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文】一定要學!它讓存活率提升2倍....急救成功率高達90%的救命術!

記者: 阿福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救命文】一定要學!它讓存活率提升2倍....急救成功率高達90%的救命術!

CPR、AED即刻救援,生命得以存續!


日前捷運站發生一起使用AED進行急救的成功案例,當時年約60歲的旅客,在月台候車時昏迷,當時在附近的旅客進行通報,由站務人員與身旁熱心的旅客,使用心肺復甦術(CPR)與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進行急救,這名昏迷的旅客現場即恢復心跳,現已平安返家。站務人員謙稱是本於職責所在,也感謝當時捷運站協助急救的旅客,與平時就在公司的安排下,接受CPR+AED急救技能的訓練,才能順利挽救生命,成為這名旅客的救命菩薩。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突發狀況下突然心跳停止,第一時間實施CPR(Cardiopulmonary?Resuscitation,心肺復甦術),再搭配使用AED(Automated?External?Defibrillator,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存活出院比率比只實施CPR提升2倍。全台每年約有2萬人心跳停止,但多數民眾不敢用也不會用AED,因此錯失生機。


「心臟血管疾病是國人10大死因前3名,台灣每年約有2萬人發生心跳停止。」郭炳讓說,其中不少患者是因心室顫動,或心室頻脈等致命性心律不整突然倒下,要讓突發性心律不整恢復正常,只有適時使用電擊去顫,並持續CPR才有活命機會。

207096
圖片翻攝自日本蘇生協會CPR+AED推廣教學影片



AED心臟去顫器可以用來電擊心室顫動、沒有脈搏的心室頻脈2種病患,在有人心臟停止時搭配CPR心肺復甦急救,可以在病患到院前有效的提高存活率。

使用方式簡述如下:
(1)打開電源開關,語音指示系統將啟動,聽指示進行步驟。
(2)貼上電擊片並插入導線,將右側電擊片置於胸骨右上緣、鎖骨下方;將左側電擊片置於左乳頭外側,上緣距離左腋窩下約7公分。
(3)AED分析心律約5至15秒鐘,此時應避免接觸及晃動病患以避免判讀錯誤。
(4)依機器指示電擊,電擊前警告所有旁人及救援者「離開!」並檢視確定無人接觸患者後按下電擊鈕。
(5)評估檢查循環跡象,若有則評估呼吸,若電擊3次後若無循環跡象則施行CPR,同時準備轉送醫院。

請務必看看以下影片教學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2 17: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