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各地慶祝時間都不同,仍是一個屬於男人溫柔的稱號「父親」

公益 | | 觀看數:0
雖然各地慶祝時間都不同,仍是一個屬於男人溫柔的稱號「父親」

157256       美國時間6月19日,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的總冠軍系列賽中,克里夫蘭騎士隊克服了1比3落後的困境,寫下記錄成為第一支成功逆轉奪冠的球隊,永不放棄的精神,是全世界的媒體和球迷注目的焦點。而比賽時間正逢美國的父親節,得到冠軍的球員們,激動落下男兒淚,感謝父母的支持和陪伴,這讓許多台灣的球迷有點疑惑,為了感謝父親的辛勞與付出的節日,不是8月8日嗎?其實每個國家或地區慶祝父親節的時間都不太一樣,像是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新加坡、中國和印度…等76個國家,都是在6月第3個星期日來慶祝父親節的。
157257
美國歷史上的第1個父親節

       在1907年12月6日,西維吉尼亞州發生一起美國史上最嚴重的礦災「莫納加(Monongah)礦災」,這場災害造成了361名礦工喪命,其中有250人是為人父親。隔年的7月5日,其中一位受難者的女兒克萊頓(Grace Golden Clayton)在費爾門特(Fairmont)舉行儀式,哀悼父親與其他受難者,被視為美國第1個「父親節」的活動,不過這只是單次性舉辦的活動,並沒有後續的發展。

157258

       直到1909年,一位住在美國華盛頓州士波肯(Spokane)市的杜德夫人(Sonora Smart Dodd),在她13歲的那一年,母親在生產時不幸去世,留下6名子女,全由她的父親威廉.史馬特先生,一個人身兼母職地栽培養育6名兒女。1909年,她的父親辭世,在母親節感恩禮拜後,與教會瑞馬士牧師分享,父親在養育兒女過程中,所付出的愛心與努力,她提出一個想法,為什麼沒有一個類似母親節,可以用來紀念父親的節日呢?杜德夫人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紀念,身為南北戰爭退伍軍人,又身兼母職獨自扶養6個小孩的父親,希望能有一個特別的日子,向自己的父親致敬,並藉此紀念全天下偉大的父親,期盼世界上也有一個能對父親紀念感恩的節日。
       牧師聽了她的故事之後,深受史馬特先生的精神與愛心感動,並支持推動設立父親節的想法和計畫,1910年的春天,開始推動成立父親節的運動,立刻得到許多教會組織的支持和響應,他們同時寫信向市長與州政府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提議,在眾人多方的奔走努力下,於是1910年6月19日,華盛頓州的士波肯舉行了全世界第一次的父親節聚會。(其實活動原本是要辦在6月5日,也就是史馬特先生的生日,但因為準備不及而延期到6月19日。)
157259
1972年美國將父親節列為國定節日

       而父親節成為美國的國定節日,則是歷經了數10年的努力下,才真正大功告成。1916年,當時美國的總統威爾遜(Woodrow Wilson)前往士波肯視察,希望將父親節訂為國定節日,不過並沒有受到當時國會的採納,之後的總統,像第30任的柯立芝(Calvin Coolidge)也有相同的想法,但是都沒有能取得國會的支持,最後仍是失敗。1966年,詹森(Lyndon B. Johnson)首度發表總統文告,推崇父親的貢獻,並且明確將父親節訂為每年6月的第3個星期日,但是仍然缺少立法的支持,一直到1972年的時候,尼克森(Richard Nixon)總統才通過簽署法案,正式將父親節列入美國的國定節日中,讓杜德夫人和瑞馬士牧師的努力,在62年後終於實現。

157260

       雖然每個國家或地區的父親節都不相同,而且一般人對於父親節的慶祝活動,也不像母親節般的重視,但是其實父母親對於孩子們的關愛都是一致的,當母親含辛茹苦地照顧孩子時,父親也非常努力地扮演著他鐵漢柔情的角色,就像朱自清的「背影」中寫到,「他終於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著我,惦記著我的兒子。」因為這個社會賦予他「鐵漢」的父親角色,而「柔情」的部份卻深藏在心裡一分沒少,只是不善於表達而以。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1 13: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