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淨凜冽 伏特加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純淨凜冽 伏特加

149858

發源於俄羅斯的伏特加(Vodka),由俄語的「水」(Voda)轉化而成,這種無色無味卻是高酒精濃度的白色烈酒,也名副其實地成為俄羅斯人如水一般不可或缺的國民酒款。如今伏特加從寒冷的北國風行到全世界,從調酒到純飲,它外冷內熱的個性,成為烈酒中獨特的一支。

撰文 蔣德誼 攝影 何經泰 文編 蘇子惠 設計 吳佩玲

 

伏特加的原料主要有麥、馬鈴薯或玉米等幾種穀類,經發酵後蒸餾而成。由於傳統上伏特加大多沒有太豐富的香氣,或甜、酸、苦等口味特徵,若用繪畫來比喻,就像是一塊空白的畫布,能稱職地顯出各種顏色。因而在調酒的運用上,成為一款不蓋過其他配料風味的理想基酒,也能適應各種組合搭配。

以伏特加為底製作的調酒不勝枚舉,其中不乏為大眾所熟知的經典款,像是螺絲起子、血腥瑪麗、Vodka Lime、B52等等,許多人從調酒開始認識伏特加,伏特加也可說是調酒師的好夥伴。

 

149859

3個臭皮匠的創意結晶 莫斯科騾子(Moscow Mule)

這款調酒約發明於1940年代的美國,據說當時有3位分別是賣銅杯、薑汁啤酒和伏特加的商人在酒吧聚會,抱怨自己的產品總是銷路不佳,其中賣伏特加的Jack Morgan靈機一動:何不把這些東西統統加在一起呢?Moscow Mule便於焉誕生,並且在1950年代大為流行。也因此這款調酒一定會以銅杯盛裝,反映這則有趣的典故。而之所以命名為「騾子」,則是因為牠以後腳跟外踢的習性,藉以暗示這款雞尾酒的酒精濃度偏高,而且後勁強烈。

搭配伏特加:Ketel One

這款產自荷蘭的伏特加,由100%小麥小批量蒸餾製成,屬於較Dry(辛辣)的經典款風味,十分適於製作Moscow Mule一類偏硬派的調酒。它另一特色是微微帶有茴香、胡椒以及柑橘類香氣,恰巧和萊姆、薑汁等素材相互呼應。

材料:
Ketel One 60ml
萊姆汁15ml
薑汁糖漿10ml
薑汁啤酒90ml
苦精少許
杯飾:萊姆片

 

149860

紅粉女郎的最愛 柯夢波丹(Cosmopolitan)

這款帶著粉嫩色調,廣受女性喜愛的經典調酒發明年代約在1970至1980年左右,關於它的由來眾說紛紜,現今最廣為流傳的版本,則是由調酒師Toby Cecchini於1987年在曼哈頓所確立。而真正讓Cosmopolitan大紅大紫的,則因為在影集《慾望城市》中,它是劇中女主角凱莉最愛的一款調酒。

Cosmopolitan配方包含伏特加、君度橙酒以及萊姆和蔓越莓汁,並加上twist(點火)過後的橙皮,因此口感清爽微甜,是一款能夠輕鬆品飲的調酒。

 

搭配伏特加:Cîroc與Ketel One混搭

法國Cîroc是少數以葡萄為原料製成的伏特加。選用莫札克(Mauzac)與白維尼(Ugni Blanc)兩種白葡萄,以冷壓、冷發酵、冷儲藏製作,風味纖細,帶有顯著的蘋果、葡萄與柑橘類果香,除調酒外也相當適合純飲。為補足酒體強度,以2:1比例融合兩款伏特加,使風味更為均衡。


材料:
Cîroc 30ml 
Ketel One 15ml
君度橙酒10ml
萊姆汁10ml
濃縮糖漿5ml 
蔓越莓汁10ml
杯飾:火燒橙皮

 

149861

紳士的經典 伏特加馬丁尼(Vodka Martini)

由琴酒與苦艾酒所混合成的馬丁尼,因為007系列電影主角詹姆士龐德而成為充滿性感男人味的一款經典調酒。然而琴酒特有的杜松子與類藥草氣味不一定人人喜愛,因此將琴酒換成伏特加的Vodka Martini,就在1990年代後逐漸廣泛流行起來。

和所有的馬丁尼一樣,雖然僅以兩種酒混合而成,但如何拿捏攪拌程度,不至於使冰塊過度融解,又能充分融合酒體,全看調酒師功力的展現。一杯成功的馬丁尼酒液必須如帶有絲般的稠滑感,同時也是最能表現伏特加自身風味的一款調酒。

 

搭配伏特加:Grey Goose 

同樣來自法國的灰雁(Grey Goose)伏特加,其特色是以經石灰岩過濾的山泉水,與La Beauce產區優質小麥精製,經過5次蒸餾萃取而成,質地純淨、口感圓潤,並帶有些許如奶油、杏仁般香氣。

材料:
Grey Goose 70ml
Noilly Prat Original 
Dry苦艾酒10ml
杯飾:醃橄欖

 

 

示範協力/EAST END

隸屬台北市東區設計旅店HOTEL  PROVERBS  TAIPEI賦樂旅居的「EAST  END」酒吧,與日本世界級調酒大師上野秀嗣(Hidetsugu Ueno)全球獨家合作,每季都會親自來台為EAST END的調酒師團隊進行教育訓練並調整酒單。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56號3樓
電話:0903-531851
營業時間:周日∼周四14:00∼01:00
     周五∼周六14:00∼02:00

 

 

 

 

 

本文出處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07 05:1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