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難為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教師難為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陳木村Photo Credit: Embajada de los Estados Unidos en Uruguay @Flickr CC BY SA 2.0

無論台灣的教改執行過程以及最後成效如何,有的認同,但也有的是失望,各有各的角度與看法,我們也無法做表達與論斷,只能就學校生態現象做個人分析與分享。

有一句話:校長要有一把刷子,主任要能兩句好話,教師必須擁有十八般武藝,因為現在的學生是三十六計。也就是說要當校長的人,只要會能應付公部門一項人際關係就好,要當主任呢,除了必須懂得校長的想法與做法,進而要能滿足校長的需求,同時還要兼顧老師的管理與溝通,做好主任的職責。至於老師呢,那更是要全方位,除了基本專業及教學之外,還得要討好校長及主任,更要懂得應對現在靈活的學生、家長、招生等,如果處理或教學稍有不當就換來一場糾紛,甚至是官司。尤其是現在的學生,幾乎個個是寶,不能罵、不能說、更不能打,所以學生也仗著這樣的優勢與機會,點子特別多、行為特別異樣、觀察力強,個個都很聰明,可以說具有三十六計的靈活度不為過。
134114
在這樣的學校生態,當老師的會好當嗎?也為何現在學校老師只能逆來順受,真是難以細述。早期在一所高職擔任班導師時,每到上課期間學生總是姍姍來遲,進來教室座定位之後,是一面上課一面吃便當、吃零食,根本不視講台上老師的存在,老師也只能盡力教好該教的課本進度,因為學生是不接受勸導。其實這種現象我在有些大學兼課時亦然存在。

當時的導師除了上課之外,下課之後還得做家庭電話訪問,電話裡每當提到學生問題時,很多家長的回話大同小異;老師,我們沒時間管他啦,就請老師去管了,一副三不管的心態,老師也只能默默接受囉。

其實教育最大的關鍵與問題是在於-家庭教育。因為一位學生在學校與同學,及各項目老師相處的時間,最多是八個小時,在這八個小時影響該學生的行為有限,倒是該學生下課後回到家就有十六個小時,這十六個小時才是學生思維與行為最大的關鍵。如果家庭教育理念健全的話,該學生到學校就會有所遵行,反之如果家庭理念不健全,那學生受到影響也就非常大。

這樣的前提與影響,再如何有耐心、愛心的老師也是會面臨無奈、無力,所以只能逆來順受,努力練好十八般武藝來應對囉。尤其是現在又面臨意識高漲的時代,再加上資訊化的影響,幾乎人手一機,來自各方資訊與知識,讓學生除了課堂可以吸收之外,還可以透過各種資訊取得新知識、新觀念與新趨勢,而身為老師的人,如果再用過去讀書的知識與經驗,來教育現代的學生該如何做未來與發展時,學生會接受嗎?

所以老師難當喔,除了要會懂得如何教,還要有隨時學習的心,更要學習更多元的心理、溝通、管理、應變、創意、行銷及各項技能等,不然是無法勝任教職,老師真的是很難當啊!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08 14: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