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文創產業創造就業與創業機會

文創 | | 觀看數:0
運用文創產業創造就業與創業機會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圖/文:陳木村

根據英國跨部門商業註冊機構統計顯示,創意產業的發展推動,英國成爲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創意產品生產國。全美國的創意企業占全國企業總數的4.3%,就業人數占總就業人數的2.2%。日本2011年文化創意產業增加值達11.258億美元,占GDP的比重達到15%,同時占全球市場17%。韓國政府主導整體文化創意產業,並以文化創意產業國際化戰略拓展國際市場,以及採取不同地區開發不同文創產品。奧地利目前大約也有50%的人是從事文化創意產業,20%的是人從事視聽藝術文化創意產業。位於拉普蘭的耶誕老公公,運用通訊高科技處理全球湧入約70萬封信,當地65%人從事文創體驗經濟產業,因而共同創造文創體驗經濟奇蹟。

經由以上各國在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以及數字的顯示,可以看出各國在文化創意產業,無不使盡各種政策與策略,以提升與再造文化創意產業的新價值。

民國八十二年經濟部商業司,為了整體商業與環境之提升,委由中國生產力中心,導入所謂的「形象商圈」、「商店街」新策略。當時我們就是運用各地區的文化融入當地產業,讓店家得以接受更創新的商業經營模式,最後才得以塑造成功,進而發展至今全台已超過500處以上的形象商圈或商店街。各形象商圈或商店街的產值與產業均有明顯成長,同時提供了更多元的創業與就業機會。

我們在輔導形象商圈與商店街之際,當時的文建會(現金的文化部)派了些人前來觀摩與了解,在溝通過程中,我們當時就以「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的概念作建議。也就是建議各社區的總體營造亦必須導入產業化,才能促使社區活化,帶動社區的經濟與價值再造,進而吸引更多的年輕子弟回鄉,或吸引更多的族群參與創業、就業。

經由這樣的理念與模式,逐步推廣至各項產業及區域,現在台灣的形象商圈、商店街、社區營造、文創園區、觀光工廠等,其實都已經融合文化與產業的精髓,而且數量、規模也愈來愈多元,愈來愈多機會。對現在想創業或是就業者而言,的確是一項很有利基的產業,只是必須針對不同屬性產業,再規劃一套合理化、價值化及國際化的經營策略。

可以運用文創產業創造就業與創業的原因在於,文創產業可以從開始的地區人文調查(歷史、文化、民俗、節慶及宗教等)、資料搜尋(地理、環境、產業、氣候、交通、周邊關係等)、整體規劃、教育及專業培訓、產品規劃研發及加工、行銷、聯盟及活動、品牌形象及包裝、國際化、資訊網路、社會福利、回饋分享等,這些都必須要有龐大人力的投入及經費挹注,可以是就業,也可以是創業,工程是非常浩大。所以是值得我們共同來創造及開發,這也是真正提升產業經濟價值最基礎工程,但卻很容易被我們所忽視,因為需要長期耕耘。
136197
參與各項市集與展售
136198
文化教育活動
136199
文化產業產品創意及競賽
136200
商圈或商店街整體規劃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1 15: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