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精選】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國際新聞精選】

125174

【文/Stephie;圖片/達志】

125175

▲《時代》2016最具影響百大人物揭曉

美國時代雜誌21日公布2016全球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並以其中六位製作了六款封面。其遴選方式先由網路讀者票選,再由雜誌編輯群選出,分為五大類:領袖人物(Pioneer)、頂尖人物(Titans)、偶像(Icons)、 先鋒人物(Pioneers)以及藝術類(Artists)。

今年以領袖人物為最多,有超過30人,包含網路票選時即受到注目的台灣新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還有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歐蘭德、俄羅斯總統蒲亭……等人。

頂尖人物(Titans)名單則有: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 、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與妻子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等人。

從百老匯音樂劇創作人米藍達、男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再到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及中華民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等。選出全球各類頂尖及傑出100名最具影響力 人物(The 100most influential people),今年以領袖類人數最多,逾30人。

入列偶像類(Icons)的包含奧斯卡新科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英國流行天后愛黛兒(Adele)、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alez-Inarritu)、嘻哈歌手Nicki Minaj……等人。

先鋒人物(Pioneers)有百老匯音樂劇創作人Lin-Manuel Miranda、幹細胞科學家Kathy Niakan……等;藝術類(Artists)有曾經獲得2000年世界小姐后冠的印度歌舞片演員PriyankaChopra、日本當代女性藝術家草間彌生等。

 

125176

▲第100屆普立茲新聞獎揭曉,美聯社血汗海鮮報導獲公共服務獎

4月18日,第100屆普立茲新聞獎(Pulitzer Prize)獲獎名單於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揭曉, 公共服務獎(Public Service)由美聯社(AP)針對東南亞海鮮食品出口業勞工受奴役虐待及剝削的深度報導獲得,該報導花費長達一年時間明查暗訪,因其中牽涉到人口走私、虐待、奴役和謀殺。該報導讓世人關注的切點,是讓美國人知道這些東南亞血汗漁業捕撈加工的產品,上了自己的餐桌。報導刊出後,有十多名人蛇被捕,迄今有八人被定罪判刑,而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於今年初簽署法令,禁止奴工生產的商品進口到美國。

其他獲獎者有:路透社(Reuters)與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以歐洲難民危機的照片,共同獲得突發新聞攝影獎(Breaking News Photography);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對美國聖貝納迪諾(San Bernardino)槍擊案的報導獲得突發新聞報導獎(Breaking News Reporting)。

Photo:Breaking News Photography, © Sergey Ponomarev - Reporting Europe's Refugee Crisis

 

125177

▲巴西通過首位女總統彈劾案

「我慶祝的不是巴西這場政治危機,而是一個犯罪的總統不得不面對正義。」在巴西的社群媒體上,這句話被廣泛轉載。距離將在巴西舉辦的夏季奧運會開幕只剩兩個月的時間,巴西卻正掀起一場政治危機。4月17日,巴西眾議院通過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的彈劾案,結果傳出後,眾多關心彈劾案的民眾在街頭慶祝勝利。羅賽芙自2010年當選以來便時有爭議,更於2014年爆發她曾任職的巴西國營石油公司收賄醜聞,牽涉金額高達巴西幣400億元(約台幣3560億),羅賽芙的支持率跌到10%,民眾多次上街遊行抗議,要求她下台但未果。彈劾案於眾議院通過後需再經參議院討論及投票,期間總統需離職180天,並有兩次上訴機會,若最終彈劾案成立則羅賽芙必須立刻下台,由副總統接任。

 

125178

▲多國接連強震,環太平洋地震帶已進入活躍期

4月14日熊本地震受到國人關注,其實近期的地震不只這一樁,4月10日阿富汗發生芮氏規模7.1地震,4月13日緬甸西北部芮氏規模6.8地震,4月14日菲律賓芮氏規模5.9地震,而在4月16日凌晨,日本九州島也發生了芮氏規模7.3地震。17日早晨,厄瓜多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大平洋島東加王國也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短短8天內,大地震接連不斷。

地質學家研判,涵蓋太平洋周邊地區的「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已進入活躍期,它屬於全球地震活動最強列的地帶,全球8成地震都發生在這個地震帶。台灣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認為,活躍期會持續到2020年,在這之前,可能至少還會出現一個規模9以上的大地震。

 

125179

▲歐洲核廢料帳單嚴重超支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報導,根據最新歐盟執委會核能發展計畫報告中指出,歐洲的核廢料管理和核電廠除役費用高達2530億歐元(約9兆2850億新台幣),比既定預算超出1200億歐元(約4兆4039億新台幣)。而歐盟16個核能國中,只有英國有足夠的資金應付核廢料赤字。保持核電廠持續運轉需要大量資源,且目前仍沒有處理核廢料的好方法,報告中指出的2530億歐元包含了1230億歐元的舊反應爐除役費用以及1300億歐元的用過核燃料與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和深層地質掩埋處理費。根據歐盟慣例,處理廢燃料和放射性核廢料是由國家負責,也就是納稅人付錢,但有歐洲議會議員提出,核廢料的處理成本應由核電營運商負擔。

本文出處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22 03: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