

繪圖軟體的版本也是要注意的地方,你要先知道印刷廠的軟體是否能開啟你的檔案,如果你的版本規格太高而印刷廠是舊版的,那你就必須將檔案降轉,以免印刷廠開不了你的檔案。

秘訣:

印刷用CMYK檔。

不要用電腦內建的字型。

要預留出血而非白框

多給印刷廠一些時間、勤看樣

這三個月小編分享了海報設計應該注意的事項和竅門,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其實這些事項不只能用在海報,只要是跟印刷品設計有關的事情,如書籍、摺頁、手冊等等都可以應用,所以大家可以學起來,未來上了大學一定會比其他人更有經驗和概念!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13 14:0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