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講堂】小鮮肉學霸心裡苦,但小鮮肉不說

公益 | | 觀看數:0
【青春講堂】小鮮肉學霸心裡苦,但小鮮肉不說

156841(資料整理/陳蔚承 圖/周靖璞)
       拜網路、媒體之賜,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多采多姿,包括我們與朋友、同儕間使用的流行語。這些詞語的使用方式已經不知不覺融入你的生活,你會稱成績好的人「學霸」、帥氣的男生「小鮮肉」或稱讚漂亮的女孩「顏值真高」。為什麼這些話會那麼流行呢?是因為大家都在說所以你要跟上流行,還是有其他原因呢?
156842

Q1:

知名作家主持人/吳若權:請教現場的三位同學們,你們都知道「學霸、顏值、水平、小鮮肉、給力、牛、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也是醉了、萌萌噠」這些詞語代表的意思嗎?
丹鳳高中/陳君儀:除了牛跟水平之外其他都大概懂,上網查了一下還發現一些有趣的小補充,例如原來「萌萌噠」的本意是拿來講人「有病該吃藥」、「學霸」的相反是「學渣」等等。
文化大學/潘夏欒:「萌萌噠」的原意真的是指說「有病該吃藥」,但因為我們在使用會根據它的字義來改變,就像「萌萌噠」就會變成形容這個人挺可愛的。「學霸」的相反除了「學渣」,我們那邊還會用「學酥」,因為「酥」一碰就會變成渣,所以也可以「學酥」也可以用於課業比較差的人。(文化大學的潘夏欒同學,先前就讀於廣東省中山市華僑中學。)

Q2:

知名作家主持人/吳若權:請教現場二位台灣同學,你們對於這幾個詞,最熟悉的是哪三個?

156843

景美女中/尤欣元:比較常用的就是「學霸」和「顏值」,因為在學校我們都會討論誰的顏值好之類的。
丹鳳高中/陳君儀:學霸、顏值、萌萌噠。因為學霸很貼近我們學生的生活,一個班裡總有成績好壞的分別,而成績好,尤其那些天才型的同學,自然而然獲得了這樣的稱號。「萌萌噠」,一開始接觸這個詞的時候並不知道它本來的意思,便從字面上認為是在說別人很可愛的意思,而且用這樣的語言,也顯得自己好像也很可愛,所以就很常使用。

Q3:
知名作家主持人/吳若權:同學之間常常會使用這些流行語嗎?請舉例子說明
丹鳳高中/陳君儀:同學之間本來使用率不高,但有漸漸升高的趨勢,而且因為這樣的用詞改變,連帶著一整句都會有所不同。像是我有一個朋友,就很常在我們一群女生打鬧嘻笑的時候說「我就靜靜地看著你裝逼」,有時候因為這樣一句看似潑冷水的話,反而讓大家又笑了。而且女生們聚在一起,難免會有一起三八的時候,於是「顏值」變成為我們之間拿來欣賞異性最常用的字詞之一。
文化大學/潘夏欒:因為在台灣讀書,所以跟台灣同學之間反而是會用台灣本地的流行語啊,語氣詞也會用台灣本地的流行語。但很多時候這些詞句流行起來,背後都是有一個故事的,也就是會有一個梗。如果對這個背後的故事不瞭解,那麼在日常生活中就不太容易會正確的使用這些流行語。
景美女中/尤欣元:提到成績或是在介紹同學的時候常會用「學霸」來形容;事情繁忙混亂、難以置信或無奈時會說「我也是醉了」;其他像是「高端」會拿來作為優秀、厲害的代稱、「各種」就像有非常、加強語氣的作用。

Q4:

知名作家主持人/吳若權:請教現場的三位同學,是從哪裡得知這些流行語?

156844

文化大學/潘夏欒:台灣的話,一般就是在FB、蘋果或PTT上面找;如果是在大陸的話,就是在新浪微博、百度貼吧上面得知這些流行語。而且一般都會有文章來給你尋根問底地剖析這些流行語的出處,就像台灣的懶人包一樣,從發源到興起用時間線列出來。
景美女中/尤欣元:一般都是同學和網路,有時候聽同學說聽久了自然而然也會跟著用。另外FB有些作家會作成影片,看完之後就會有共鳴,感覺蠻好笑的。
丹鳳高中/陳君儀:有些朋友會逛對岸的網站,接觸許許多多的這些新用詞後,便把它們潛移默化用在自己的網誌,而我們看見了,覺得可愛有趣、貼切,就不知不覺也開始使用。

Q5:
知名作家主持人/吳若權:您喜歡用這些流行語來溝通嗎?
景美女中/尤欣元:會阿,像是「學霸」就真的超級常用,這些話其實還不錯用,俗又有力,省去許多贅字。
丹鳳高中/陳君儀:因為我是一個比較ㄍㄧㄥ的人,所以某些裝可愛的詞,例如「寶寶」、「萌萌噠」等等,在網路上我偶爾會用,可是在現實中要講這些話會覺得很彆扭很尷尬,因此在生活上我很少使用。其餘的詞彙,在被朋友慢慢影響之後就會時常不經意的說出口。
文化大學/潘夏欒:我一般也是比較常用「學霸」這類詞,因為可以省去很多形容詞。其他像是「寶寶」這類比較可愛的詞,一般我都會在LINE上面使用,很少會真的說出來,聽到一個男生說「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我覺得有點怪怪的!

Q6:

知名作家主持人/吳若權:您認為,這些流行語帶給您那些影響?

156845

景美女中/尤欣元:對好與壞沒有太大的感覺,但會在一段時間內生活中充斥著某幾個網路用語,像是最近寶寶不說一系列便經常在對話中出現,發現話題有地方可以插入這樣的梗能增加對談的趣味。
丹鳳高中/陳君儀:我認為這些流行語給讓我的日常對話多了一些色彩,以前覺得很普通的敘述突然之間變得有趣了,我們在講意思相同的詞語也有了更多不同的選擇。
文化大學/潘夏欒:可能有時候自己掌握這些流行語的意思,然後在日常與別人交談中使用,但是別人卻不知道這個意思,就會產生尷尬的情況。例如我以前會和自己的同學說,哇賽!你的報告做得真棒,你好牛喔!然後人家以為我說他是一直牛…這就很尷尬了,其實我只是想表達出,他很厲害。

Q7:
知名作家主持人/吳若權:為什麼這些詞語會流行起來呢?
丹鳳高中/陳君儀:我覺得是因為講起來很詼諧,能夠只用幾個字便可以解決一段很冗長的敘述,簡短俐落,不失其義反而很到位。其中最大的共通點,我想就是因為它們都很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因為常用,因為好用,因為有趣,所以流行。
文化大學/潘夏欒:媒體的推波助瀾會造成這些流行語流行起來,有時候就是可能日常交談之間發現原來我所想表達的東西可以用另外一個詞表達出來,就像學霸一樣,兩個字就能描述那麼多的東西。而且年輕人都喜歡與眾不同,所以有這些新詞語出現的時候,年輕人就會第一時間去使用他,這樣也會讓新的流行語流行起來。
景美女中/尤欣元:我認為多數網路用語都能在極少的字數下點出重點、一針見血,刻畫鮮明生動,使用起來精簡直接,用的人自然也會多。

156846
專家建議:
       知名心理諮商師/林萃芬  女士:這些流行話之所以受歡迎有兩個重點。第一就是它把很難形容的事物,用很精準、貼切的詞語表達出來,聽完都會有一種心有同感的感覺,所以大家就會開始廣泛使用。
       第二,流行語很容易增加彼此的認同感,因為我們用共同的語言,我們就是同一國的。尤其以青春期這個階段來說更是如此。所以相反的,如果這些詞語別人在講你卻沒聽過,就會讓人有一種落伍的感覺,這是一種從眾的感覺,跟人際關係相處有關。
       每個世代都會有流行語,有流行就會有退流行,但使用的過程中有一些好笑、好玩的經驗,也增加生活的趣味性,這也是很重要、美好的回憶。

156847
《青春論壇》來賓徵選活動
       同學們,你也像要成為青春論壇的節目來賓嗎?只要你以愛分享、不會怯場、口齒流利,都歡迎你來報名徵選我們的廣播特別來賓!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趕緊來填寫詳細的資料,我們的工作人員將依不同主題和同學們聯絡進行電話徵選。
       節目名稱:青春好好Young
       錄音長度:1小時
       錄音地點:中國廣播公司
       備註:每次提供500元車馬費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0 18: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