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跳器官保鮮盒

手機 & APP | | 觀看數:0
活跳器官保鮮盒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琪拉編譯圖片來源:Heart In A Box: Beating Heart Technology at UCLA could revolutionize field of heart transplantation

海浪輕拍著英格蘭康沃爾郡的海灘,衝浪客把握太陽下山前最後一刻的陽光,享受追浪的快樂。微風把岸邊的青草吹起了一陣又一陣漣漪般的波浪,一切美麗的英格蘭海岸線風光。這如詩如畫般的景緻,也是里荷(Lee Hall)從自家後院就可觀賞的風景,可惜這位二十七歲的爸爸與丈夫,從出生到現在從未真正享受過它。

因為里荷花了大半的光陰待在醫院裡。從兩歲起,他被診斷出白血病。不僅血液有問題,他的心臟也無法有效作用。十四歲起,他被轉介給專門的心臟科醫師。醫師表示說他左半邊的心臟功能完全毀了,無法有效的運作。他的心臟腫大,像水球一般。那是因為他的心臟壁太薄,因此心臟必須更用力運作才可把血液運送到身體各處。倫敦哈爾菲爾德醫院(Harefield Hospital in London)的醫生在他心臟裝了一個人工幫浦。不過這不是長久之計,他目前最需要的是移植一個新的心臟。
154527
不過英國現在可以捐贈的心臟很少,因為人口老化的緣故,適合捐贈的心臟也不多,除非緊急,否則無法成功進行器官捐贈。因此該醫院目前從美國引進一種正在實驗中的裝置。

瓦利哈森(Waleed Hassanein)是心臟科醫師。在他還是住院醫師的時候,他也要執行運送捐贈的器官的工作-,他要負責照顧保存器官的冰箱這部分。這也是他發現運送活體器官的科技是多麼的粗糙與不足。

也因此瓦利決定不當醫師,他開始創業,開了TransMedics這間新創公司,目的是要改變傳統保存活體器官的冰箱。目前的科技是把活器官放在特製冷藏箱中,調低冷藏溫度,然後放入大量的冰塊。這種方法仍有侷限,無法有效解決長時間運送時器官仍會衰敗的問題。

瓦利的公司發明了一個新的設備,新的系統,叫Organ Care System(OCS)想要複製人類身體的功能,讓捐贈的器官可以放置在類似模擬的人體中,延長器官的壽命。目前美國已有七間公司參與瓦利這項實驗性的設備。不同於以往,摘除的心臟仍是溫暖的,而且還會跳動,而且不斷地供給它氧氣、血液與營養。

也因此里荷在去年幸運地使用瓦利公司提供的科技,成功地接受了換心手術。在過去,被摘除的心臟必須要在四小時內進行移植手術,因為心臟若被冰凍太久,無法再度正常運作。不過在OCS中,延長了器官存活的時間。對進行換心手術還不到一年的里荷來說,這是他生命的第二次機會。儘管他仍需要常回診醫院進行檢查,他很感謝那位捐贈心臟的人,也感謝瓦利的新科技,改變了他一生。

參考資料:
TransMedics device keeps organs alive outside the body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16 13:0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