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血友病而感染愛滋的感人故事,6月27日讓我們更了解愛滋

公益 | | 觀看數:0
因血友病而感染愛滋的感人故事,6月27日讓我們更了解愛滋

158653       1984年,香港發現首宗愛滋病毒感染的個案,持續注射血小板的俊仔(化名),成為香港首批注射受污染血製品而感染愛滋病的人。在俊仔剛出生不久後,就發現患上血友病,從小到大經常發燒、腳腫,因凝血功能障礙,每當關節出血腫痛,就要入院注射俗稱血小板的凝血因數,一注射就是12至16支,病況嚴重的時候,無法走路要用枴杖、坐輪椅,就連如廁也需要幫助。
       在被證實感染時,他才16歲,剛升高一,本來就因為行動不便,又要經常出入醫院,讓他的學業嚴重受阻,好不容易升上高中,卻發現患上愛滋病,他擔心會傳染同學,忍痛決定退學。在1984那個年代,得到愛滋病等同被宣判死刑,除了他自己外,媽媽是最傷心的一個人,哭喊著兒子為什麼一次又一次的遇上不幸,而俊仔則選擇一個人躲起來,連親戚朋友都不願看見。
       直至1986年遇上她後,俊仔變了,他慢慢卸下心防, 2年後他才向女孩坦白病況,一開始女孩以為他開玩笑,直至跟他出入醫院,看著他抽血,她才知道一切都是真的。女孩卻沒有退縮,她的家人跟女孩一樣,開明又堅強,二人在一起就是15年,直至那一年的情人節,他的對手出現,他選擇為愛放手,從此他在她的世界裡消失。他聳著肩說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好,笑着臉說只有過年過節的時候,才會有感到孤獨的感覺,他一個人扛起所有悲傷,良久才說出一句:「其實我也捨不得,只是我希望她能正常過生活,看著她陪著我,我會很心痛。」如果沒有這個病,他打算繼續念書,直至大學畢業;如果沒有這個病,他會和她結婚,和她白頭到老。
158654
627全民愛滋篩檢日緣起
       627全民愛滋篩日乃是台灣紅絲帶基金會,響應美國國家愛滋病患者協會(NAPWA),所發起每年6月27日為National HIV Testing Day之活動,台灣紅絲帶基金會更將整個六月訂為「篩檢月」,整合各界資源,使愛滋篩檢更加簡單、安全、隱私,如B型肝炎篩檢一樣,被社會大眾所重視,防止病情的蔓延。
       根據2016年4月疾病管制署的報告指出,台灣地區愛滋病毒感染者已達31,804人,其中20~39歲的青年人感染人數有24,036人,佔比例達75.6%,青年族群儼然是受害最深的族群,這對個人、家庭乃至社會,都形成巨大的負擔,為了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此呼籲全民一起響應627全民愛滋篩檢日,藉由篩檢來關心自我健康,進而保護家人並負起社會責任。
158655
三篩五步、愛滋止步
       627全民愛滋篩檢日以「三篩五步、愛滋止步」為首要倡導之概念。三篩:「篩」檢愛滋之事是否正確?「篩」檢性行為有無風險?「篩」檢血液是否感染愛滋病毒?
       五步:1、查知識:到紅絲帶基金會官方網站「查詢」愛滋病相關知識,認識愛滋病的傳染途徑和預防方式。2、想行為:「想一想」是否進行過未戴套的不安全性行為、使用毒品、共用針具或稀釋液等風險行為?3、問風險:「詢問」專業意見並尋求協助,不要獨自面對壓力。紅絲帶專線及官方網站提供匿名線上諮詢。4、驗血液:在風險行為三個月的空窗期過後進行血液「篩檢」愛滋病毒抗體以確保個人健康,歡迎上紅絲帶官方網站查詢全台篩檢地點。5、防感染:愛滋病是100%可以「預防」的疾病,只要落實Abstain(拒絕性誘惑)、Be faithful(單一忠實性伴侶)、Condom Use(使用保險套)、Detect(篩檢)、Education(愛滋及毒品防制教育),即可免於風險。
158656
       其實愛滋病毒是不會經由未損傷的皮膚侵入人體,而且病毒很怕熱和消毒水,就算不小心沾到了外在環境的物品上,很快就會夭折死亡,只要沒有傷口,就不會被傳染。而且HIV病毒若被蚊子吸入後,就會被蚊子的消化系統破壞消滅,無法像瘧原蟲或日本腦災病毒一樣,存活在蚊子的體內,加上當蚊子叮咬人類的時候,只會注射唾液,並不會與先前吸食的血液混合,所以不用擔心會因為蚊蟲叮咬而被感染。
       基金會希望能讓大家多了解關於愛滋的正確知識,共同揭開這個充滿神祕色彩疾病的面紗,透過了解與接觸,消弭對於愛滋的污名及歧視,更在2016年6月23日和「我的老師叫小賀」的女主角王樂妍、善耕之星,攜手在板橋火車站呼籲重視愛滋防治,「三篩五步,愛滋止步」提早預防避免撼事發生,希望大家能共同響應627全民愛滋篩檢日!善耕之星現場還用歌聲「雨後的彩虹」,期盼大家的「愛能讓明天永遠充滿感動」。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3 17: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