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醫生都不知道的事!揭開偏頭痛的秘密...15種療癒藥草與營養補充品,教你擺脫偏頭痛之苦!

記者: 圓神出版
養生食譜 | | 觀看數:0
連醫生都不知道的事!揭開偏頭痛的秘密...15種療癒藥草與營養補充品,教你擺脫偏頭痛之苦!

202054

偏頭痛

大約有三千五百萬名美國人深受偏頭痛之苦,這是一種反覆出現、會造成強烈跳動或抽動感的頭痛,一般會集中在頭的某一邊。任何人都可能在任何年齡遭遇偏頭痛,但最常發生在女性身上。在美國,大約有百分之三十五的女性都在人生的某些時刻經歷過偏頭痛(注:調查顯示,台灣十五歲以上的民眾約有百分之九的人飽受偏頭痛所苦,女性的盛行率約為男性的三倍。而台灣頭痛學會過去做的調查也發現,台灣約有九十萬名勞工因頭痛影響工作。)。

熟悉偏頭痛的人都很清楚,這種疼痛可能伴隨對光線、聲音與∕或氣味的極度敏感,還有視力模糊、看見閃動的亮點、噁心或嘔吐(或兩者皆有)、說不出話,以及可能引起昏厥的頭暈。偏頭痛持續的時間,從幾小時到幾天都有可能,會令你完全不想做任何事,只想躺在安靜的黑暗房間裡,直到疼痛結束。

這種難解疾病會讓人變得虛弱,難以持續做一份工作或享受社交生活。有偏頭痛的人往往覺得必須根據自己的頭痛來安排生活,經常試圖預測會議、約會,或者跟朋友的午餐聚會是否會因偏頭痛而泡湯。

對某些人來說,偏頭痛甚至成了一種迷信──他們不能提到「偏頭痛」這個詞,因為害怕又會引發一次偏頭痛。部分委託人曾告訴我,那感覺就像無期徒刑。那種偏頭痛支配著你並控制你每個舉動的感覺──加上身體疼痛造成的生活品質低落──會令為其所苦的人覺得極度脆弱,情緒上也很敏感。

這是種複雜的難解疾病,誘發每個人偏頭痛的問題組合都不同。醫生反覆試誤,嘗試以「雞尾酒」藥物治療偏頭痛。若一組藥物無效,醫生會讓你吃另一種,然後再吃另一種,直到你開始覺得有些症狀緩解了。然而,那些藥物的副作用或許會帶來全新的問題,而且可能只是暫時有效。在某些病例中,身體長期下來會發展出抗藥性──但自行停藥也可能引發偏頭痛。

本章將揭露偏頭痛許多誘因背後的祕密,並指引你走向痊癒之路。

202055

(資料來源:https://pixabay.com

 

偏頭痛的誘因

醫學界並不知道是什麼導致大多數的偏頭痛,這也是他們為何以一種隨性的方式治療偏頭痛的部分原因。目前為止,最普遍的理論是:三叉神經系統(腦神經)中分泌的一種神經胜肽,導致對這種化合物特別敏感的人頭痛。

事實上,誘發偏頭痛的通常不只一件事,而是數種問題的組合。接下來,我將提出最常見的誘發因素。請仔細閱讀,盡可能辨識出符合你的誘因,然後全力對付每一項因素,以展開療癒的過程。

同時也要注意,找到一個原因之後,不應該停止尋找。偏頭痛通常源自一組原因──兩個、三個、四個或更多問題共同扮演了誘因的角色。例如,若你睡眠不足,又處於長期壓力下,但除此之外很健康,那你可能不會得偏頭痛;但若你同時接觸了重金屬(例如汞或鋁),此外又吃乳製品和蛋(這些是可能形成黏液、酸性、導致過敏的食物),那麼睡眠不足、壓力、重金屬與食物過敏,會結合起來把你的身體系統逼到邊緣,誘發偏頭痛。

 

常見的嫌疑犯

某些廣為人知的條件會導致偏頭痛的症狀。可靠的醫生會先仔細檢查下列項目,看看你是否有這些問題。若你深受偏頭痛之苦,你一定看過很多醫生,探究過各種可能的影響因素與診斷檢查。為了補強,詳列如下:

 

‧腦震盪:一種創傷性的腦部傷害,通常是頭部遭受重擊或頭部與上半身劇烈搖晃造成的。若你經歷過任何可能導致腦震盪的狀況,要告訴你的醫生。即使是很久以前有過腦震盪,但最近才開始偏頭痛,那仍有可能引發敏感性。

‧腦膜炎:即環繞大腦與脊髓的保護膜嚴重發炎與腫脹。一般是由病毒感染引起,其他原因還有細菌與某些藥物。若你得過腦膜炎,即使是很久以前,也有可能誘發後來對偏頭痛的敏感性。

‧中風:提供給大腦某部位的血液被阻斷或大量減少,導致腦部細胞因缺乏養分與氧氣而死亡的一種腦部傷害。這是最容易辨別、由損傷引起的中風類型。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小中風):這會導致比中風輕微的腦部損傷,或許輕微到連發生時都沒有感覺,但對健康可能有重大影響。

‧大腦動脈瘤:大腦血管的膨大現象。

‧腦瘤:大腦裡一種異常大量的組織。腫瘤可能是惡性或良性,但兩者都可能造成偏頭痛。

‧腦部囊腫或小囊腫:在腦部形成的一個充滿空氣、液體或其他物質(通常是良性)的囊。

‧頸神經受阻礙:頸神經是從脊髓分枝出來的八對神經,能幫助控制身體的不同部位。前兩對頸神經(C1與C2)控制頭部,若某樣事物阻礙了它們,各種問題都可能發生,包括偏頭痛。

若你已做過一連串檢查,請與醫生一起重新審視你的病歷,排除上述因素,之後你才算處於難解疾病的範圍。接下來要提出的,是醫學界尚未完全理解的偏頭痛誘因……以及我在此首次披露的誘發因素。

 

EB病毒與帶狀疱疹

醫生並不知道有數百萬人的偏頭痛是源自EB病毒,甚至帶狀疱疹病毒。

如第三章解釋的,EB病毒會持續使中樞神經系統發炎,而中樞神經系統就包括腦部。若EB病毒進入迷走神經,發炎的神經就可能誘發偏頭痛。

或者是帶狀疱疹使三叉神經或膈神經(或兩者皆有)發炎,這也可能誘發偏頭痛。

要知道自己是否為EB病毒所苦,請見第三章,看看你是否除了這些頭痛之外,還有至少其他幾種EB病毒症狀。如果是,請遵照第三章的建議對抗病毒。若想知道帶狀疱疹是否才是問題根源,請見第十一章。控制EB病毒或帶狀疱疹,或許是終止你的偏頭痛唯一要做的事。

 

輕微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輕微短暫性腦缺血發作與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相似,但程度更輕。醫學界還不知道這種「類似輕微中風」的活動會發生──且會誘發偏頭痛。

 

鼻竇相關的偏頭痛

有些偏頭痛是源於鼻竇腔內膜的慢性鏈球菌感染。針對這些病例,耳鼻喉科醫師通常會建議做鼻竇手術來移除疤痕組織。但因為鏈球菌一旦進入鼻竇內膜,就很難去除,若這些手術有絲毫功效,病人獲得的緩解也只是暫時的。

處理鼻竇相關的偏頭痛,比較好的方法是增強免疫系統,讓身體能自然地對抗感染。本章與第四部中的建議,將引導你達成這個目標。

 

氨氣滲透

另一個主要的偏頭痛根本原因是有缺陷的腸子。醫學界不知道,當消化系統運作不正常,氨氣會從腸子漂流到迷走神經、膈神經與∕或三叉神經。氨會跨越血液與大腦之間的屏障(血腦障壁),找到進入中樞神經系統所有部位的路徑。當氨氣剝奪了中樞神經系統所需的氧氣,這些神經便會發炎……結果就可能擾亂大腦的運作,造成偏頭痛。

要判斷你是否有這種狀況,如果有,又該如何解決問題,請見第十七章。

 

缺乏電解質

要保持健康,身體必須維持一定濃度的電解質,這是由鹽類與體液的其他組成元素產生的離子。這些電解質是用來維持與傳送讓身體運作的電脈衝──特別是大腦,那是你體內電子活動的中心。當電解質不足,就可能嚴重擾亂大腦的活動,因而增加中樞神經系統的負擔,並引發偏頭痛。

缺乏電解質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脫水。椰子水與新鮮果汁是補充電解質的首要來源,盡可能一天至少喝三百五十毫升的小黃瓜汁、小黃瓜蘋果汁,或西洋芹蘋果汁(綜合果汁的比例應該是一比一)。

 

壓力

每個人偶爾都會感受到或大或小的壓力,有些人對壓力的敏感度比其他人高。若你長期感受到壓力,其產生的侵蝕性腎上腺素持續激增,便可能在身體許多部位造成嚴重破壞,包括大腦與遍布全身的許多神經。這會產生一種高血壓反應,而這種反應會使三叉神經之類的特定區域緊繃,形成偏頭痛的誘因。

至於放鬆心理壓力的方法,請見第二十二章。

 

療癒偏頭痛

正如你在前面看見的,偏頭痛有許多令人眼花撩亂的潛在誘因。若你已為自己的頭痛找出可能的原因,那麼你能做的最有益的事,就是從生活中排除那些誘因。

藥草與營養補充品,以及療癒食物,也很重要。它們有助於減輕你的疼痛與發炎,緩和過敏反應,鎮定神經,幫助你平靜下來,增進消化道健康,並提供溫和的解毒之道。

 

療癒食物

某些特定食物可以藉由放鬆肌肉、排出毒素、增強腦部組織、改善消化、鎮定神經,以及提供關鍵營養素,幫助你預防或療癒偏頭痛(或兩者皆可)。新鮮的西洋芹汁、芫荽葉、大麻籽、木瓜、辣椒、大蒜、薑、羽衣甘藍、肉桂和蘋果是處理偏頭痛首要得吃的食物。

 

202056

(資料來源:https://pixabay.com

 

療癒藥草與營養補充品

  • ‧菊花茶:鎮定因過敏而起的反應,減少組織胺。
  • ‧小白菊:有助於在偏頭痛發作之類的危機時刻維持血管擴張的平衡。
  • ‧款冬:可在偏頭痛發作時抵禦嗜鹼性白血球(一種白血球)。
  • ‧鎂:降低三叉神經內部與周圍的緊張狀態。
  • ‧酯化維生素C:這種形式的維生素C有助於排除血液中的組織胺,以提供更多氧氣到需要的部位。它也能強化免疫系統。
  • ‧銀杏:鎮定因過敏而起的反應,減少組織胺。
  • ‧白柳皮:減輕發炎與疼痛。
  • ‧卡法椒:鎮定緊張的神經。
  • ‧檸檬香蜂草:減輕發炎與鎮定中樞神經系統,殺死可能使神經發炎的病毒。
  • ‧迷迭香葉:有助於保護血管。
  • ‧核黃素(維生素B2):協助神經發揮功能。
  • ‧輔酶Q10:減少發炎,並提升神經傳遞訊息的能力。
  • ‧紅辣椒(卡宴辣椒):減輕疼痛,並幫助維持組織胺的平衡。
  • ‧美黃芩:鎮定緊張的神經。
  • ‧纈草根:放鬆迷走神經,降低與偏頭痛相關的高血壓。

 

個案故事:二十年來第一次,她擺脫了偏頭痛

愛芮卡從十歲開始就一直為偏頭痛所苦。她還清楚記得第一次偏頭痛的經驗:在一次學校的戲劇演出中,她一直站在舞台明亮的燈光下,不知為何,她後腦出現的疼痛突然加劇,且擴散到頭部的一側。

那次之後,愛芮卡學到處理偏頭痛唯一的方法,就是躺在黑暗、安靜的房間裡。有時頭痛會擴散到頭部的另一邊,有時那種疼痛會令她嘔吐。年齡漸長之後,偏頭痛經常在她月經之前、期間或之後很短的時間內來襲。她還注意到搭別人的車可能引發頭痛,因為那代表也許會和朋友在外面待到太晚。此外,任何的情緒衝突也會引發伴隨跳動感的頭痛。

如今,三十歲的愛芮卡跟她交往三年的男友之間發生了問題。

德瑞克無法理解愛芮卡為何特別需要休息、特別需要安靜。「我不喜歡在自己的公寓裡還得踮著腳走路。」他說。他也不懂為何他的女友不再跟他一起到鎮上喝幾杯酒。愛芮卡會告訴他,那是因為在外面待太晚與雞尾酒會讓她偏頭痛,然後德瑞克就自己一個人出去,再發簡訊跟她說,他有多高尚,都沒跟酒吧裡的漂亮女孩搭訕。這總是令愛芮卡陷入一陣慌亂,然後他們就會互傳充滿怒氣的簡訊,直到熟悉的疼痛發生、她必須躺下為止。

愛芮卡從未因醫生開給她的許多不同藥物而覺得症狀緩解。她試著根據她看過的文章來改變飲食,但那似乎也從來不是答案。為了尋找緩解的方法,她拜訪了神經科醫師、專精食物過敏的營養學家,甚至在她開始感到孤立與失落時,去找過心理諮商師。一位整合醫學醫師診斷出愛芮卡有過多的念珠菌,並告訴她要排除飲食中所有的糖分……但她並未得到任何真正的成果。

愛芮卡打電話給我時,說話很小聲。她說德瑞克就在另一個房間,若他知道她還在尋找治癒的方法,一定會取笑她。德瑞克告訴過她,他推測她有受害者心態,她的「偏頭痛」則是為了得到更多注意力的精心計謀。

高靈指示我告訴愛芮卡的第一件事就是:這是無稽之談。她的疼痛是千真萬確的。

然後我告訴愛芮卡,高靈說她的腦部與肝臟中有高濃度的汞,部分是因為她小時候曾暴露在重金屬環境中。不僅如此,她也長期處於脫水狀態,而且對蛋、乳製品與小麥麩質過敏。她已缺乏對她的神經系統極為重要的養分,包括維生素B12、鋅、硒與鉬,這些也是保存電解質必要的輔助因子。

為了幫助愛芮卡療癒,高靈主張用富含鉀的食物來補充水分,用芫荽葉來排除重金屬,用純西洋芹汁作為中樞神經系統最需要的礦物鹽類來源。遵循這樣的飲食方案,愛芮卡的身體很快就開始恢復平衡。她遠離本章提及容易導致發炎的食物,焦點放在保持水分充足、充分休息,並開始服用「療癒藥草與營養補充品」那一節提到的數種營養補充品。

二十年來第一次,她擺脫了偏頭痛。

而三年來第一次,她擺脫了德瑞克。她以清晰的頭腦重新評估他們的關係,然後決定把自己的眼光設得高一些。

 

202057

本文摘自方智出版《醫療靈媒:慢性與難解疾病背後的祕密,以及健康的終極之道》

 

圓神書活網;《圓神》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7 11: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