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的十二種危險警報6

記者: 博思智庫
| | 觀看數:0
|肝的十二種危險警報6

肝生病了,但肝不說|肝的十二種危險警報,你中了幾項?

面對台灣「國病」──肝病,你可以不必過度恐懼!

肝炎起於「疏泄」不暢,加上飲食無度、濕熱內生,損肝傷脾,造成肝膽脾胃不和,才會致生肝發炎。

「食治優於藥治」,一向是中醫提倡的觀點,食膳營養力,正是長養臟器的最佳方式。


 6. 龍眼真厲害!補血補氣,不心悸!

◎找出病根:肝血虧虛、疏泄不暢
◎對症食療:龍眼粥、甲魚白鴿煲

心悸,肝臟的危險警報之六。

「心跳無故加快,有種喘不過氣的感覺!」

「夜晚無法好好入眠,導致上班集中不了精神……」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緊湊忙碌的生活,經常讓人喘不過氣,老是想東想西,夜不成眠,日不思飯,肝腎不免出毛病。

若是肝功能原本就不佳,疏泄不及致使身體內蘊濕邪,血氣不暢的結果,當然就會老覺得心悸、頭暈目眩。

★ 養肝,對症才是王道

「胸悶心悸,難道鬼壓床?」夜裡被噩夢擾眠的家珍,常常無故驚醒,長期下來,身體虛弱,眼眶也出現了熊貓眼!

明明睡夠了,卻還是渾身沒精神的義昇,每當想專心眼前工作,偏頭痛卻又找上來,因而十分苦惱。

由於肝血虧虛,導致心悸、偏頭疼、神經衰弱的現象,一連串的身體不適,其實很有可能是氣血不足、疏泄不暢,及至肝脾失調,如果得不到適當的疏緩與調節,恐會加重症狀。

龍眼,補血益氣之王。去皮曬乾的龍眼肉,就中醫藥典而論,具有安神、生津、補血、益氣之效,搭配養胃性平的梗米,更具養護之功。

<BOX>中醫養肝法

頭痛,是因為肝的補血不足。

當身體的血虛生風,風生上衝,就會有頭痛情況,此時切勿胡亂服用止痛藥,除了無法根治,又損及體本。臨床上,建議採用「柔肝養血」的食養方式,當肝血充足,肝臟自然恢復疏泄功能,就能輕鬆甩開偏頭痛。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30 07: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