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家具風光再現Guglielmo Ulrich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紙上家具風光再現Guglielmo Ulrich

125709

撰文 郭書吟 文編 蘇子惠 設計 吳佩玲 圖片 FENDI Casa

米蘭家具展日前落幕,除了嶄新設計之外,不忘回顧經典。FENDI自去年入駐義大利文明宮後,啟動一系列重溫現代主義設計師Guglielmo Ulrich計畫,包括舉辦展覽,並由FENDI Casa在今年米蘭展呈現《The Other Half of the Dream, Roma 1940-2015》, 製作出Ulrich當年因二戰爆發、無緣在羅馬萬博會面世的家具設計。

 

2015年建築大事記之一,是FENDI遷入羅馬 地標建築「義大利文明宮」(Palazzo della Civiltà Italiana),啟用全新總部的消息,並舉辦現代主義設計 師Guglielmo Ulrich(1904-1977)系列作品與手稿展。

用遷居地標建築與向Ulrich致敬的方式,展現品牌重視義大利文化遺產的信念,以及回顧1940年 代義大利實踐現代主義的精神;除此之外,更依據 Ulrich於40年代所繪製的手稿,重製一系列當年未被製造出來的家具,自去年Design Miami和今年米蘭家具展逐步推出。

125710

義大利設計師Guglielmo Ulrich。

 

多變的年代

義大利建築師Luca Scacchetti(1952-2015)描述Ulrich是一位反映多變時代的設計師,他取材18和 19世紀古典優雅的氣息,又展現出當代新意。Ulrich生於米蘭,為丹麥貴族後裔,他求學與從事設計的年代,正是歷史學家霍布斯邦所形容的「極端的年代」——兩次世界大戰、墨索里尼、希特勒、史達林等獨裁政權 狂野勃發的時代。

前述義大利文明宮所在的位置EUR(羅馬萬國博 覽會Esposizione Universale di Roma),便是1937年墨索里尼為羅馬萬國博覽會所建造的「新城」。同一時期,德國希特勒和蘇維埃史達林也都分別找來建 築師為他們造城,展現政績和武功——希特勒御用 Albert Speer為他規劃「帝都」,史達林則組織「蘇維 埃建築學會」,而記者出身的墨索里尼也對建築情有獨鍾,曾言「建築是所有藝術裡最偉大的一個!」他大修羅馬古蹟,為萬國博覽會打造新城EUR,義大利文明宮便是那時代的地標建築,又被稱為「方形競技 場」,因層層疊疊拱門造型,便是取自羅馬競技場的型 態,卻長著現代主義的外觀。

 

取材古典的機能設計

在此年間的義大利享有「現代主義實驗場」美名,諸多建築設計師都懷抱著夢想來到新城EUR、蓋樓造城,而Ulrich也是在那時為諸多宏大的建築,設計獨一無二的家具,以實踐他追求的「現代」精神。

其設計難以辨別年代,今日看來依然非常富有現代性和時尚感,既有古典優雅的線條,又著重機能性。另外,Ulrich相當精於記錄自己的設計,你會發現他的紙稿十分清晰、編列非常有次序,主因是Ulrich受義大利建築大師Camillo Boito影響所致。 Camillo Boito是奠基義大利古蹟修復的重要人士,主張所有古蹟都應仔細記錄與歸檔,以流傳後世;因此Ulrich特別著重繪製與歸檔的功夫,使今日的我們得以不費工夫地研讀他的手稿。

當年,他為羅馬萬國博覽會設計了許多家具,後因二次大戰爆發,博覽會無法如期舉行,Ulrich的家具設計作品自此停留在紙稿上。

大戰爆發,墨索里尼政權倒台,然而羅馬人並沒有抹去新城的建築,沒有撂倒方形競技場,而是留下它們作為時代的見證。

今日,FENDI在方形競技場啟用新總部之時,也 重新製造Ulrich當年停在紙稿上的設計,包括P02 Armchair、T01 Table、D01 Sofa等桌椅、沙發、扶手椅等。其中P02 Armchair、T01 Table將入列【Fendi Casa Icons】系列,回顧經典之外,也向在動盪年代 開拓出現代主義精神的Ulrich致敬。

125711

FENDI去年入駐義大利文明宮(又名方形競技場),啟用全新總部。此建築為當年羅馬萬國博覽會的地標建築。(攝影/ Hélène Binet)

125712  125713

此建築為當年墨索里尼年代羅馬萬國博覽會的地標建築。(攝影/ Hélène Binet)

125714

D01 Sofa,S形雙面座椅,高級皮革,金屬球形燈罩,曲度優雅自然。

125715

D01 Sofa原稿。

125716

當年Guglielmo Ulrich為萬國博覽會建築所設計的室內家具。

125717

Guglielmo Ulrich為萬國博覽會建築所設計的室內家具。

125718

FENDI Casa重製Ulrich當年停留在紙面的設計椅P01扶手椅。P01扶手椅全張覆以藍色皮革,內為木料結構,座椅設計寬厚大器。

125719

P01 Armchair草稿。

125720

T01 Table將入列【Fendi Casa Icons】系列。

125721

T01 Table當年的手稿。

125722

入列【FENDI Casa Icons】系列的P02 Armchair。

125723

P02 Armchair手稿。

 

本文出處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22 22: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