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產業整體運作架構(一)

文創 | | 觀看數:0
文創產業整體運作架構(一)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陳木村Photo Credit: gugue @ pixabay by CC0 Public Domain

一、文化創意產業產品計畫
進行最時髦又競爭的文化創意產業,完整計畫是必須,也雖然計畫永遠是趕不上變化,但仍然還是要有一套合理化的發展架構計畫,也無論未來在執行上仍然是會有所變化,但這樣才是一種具有遠見與策略性的展開,同時有助於後續執行評估與發展的依據。

計畫也不在於長短、規模大小,但至少可以有流程與規則可循,同時也可以依據計畫作整體定位、策略、制度、品牌、經費、人力、市場、活動、流程與評估等整合與運作,可以想像計畫在整體文創產業發展中的重要與必要性。

二、文化元素
每個地方文化的形成與過程基本上都有所不同,皆會因該地區的人文生活、民俗信仰、地理景觀、氣候環頸等因素,而漸漸形成該地區特有的文化。因此也有久遠或近期、全部或局部、無形或有形、宗教或信仰等之分,也因為這些的差異形成各自具特色的文化,而這些的元素如果能夠愈清楚、愈仔細會更好,同時還有相對的佐證資料。
171234
三、整合分析
除了經由前述內在文化元素的「根」確認之後,再透過各種資訊及管道蒐集整體外在環境趨勢資訊,如同質性產業產品資訊、消費特質與趨勢、整體生態發展趨勢、世界貿易發展或國際發展趨勢等,然後再依據外在市場環境資訊加以整合與分析,作出符合參考的各項資料,基本上每個步驟都不能馬虎。

四、定位策略
以經營的角度而言「定位」才是最基本的開始,但是一般在進行擬開發的構想及規劃時,總是一廂情願,不然就是一頭熱的居多,所以常常造成後續經營的搖擺不定、成本增加、管理不到位等現象,造成後繼無力的經營非常可惜。這些因素都是因為初期的定位不明確,既然定位不明確就會缺乏有效的應對策略與應變機制,最後就形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窘境,又如何談文創產業的創意經營呢。

五、經營策略
創業容易但經營卻是不容易,任何產業的運作及發展,經營是佔極大的比例。也雖然各自有各自的智慧與創意經營手法,也有不同的經營模式,但是運用團隊與創意是必須隨時建立的機制,同時必須先擬定經營理念,讓整體經營與行為有所參考依據,接著是如何落實的經營方針、如何管理及運作的制度、如何塑造價值的品牌管理等,這些都必須要有團隊的智慧與運作,三個臭皮匠比一個諸葛亮,孤掌難鳴、孤陰難生、孤陽難成道理就是在此。

中國人的企業經營比較傾向單元化、短視化、自我感覺良好的居多,這也是一個產業必須重視的地方,尤其是文化創意產業,因為這個產業是一項多元性、置入性、整合性、傳承性及責任性的產業生態,所以必須有各項資源整合與創意思維的經營才是致勝關鍵。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3 17: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