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產業綜合探索及分析(一)

文創 | | 觀看數:0
文化創意產業綜合探索及分析(一)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陳木村Photo Credit: janeb13 @ pixabay by CC0 Public Domain

就以台灣、大陸、英國、美國、日本及韓國等文化創意產業而言,基本上會因國情不同、政策不同及理念不同等,而產生不同的發展趨勢與結論,但總體而言都是有助於該項政策與經濟的發展價值,所以才會讓世界各國無不用盡各種戰略來做發展。這也是現在世界各國都公認的新世紀新產業的代表作,因為它不只可以延續該國的歷史文化,同時還可以借助創意的機制,讓各項產業得以有所帶動,進而提升總體競爭力。
因此雖然各有不同的國情與民俗、策略或戰略運作,但是以文化產業的本質與契機來做探索及分析,應該具有整體自然生態維護與平衡發展的意識,讓文化產業可以有超乎僅追求經濟利益的產業,這才是人類之福,因此可以有下列的思考方向,才能提昇文化創意產業的真正價值與發展策略,提供下列相關發展參考:
150064
1、文化創意產業是一項無形產業
產業可以區分為有形與無形兩大類,有形的產業可以量化、可以複製、可以替代,所以無法創造永續的價值。但是無形產業卻是無法量化、無法複製、無法替代,因為它具有無形的文化理念元素,也是任何文化的最根本元素,這也是形成當地民俗風情與特色的文化基礎。

2、文化創意產業是一項文化產業
因為有著最根本的元素而形成當地特色文化,而這種文化是無法被取代、無法被量化,但卻可以運用產業化做傳承與延續。世界上很多具有特色文化的地方,它之所以能被保存與傳承下來,主要是因為文化具有一種非常的無形生命力,而這種生命力是來自產業化的價值所產生,也是歷經多少人事物的認同、傳承、驗證而產生的價值。

3、文化創意產業是一項知識產業
文化創意產業既然是透過文化而展現產業的特色與價值,所以前提必須是具有知識與智慧的長期附加與累積,並加以轉化而融入生活、融入社會,無非也是在提升生活與社會的新價值,這種新價值也是來自於知識的創造所形成的,因此無論如何的發展與延續,都是有其基本知識與理論基礎,才得以傳承下來。

4、文化創意產業是一項生活產業
人類為了生活更美好、更舒適,為了生活更有意義,所以會極力研發與創造出迎合人類各種生活需求的新產品,而這些新產品雖然各有不同的生命週期,但卻也陪伴著人類生活的時光與生命,不論是長或短的時間,所以基本上都是有文化元素的融入才能進入人類生活的領域。

5、文化創意產業是一項綠色產業
在科技未發達、創意未能展現的時代,其實就已經有相關的文化產品,初期這些產品基本上都是符合自然與環保生態的原則,也就是沒有經過所謂的高科技加工或是化學成分,因此對人類的健康與環境自然是可以維護,但無論這些科技或生化如何發達之際,仍然是必須顧及生態及自然環境的原則,這也就是所謂文化綠色產業的新價值。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07 05:1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