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5大創傷:33.1%經歷嚴重天災、15.7%目睹暴力、15%未經同意侵犯私密處

公益 | | 觀看數:0
青少年5大創傷:33.1%經歷嚴重天災、15.7%目睹暴力、15%未經同意侵犯私密處

158350

  神經研究科學顯示,青少年若經診斷具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或患有創傷壓力,容易表現出不顧後果的即時行樂行為,包括嘗試藥物、酗酒、飆車,另外會出現的症狀包括了經常做出不好的選擇,學業與日常活動低成就。社會案件的發生在在顯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視,心理創傷應當及早發現並介入治療。若我們在青少年經歷創傷時,能介入協助,就可以減少這些青少年長大後面對人際、家庭與社會的困擾。

  近年駭人聽聞的暴力事件讓社會好不平靜,竹東少女焚屍命案、少年弒母、青少年霸凌過程放上網…….等,讓人不禁擔心,台灣的青少年怎麼了? 家扶基金會也擔憂,這些新聞暴力事件的青少年,可能都曾遭受過創傷事件。因此,105年家扶基金會兒童保護議題針對青少年(國高中生)創傷為主題做調查,初探我國青少年曾經歷的創傷事件。調查期間為10555日至105530日止,採隨機抽取全台灣共90間公立國高中,國中與高中各半,學校遍及台灣本島各縣市與離島。共回收1,118份,有效問卷為1,047份,有效問卷男女填答人數各半,83%為國中生、17%為高中生。

  調查初探結果發現,國高中生經歷的創傷事件排名前五項,以親身經歷嚴重的天災」為大宗33.1%),其次依序為「被家長、師長或其他主要照顧者嚴重的處罰」(15.8%)、「親眼目睹有人嚴重受傷或致死的暴力情境」(15.7%)、「被人未經同意侵犯私密處」(15.0%)、「嚴重的車禍或打工時遭遇意外」(13.7%)。

 

三成三兒少親身經歷嚴重天災

  由於台灣颱風及地震等天災發生頻繁,初探發現,有三成三的受訪少年都經歷過嚴重的天災。天災發生時,在心理層面上,兒少必須承擔可能失去自己或家人性命的害怕情緒,而當傷害真的發生的時候,自己或家人的損傷都是家庭的負擔,甚至讓家庭失去正常的功能。

  除了天災對兒少心理創傷有影響,暴力管教,目睹暴力、霸凌也是眾所熟悉,造成兒少心理創傷原由。小柔國小四年級轉學之後,也度過一段不甚快樂的時光,班上帶頭同學號召其他同學排擠疏離小柔,還會幫小柔亂取不好聽的綽號,後來經過媽媽的安慰與智慧引導,漸漸的改善她與同學之間的關係。今年要升高中的小柔也表示,未來如果看到班上有同學被霸凌,對於是否要為同學挺身而出這一點,小柔還是持保留態度,因為她會擔心被同學標籤化,導致再次被同學排擠疏離。

158351

(小柔分享在校被霸凌的經驗,以及當時媽媽如何陪伴自己走過那段不開心的時光)

「未經同意侵犯私密處」人數 國中男生最多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在「被人未經同意侵犯私密處」題項中,有157位受訪者表示曾經歷此事件,其中有93位為國中男生、高中男生有21位、國中及高中女生人數分別為38位及5位。

  在93位國中男生當中,有9位在事件發生時,真的受重傷;而在38位經歷此事件的國中女生當中,有6位是在事件發生時受重傷。換言之,在事件發生當下,真的受傷的比例,國中女生高於國中男生。

青少年創傷事件 事故傷害受重傷比例最高

  檢視5項最多國高中生經歷的創傷事件,曾經歷過嚴重車禍或打工時遭遇意外的人數雖然較少,但最後受重傷的比例卻是最高,佔調查總數的6.8%。小琪是八仙塵爆意外的受難者,她因為當天在八仙樂園打工而受難,在意外發生後,她內心充滿對未來的恐懼,不知道該如何走下去,幸好有家人、同學及學校老師的陪伴及關心,讓她漸漸的回復笑容與自信,並且在今年高中畢業典禮上大秀舞姿,同時還考到救生員執照,也計畫用打工的錢買比基尼穿。面對八仙意外創傷,小琪說:「說不難過是騙人的,但我會講出來,也會對不同的人講,我同學小蓉就常聽我說,然後給我鼓勵,我覺得保持好心情是對傷疤最好的解藥。即使傷疤還在,但我還是可以做自己」。

  因為家長、師長或其他主要照顧者嚴重處罰而受重傷的比例為5.4%,被人未經同意侵犯私密處而受重傷的國高中生比例有2%。根據調查,雖然經歷天災的人數最多,但實際上最後受重傷的比例「相對」來講並不高,僅佔調查總數的1.8%。

158352(八仙塵暴受害者小琪,勇敢分享意外後的心理歷程,並感謝家人、同學小蓉及學校老師的陪伴及關心,讓她漸漸的回復笑容與自信。左為小琪,右為同學小蓉)


  曾經從事心創服務的南台北家扶中心主任王金敦指出,創傷可分為三個階段,青少年在創傷初期,會有憤怒失落、逃避防衛的情形。家人親友可以做「聽、說」這二件事。「聽」是給予時間及空間等待青少年願意敘說創傷歷程,沉默也是一種陪伴,重要是專注傾聽。「說」,不是給予建議,而是要同理並安慰,並且要不帶批判的給予支持。在創傷中期,青少年會有懷疑自己、想要突破的情形。除了情緒陪伴,可以透過多元的方式及媒材,例如畫畫、唱歌等練習將創傷議題紀錄下來。而在創傷後期,青少年在這個階段對於創傷經驗已找到新的意義,願意與他人分享自己過往的經驗,坦蕩接納自己的脆弱。幫助青少年走出傷痛與困境,需要足夠的連結以及穩固的關係與支持網絡。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兒少遭遇天災、人為或意外的創傷事件,除了身體可能受傷之外,也可能導致精神及心理創傷,若沒有適切的協助他們,其心理陰影可能會影響孩子社會適應與人格成長,心理創傷有可能比身體的創傷更痛苦。我們雖然無法推估台灣目前有遭受過創傷的青少年人數,但近年的新聞事件,都讓家扶基金會看見青少年創傷,對其個人、家庭、社會造成的隱憂,也呼籲政府要重視青少年創傷議題。每一個孩子都值得我們關切與照護,這不僅是家扶的使命,更是整個社會的需要一起關注的重大課題」。家扶基金會星願娃計畫即是提供心理創傷復原服務給心理有傷痕的孩子,除了有友善環境,同時也運用各種工具,幫助孩子表達內在矛盾、憤怒、悲傷情緒,幫助他們療癒心理創傷,看見生命陽光。

  身為大人的我們,除了了解創傷對青少年生命安全與情緒發展可能的衝擊,最重要的是,當青少年面對創傷事件時,身為孩子身旁的成年人,能給予他們適當的協助,成為他們的「重要他人」。對此,家扶基金會也提出成為青少年「重要他人」三補帖,讓民眾在面對身旁心理有傷的青少年時,能夠依此原則陪伴他們從創傷中逐漸復原。

 

成為青少年「重要他人」三補帖

l   補帖一:生活層面  多關切

²   青少可能不願意「直接說」怎麼了,試著一起做他/她有興趣的事,一來增加快樂情緒,二來讓他/她知道有人在身邊,隨時準備好承接情緒。

l   補帖二:少年傾訴  耐心聽

²  當青少年表現情緒時,不要感到不耐煩或生氣,這代表求救訊號,花點時間,協助引導鼓勵他/她說出經歷創傷的感覺。

l   補帖三:情緒宣洩  講畫寫

²   當青少年情緒陷入哀傷,有時想用言語抒解,似乎不是那麼容易,可經由書寫或其它非語言方式,讓青少年抒發內心的情緒。

  5項青少年最常經歷的創傷事件,都不令人陌生,每個孩子面對創傷復原所需的時間不同,因此教導青少年必要時刻尋求專業資源的協助十分重要,身為青少年的照顧者或陪伴者,都有責任給予必要的幫助,家扶基金會也提供諮詢服務專線0800-078585,若民眾有任何問題亟需幫助,也可以撥打家扶專線諮詢。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3 11: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