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遭颱風侵襲捐血人數下降!各地血庫告急中!請捲起袖管熱血助人!

記者: 傳送門
公益 | | 觀看數:0
連假遭颱風侵襲捐血人數下降!各地血庫告急中!請捲起袖管熱血助人!

近期受到雙颱侵襲,除了造成農民損害嚴重之外,,也使捐血人數下降許多,屏東潮州獅子會與高雄捐血中心合作在風災後舉辦捐血活動,呼籲更多民眾捐血。

據聯合報報導,今天是風災過後第6天,高雄捐血中心貼文表示,「中秋連假,又碰上莫蘭蒂橫掃南台灣,各血型血液急缺啊」,呼籲更多民眾挽起袖子來捐血,因此各地單位也與捐血中心合作,提供贈品希望更多民眾勇於捐血。

211285

 

(圖片翻攝自台灣血液基金會,下同)

而依據台灣血液基金會公告,今20號台北跟高雄的血庫庫存偏低,台北捐血中心課長陳絜先表示,幸好不少愛心民眾在假日即時捲袖捐血,庫存大約稍微提升到7天的血量,但在週六日醫院本來就開刀少的情況下,週一即會大量用血,所以庫存量依舊告急,大約只剩不到5天的庫存血量!

請大家傳出去能多分享就是多一個機會,捲袖一起去捐血助人!

 

捐血須知

關於捐血,您需要瞭解的事~

一、捐血的目的:
捐血是充分發揮愛心並互助救人的善行義舉,更重要的是可以挽救急需輸血之傷病患。血液至今仍無法以人工血品或人工製品取代,您的熱血,將是他人延續生命的重要支柱。

二、捐血的條件:
然而,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捐血。捐血前我們會依據衛生福利部訂定之「捐血者健康標準」,並配合本會制定的「捐血者健康標準-補充規定」,審慎評估您的健康狀況,再決定您是否適合捐血。主要目的是要保護您的健康,同時也要保障受血者能輸入健康血液,不會因輸血而感染疾病。

三、捐血的方式:
如果您符合捐血的條件,我們會依您選擇的捐血方式,如:

(一)全血捐血:一次捐出250ml(女性45公斤,男性50公斤以上者)或500ml(男女體重60公斤以上者)的血液,只占全身血液量約5%至12%,對一個健康的人來說,很快會再補充新血。


(二)分離術捐血:
這是一種特殊的捐血方式。是將捐血人的血液抽出,並維持在密閉無菌狀態下,藉由血液分離機自動分離出血小板或血漿等血液成分;其他成分(大部分是紅血球與血漿)隨即回輸捐血人體內。因為必須反覆操作,以獲取足夠之血液成分,所以捐血的時間較長(約1.5~2小時),故您需要預約並使用分離機設備,才能提供這項服務。

四、捐血可能發生的風險:

(一)捐全血及分離術捐血可能會發生的不良反應:


1.暫時性虛弱、頭昏與噁心:
最常見者為「血管迷走神經反應」,此反應可能由於捐血人緊張不安或體內血液容量減少而導致,因此,捐血前需吃正餐且多喝水,捐血後請休息至少10分鐘並補充水分後再行離開。

2.皮下瘀血:可能因扎針角度偏差刺穿血管壁、血管壁脆弱或捐血後扎針部位加壓不足,導致血液滲出血管外造成。瘀血時,請於48小時內先給予冷敷以減少血液滲出、血腫形成及疼痛;並於48小時後再熱敷,約2週左右瘀血會逐漸消退。

3.其他不適反應:
如扎針處局部發炎、針頭刺激神經,這些風險極少發生。

六、捐血後注意事項:

(一)捐血後請將手臂抬高,並於扎針處至少加壓5分鐘;彈性繃帶請30分鐘後再移除,以防止瘀血。

(二)捐血後請至少休息10分鐘,喝點飲料補充捐出的血容積,沒有任何不適時再離開。

(三)捐血手臂於2小時內請勿提重物,上下樓梯請緩步慢行,確定沒有問題才恢復正常活動,等候及騎乘交通工具時請注意安全。

(四)6小時內勿飲酒精類飲品、勿泡溫泉、勿蒸汽浴。

(五)24小時內多補充水分,請勿劇烈運動(例如打球、賽跑、游泳…。)

(六)回程途中,若感眩暈或不適,請至安全處立刻放低頭部(蹲下)。

(七)如扎針處發生瘀青、血腫(請於48小時內先給予冷敷,減少血腫及疼痛,並於48小時後再熱敷,約2週左右瘀血會逐漸消退。),若持續疼痛,請諮詢各中心醫務組。

想捐血?不知道該去哪捐?按這裡!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0 13:5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