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地震後5年 留下的不只是悲傷

記者: Kokou To
旅遊資訊 | | 觀看數:0
福島地震後5年 留下的不只是悲傷

5年前也就是2011年的3月31日,日本福島縣發生311大地震,不只重創了當地的民眾也傷害了當地的觀光,國人或外國人要造訪福島前,對於福島地震所帶來的災害特別是輻射線所帶來的影響感到憂慮。

東京電力福島核電廠設立於福島縣的海岸地區,類似台灣核二廠金山地區若金山發生核能事故,也不一定會造成全島輻射汙染,福島雖然部分地區受到輻射汙染但福島縣並不等於輻射縣,福島縣還是有許多地區是未受輻射汙染,日本政府的作法不是只有在核電廠30公里範圍內進行做除污染的工作,而是全縣進行除污工作,為的不止是讓住在福島縣的居民住得安心、吃得放心,也是在告訴全世界的人「歡迎大家再度光臨日本福島 」。

 根據有醫學物理背景的廖彥朋先生所出版的「怕輻射不如先補腦一書」中提到,只要多了解輻射的本質或許能少掉許多不必要的恐懼,人們擔心輻射長時間一點一滴累積在身體中是否會有致癌的可能性,現今研究下在低劑量情況下目前在科學上無法觀察到癌症與輻射的關聯性,在許多國際學會也都表明人體受到100西弗以下的輻射曝露,幾乎是沒有危害可言的!

 相較於福島,被核子彈轟炸過的廣島,當地產牡蠣卻是老饕們的最愛,事實上所有的放射性物質經由時間都會漸漸減弱倘若再考慮氣候的因素,衰減的速度會更快,這就是為何廣島雖然被原子彈轟炸過卻還是能產出安心美味的牡蠣。

 資深記者王瑞玲也親身造訪福島縣,一探震後5年的福島,5年後的福島居民仍然很努力的守護著自己的家園,但還是有許多人停留在5年前恐懼,擔心福島的農產品是否會殘留輻射對健康造成危害,採訪團隊此次造訪了郡山市、福島市、伊達市、喜多方市、會津若松市、西會津、磐城市,日本政府截至目前為止花了五年的時間進行大規模的除汙工作與土壤在生計畫,直到2015年底包括糙米、蔬果、肉類、牛奶、雞蛋等土產均符合日本國內法規(每公斤不超過100貝克),並開始在全世界恢復出口。

此次團隊前往福島縣郡山市有名的燒肉店品嘗了當地產的豬肉與牛肉,福島縣為了讓大家安心吃福島縣產的農產品、肉品更希望讓國外的遊客能放心,除了身分認證,福島縣檢測牛隻的方法是也是非常嚴格,只要牛隻身上有任何一個部分的輻射量超標就要銷毀整頭牛,目前福島縣消毀的牛隻率是零,也就是說,居民每天都可以品嚐到安全的肉品。並可以透過電腦查詢栽種產地與生產者,讓大家對福島縣的食物感到安心,此次除了品嘗肉品也品嘗了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希望藉由這次的親身採訪為大家一探福島縣的現況,日本政府透過各式嚴格的檢驗讓大家對於食品的安心,希望福島早一日邁向復興之路與復原的終極目標。

204663

204662

20466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8 15: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