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掉1公斤衣物,要2塊錢石油,朝陽名店減少二次汙染與浪費

公益 | | 觀看數:0
燒掉1公斤衣物,要2塊錢石油,朝陽名店減少二次汙染與浪費

153878

(文章、圖片:善耕青年黃珈蓉)

       新北市殘障福利服務協會理事長簡永卿說,台灣人一個人平均一年丟掉5公斤的舊衣服,若將衣物當作垃圾處理,燒掉1公斤的衣物,需要2塊錢石油,一年下來耗費的資源非常可觀,協會在成立之初,開發舊衣回收的業務,在新北市各區設立舊衣回收桶,就是希望二手衣物不要再製造第二次汙染與浪費。

153879153880
「朝陽名店」身障者的希望,也讓二手衣物有個家
       由於協會一直著力於推動環保,在2015年初,配合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設立「朝陽名店」。主要販售從舊衣回收站中收回、整理後,狀況良好的衣物、或是附近熱心居民捐贈的二手衣,和身障者們親手製作的手工皂和衣物…等,落實環保概念,讓資源循環再利用。這一間隱身在新莊的巷弄、街道中,販賣二手衣物與提供衣服修改服務的「朝陽商店」,在店內的一角,陳設著由身障媽媽們,一針一線手工編織出來的帽子,店名「朝陽」是希望的意思,透過「朝陽名店」提供的工作環境,讓更多身障者對生活都能充滿著希望。
       朝陽名店是要提供給身障者們一個穩定工作的機會,身為小兒麻痺患者的理事長簡永卿說,雖然我們在行動上不方便,一般人要走5步便能成功,我們必須走10步才能到達目的地,但成功是一樣的,只要肯做,就不會餓肚子,目前店裡共有5名員工,其中4位是身障者。在店內可以看到有一塊區域,特別陳列著許多毛衣、帽子…等編織品,這些都是殘障福利協會與新北市樂活大學合作,開設編織班課程的相關作品,課程中老師教導身障媽媽們製圖的原理,編織的基本概念後,再將其成品放置於朝陽名店販售,讓身障者們有自立更生的機會,也能從中獲得成就感。編織班老師黃小蘭說,在這裡教導身障媽媽們製圖、算針…等基本技巧,是希望能引導她們對世界的觀察力,進而激發出自己的想法和創意,同時也透過編織班,讓每位身障媽媽們的生活能夠穩定下來。
153881153882
新北市殘障福利服務協會

       新北市殘障福利服務協會於民國81年1月5日成立,由一群熱心公益的身心障礙朋友發起的團體,10多年來已完成上萬件的服務,以協助政府推展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措施,並結合社會資源服務身心障礙朋友,共同建立無障礙社會,促進身心障礙者生活品質更有誠信、活力和尊嚴。協會在新北市轄區現有五個辦事處(新莊、板橋、樹林、泰山、新店),會員人數有600多人。各辦事處每年都會依需求辦理電腦職訓、游泳復健、編織、命理研習、手機維修、槌球、保齡球、復健宣導及福利宣導…等活動,提供身心障礙朋友一個互相交流和進修的機會。

153883

       協會除了服務身障人士能走出戶外,擁抱社會之餘,對於部份無法出門求職重度身障的朋友,他們的居家就業服務也相當重視,針對不容易進入一般性職場,或無法創業之重度身心障礙人士,提供適當性之居家就業服務,以擴增就業機會,並派專員及專業志工至求職者家中,給予求職者職業培訓、協助,進而幫助其能自力更生。而對於特殊兒童輔導及成長課程的部份,協會也是全方面性的照顧,同時注意到部份家庭對於身障兒童的照顧及培訓甚感無力,因應經濟的壓力,現今社會多為雙薪家庭,家庭事業兩頭燒的父母,無法全心全意培育孩童,協會特別成立兒童課輔課程,針對身心障礙及自閉兒童的特性設計課程,透過專業服務及特殊教育,以「因材施教」的方式,滿足不同孩童的需求及特性,課程過程皆以家教小班式教學為主,以團體訓練為輔,給予孩子全方位的服務及家長喘息服務,讓學童接觸社會不同的環境,增加特殊孩童對外界應有的正確態度及社交方式。
153884
穩定求發展,帶給身障者希望
       理事長簡永卿說,有關於「朝陽名店」的設置,除了提供身障者就業機會外,更希望培訓他們,希望透過專案經理的陪伴與規劃,讓員工們能夠了解開店的運作模式、從基層做起,一步步穩定後,再培訓他們創業的能力與技巧。簡永卿說:「人在穩定的情況下才會成長、發展。當他們看到有這麼多比我自己還不方便的人,都可以站起來了,更何況是自己呢?」未來等到商店發展穩定後,簡永卿更希望能發展網路平台,透過網站的架設販售這些二手衣物,發展居家就業,幫助更多身障者。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公園一路69號1樓,電話:(02)2997-0862,聯絡人:莊佩蓉,信箱:[email protected]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16 13:0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