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淨灘總動員」9/24於全臺27處海岸熱情登場福智佛教基金會提倡淨塑生活三部曲

記者: fiona
公益 | | 觀看數:0
「萬人淨灘總動員」9/24於全臺27處海岸熱情登場福智佛教基金會提倡淨塑生活三部曲

210925【記者周蘭君報導】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日前公布的綜合研究報告指出,海洋的塑膠垃圾已達1.5億噸,每年仍有800萬噸塑膠垃圾流入,相當於每分鐘一台垃圾車的量,若不減緩,預計到2050年海洋塑膠垃圾的重量就會超過魚類總重。其中飲食相關的塑膠廢棄物就佔了70%以上,包括塑膠瓶蓋、塑膠提袋、吸管、免洗餐具、寶特瓶、外帶飲料杯、食物容器等。人類製造的塑膠垃圾對海洋生態的嚴重危害,已成為全世界無法迴避暨刻不容緩的議題。因此, 9月24日全台將舉辦「用愛環抱海洋 萬人淨灘總動員」活動,環抱臺澎及連江等16個縣市,27處海灘,逾22,000人報名參加。這項活動同時有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南華大學、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福智文教基金會、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及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發起;慈濟基金會、大愛感恩科技公司也加入協辦。主場位於新北市貢寮區鹽寮海濱公園,逾3,000人參加,也獲得新北市政府環保局的支持,局長劉和然更呼籲大眾愛護環境、從生活做起;福智佛教基金會也訴求「守護海洋  從不拿塑膠袋開始」的淨塑生活行動,期勉保護海洋成為每個人責無旁貸的義務。

 

 210926福智佛教基金會執行長胡克勤表示,各種數據顯示減緩海洋汙染是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為了引導大眾省思人類的便利生活,如何導致對海洋生態的破壞,進而從生活改變使用塑膠的習慣,於是發起9/24「用愛環抱海洋 萬人淨灘總動員」活動。不過,根據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簡稱ICC)研究指出,2014年全球有56萬人撿了734噸的各式廢棄物,但每年有800萬噸的塑膠進入海洋,是淨灘成果的一萬倍以上。因此,福智佛教基金會認為,淨灘並非海廢問題的有效解決方法;根本解決海洋污染的問題,是要啟發人們對自然環境的尊重,由內心喚起實踐淨塑護生的意念。

 210927

胡克勤執行長說明,萬人淨灘總動員活動特色有三部曲,首部曲是「淨塑集點卡」,透過每天從自身實踐不拿新的塑膠袋開始累積善的點數,進而鼓勵他人一同響應。二部曲則是9 月 24 日的「萬人淨灘總動員」,於臺澎及連江等16個縣市,27處海岸同時舉辦,而財團法人天來文化藝術基金會、宸鴻光電、旺旺友聯產物保險公司以及財團法人吳文達體育基金會等民間單位也熱心贊助。北區主場於新北市貢寮區鹽寮海濱公園舉辦。所有收集的垃圾則將以國際淨灘行動(ICC)的標準做分類,希望這次全臺淨灘結果,也提供相關單位作為研究參考。特別邀請慈濟基金會,鼎力協助垃圾回收再利用的環保作業。活動三部曲則在淨灘之後,策發大眾進一步挑戰「我不塑30」的行動宣誓,希望帶動全民淨塑的行動力。 福智佛教基金會更加入認養新北市中角沙珠灣500公尺的海岸,希望為潔淨海洋投注一份恆長的努力。

 

「守護海洋 從不拿塑膠袋開始」活動網站http://bwnoplastic.wixsite.com/ocean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9 22: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