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人像攝影師邁向大師之路(一):記得帶相機!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新手人像攝影師邁向大師之路(一):記得帶相機!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圖/文:第五德嘉

「拍的不是人像,拍的是人性。」

要學會拍攝人像,在攝影教學的第一門課程,並不是先學會光圈大小、ISO高低、P模式、M模式……,而是要先嚐試懂得心理學,先學會面對殘酷真實的人性。

第一課:記得帶相機!

怎麼說呢?身為一個攝影師,如果是拍星空雲彩、飛機火車、花草樹木、蟲鳥走獸,如果帶著快樂的心情來到現場,才發現忘了帶相機,但是這些有「靈性」卻沒有「人性」的拍攝目標,並不會抱怨生氣,攝影師只需要帶著落寞、沮喪、遺憾回家就好,沒有「人」會要攝影師為這種烏龍事件負起責任。
136691
但是如果今天沒帶相機+記憶卡+電池出門,到了拍攝現場,有著「人性」的Model只會懷疑攝影師是不是傻傻忘了帶腦袋出門,還是有不良企圖啊!如果被認為是「癡漢」,刻意出來找伴遊女郎,這時就百口莫辯了!

攝影師有三寶:相機+電池+記憶卡

要成為人像攝影師:
第一條件是要帶相機+電池+記憶卡!
第二條件是要帶備用相機+備用電池+備用記憶卡!
第三條件是要帶手機+第3顆備用電池+第3張備用記憶卡!
雖然拍照要帶相機出門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真正的攝影師只要拍得夠多、夠久,就有可能經歷沒帶相機這回事,或是偶然聽聞到這類真實事件發生,也可能親眼目睹同場合拍的攝影師沮喪地拿著沒有記憶卡或電池電量用完的相機,那種淡淡的哀傷表情……。
甚至,還有婚紗攝影公司在為新郎新娘拍婚紗時,因為沒有帶記憶卡,攝影助理跟化妝師整場找其他攝影公司的工作人員「跪求」一張記憶卡,根本悲劇啊!
所以,只要忘了帶相機+記憶卡+電池!攝影三寶「就決定是你了」。

自救大絕招

遇到問題當然是要解決問題,每個攝影師都要學會自救大絕招:

1.沒帶相機:
拿出手機挑戰自己潛藏的未知實力,如果自己連手機都沒帶或是沒電,那就鼓起勇敢地跟Model借吧!這時候就會理解「手機攝影教學團」為什麼那麼夯了。

2.沒帶記憶卡:
(1)如果現場沒有其他攝影師可以借,那就趕快用Google地圖,找到附近最近的便利商店或3C賣場,手刀飛奔去買。
(2)其實每個人身上通常都有一張記憶卡,它就藏在手機裡,如果能和自己的相機相容,拔出來使用,拍到記憶卡滿了,就再放入手機,上傳網路後清空記憶卡內圖檔,再放回相機,一直繼續重覆這樣繁複的作業,就可以自救了。
(3)無記憶卡拍攝:若沒有記憶卡卻有帶電腦,那就要在電腦開啟相控軟體,將相機與電腦連線後,直接存在電腦裡。

3.沒帶電池:
若有帶電池充電器,那就去尋找充電插座,沒有充電器也就只好去店家購買並充電等待。

防範危機發生SOP

1.攝影師要養成好習慣:
通常會忘記帶記憶卡或電池,都是因為在上一場拍攝完畢之後,拔出來讀取檔案與充電,然後就忘了放回去,所以平常就要養成在第一時間放另一組記憶卡與電池進機身,以保平安。

2.無記憶卡拍攝:
如果遇到今天拍攝的是收費專業Model,因為依照攝影圈的規矩,Model若有收取酬勞,就不用將作品交付,那就把相機調整成無記憶卡也能按快門的功能,然後心中帶著酸楚繼續拍,至少拍攝中一直有快門的喀擦聲,也不用承認自己今天搞笑了。

3.道歉:
若是真的沒轍了,那就舉雙手雙腳下跪求饒吧!

拍的不是人像,拍的是人性

人都是有情緒的,被拍攝的Model在意的雷點與心中的想法,與遇到這種狀況之後的反應,是由不同的人性決定的,所以之後會發生什麼樣的風險狀況,是不能夠預知的。

如果當Model都在海邊換好比基尼,才發現自己犯下大錯了!方圓500里都無人煙能尋求解決方案,那也只有「坐在海景第一排,聽海哭的聲音」囉。

所以,新手人像攝影師邁向大師之路的第一課:「請記得帶相機」。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2 11: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