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帶路】政治大學會計學系

公益 | | 觀看數:0
【學長姐帶路】政治大學會計學系

120308

120309

在這個貿易盛行的時代,貨幣計算、成本、利潤的計算和分類十分重要,會計就是在學這些事情。「會計」最基本的概念就是「記帳」,早在15世紀西方就發展出了成熟的會計制度。

但如果以為會計就是一種記帳的方式,那就大錯特錯了。會計某種程度上是一種管理和分析的學科,其中細分的成本會計、管理會計等等,可以管控公司行號的現金流;其分支審計學則是對企業行號和政府的財務資料進行分析和評估,監督預算的執行和資金運用的效能。

雖然涉及數字運算,但會計並不需要十分艱深數學計算,但需要的是相當紮實的基礎概念,根據筆者和這次值班學姊的經驗,都覺得「觀念不對,怎麼學都學不來」。一起來看看會計在學什麼吧!

值班學姊

姓名:諸葛喬       

學校:政治大學

科系:會計學系

年級:3年級

文字/諸葛喬  整理/陳蔚承  照片/諸葛喬提供

 

為何要選擇就讀這個科系?

其實當初對會計沒有特別的偏好、也沒有排斥,比較吸引我的是,會計系所學較專精、目前會計師市場供小於求,因此容易找到未來出路,又如果能具備會計相關背景,對於進入職場是很有幫助的。另外,自認為細心的特質及家人的支持也是選擇會計系的一大主因。

 

會計學系在學什麼?

會計系的必修科目較多,故能自己彈性安排的時間也較少,大一到大四緊湊的必修schedule也逼得你必須跟上腳步,但同時也造就了一切的紮實學習。除了商學院的共同必修,例如:經濟學、民法概要、微積分、管理學、統計學等,本科科目主要為初級、中級、成本管理、高級會計學及審計學,另外輔以商事法、會計資訊系統、稅務法規、財務報表分析等相關課程。

120310

初級會計學

會計系學系有什麼有趣的課?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課程是成本管理會計,因為相對於初、中、高級會計學,它是相對較能融入自身的生活經驗,進一步理解其中理論的一門課程,而較不需要硬生生得吸收並記憶知識。期末報告是各組挑選自己有興趣的企業,分析其經營狀況、市場現況等,透過與企業討論、組內想法激盪,利用所學作出有益公司未來發展的相關策略,是相當趣。

120311

                    政大會計營

 

什麼樣個性的人適合讀這個科系呢?

大家的刻板印象都會認為數學不好的人無法就讀會計系,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迷思,畢竟我們都是使用計算機的!比起國文、英文程度等評斷標準,我反而認為「靜的下心的人」比較適合就讀會計系,因為相對於商管學院的其他系,我們待在圖書館的時間長許多,考試頻率也高很多,通常沒有“考完”,只有“考比較少”的時候,所以要習慣長時間的念書模式。

120312

政大會計營

120313

                   包種茶節

畢業後有哪些方向可以走?

穩定的出路是會計系很大的優點之一。大部份的同學畢業後會選擇直接進入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並擇期考取會計師執照。工作兩三年後,很多人會將之視為一基本工作經驗以進入其他公司就職,其餘則繼續於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另外,畢業後除了直接進入會計師事務所,也有人選擇就讀研究所抑或是投身其他行業,但不論是哪條出路,擁有會計這項專業是很吃香的,畢竟它不僅是一項工作利器,也是項很難被取代的能力。

 

對於有意選擇此科系的高中校生有何建議?   

對於想選擇會計系的高中生來說,我覺得檢視自己比任何能力都重要,因為會計這一行,喜不喜歡是第一步,當你排斥的時候,讀起來、做起來都會是痛苦的。怎麼知道自己真正喜不喜歡呢?不管什麼科系,先了解他們實際在做什麼,而非只看到光鮮亮麗的一面,再進一步評估自己喜不喜歡、適不適合,才不會因為沒有先瞭解而選了一個自己不喜不適合的科系,並因此多繞了路。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13 14:0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