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層破洞已縮小

手機 & APP | | 觀看數:0
臭氧層破洞已縮小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琪拉編譯Photo Credit: Alexis @ pixabay by CC0 Public Domain

過去三十年整個世界都在抱怨二氧化碳及其他化學品正在破壞地球的臭氧層。但據科學家研究,有證據顯示破洞已縮小。

研究人員已經發現在南極洲上空,也就是在1984年科學家第一次發現有臭氧層破洞的地方,發現破洞處已經縮小了。雖然進步只有一點點,但是這表示在1987年由各國簽署的蒙特利爾協議書(Montreal Protocol),要求簽署國減少氯氟烴的使用已經奏效,但預估整個臭氧破洞的修復要等到這個世紀中。主持這項研究的科學家-麻省理工學院的大氣科學化學家蘇珊索羅門(Susan Solomon)說:[現在的臭氧層像是癌症病人,先是越來越糟,現在停止惡化,狀況穩定,不過還是不健康的病人。]

在地球上層的臭氧可以保護地球上的人不受到過度輻射光的傷害,但因為人類經常使用的冷媒劑,其釋放出來的氯氟烴和其他類似化合物產生的氯和其他原子傷害了臭氧,而缺少臭氧保護的輻射光,會增加皮膚癌、白內障的風險。
169167
雖然臭氧層在北極和中緯度地方情況看似平穩,但是在南極中情況卻極度惡化,部分的原因是那裏的溫度相當低。南極上空的破洞實際上並非是洞,它的範圍甚至比美洲大陸還要大。

而且調查臭氧破洞的變化並不容易,因為它受氣溫影響、風速、甚至火山運動而多變。因此索羅門教授特定在每年九月透過衛星照片及空中照片觀察,以分別其他可能影響的變因。結果研究發現臭氧破洞從2000年到2015年已經縮小了約一百五十萬平方英里,大約三分之一個美國大小。

依據2009年美國太空總署利用虛擬畫面,模擬如果沒有蒙特利爾協議書的情況下,人類不斷使用氯氟烴的結果地球會如何。結果顯示在這個世紀中期,臭氧層的破洞範圍已經涵蓋了整個地球。在夏天晴朗的中午時分,大城市如紐約等地,如果沒有擦防曬的情況下,人的皮膚會在十分鐘內造成嚴重的曬傷。不過幸好全世界國家的努力,這可怕的情況應該不會發生。

所羅門教授很開心表示已經看到人類的努力有了成效。希望各個層面的人都可以齊心努力,不管是政策決定者或是營利事業,維護地球臭氧層的確是個全世界每個人的責任。

參考資料:
Ozone Hole Shows Signs of Shrinking, Scientists Say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9 12: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