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1天有1人過勞死!! 「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助打造健康職場!

記者: fiona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每11天有1人過勞死!! 「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助打造健康職場!

234062【記者陳俊璋報導】根據勞保局統計,自2011至2015年,五年來的過勞案件高達398例,其中有163人死亡。等同於約4天就有1人因過勞發病,大約每11天就有1人因過勞死亡。有鑑於此,近年政府提倡每300人以上企業配置一名廠護,並鼓勵企業申請國民健康署健康職場認證標章;今年,工研院IEK輔導麗臺科技執行「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利用其”amor Health KIOSK健康小站”滿足職場健康促進需求,並實際應用在國內科技大廠-致茂電子、凌華科技,落實有效好操作的生理監測工具,讓企業員工能完善監控自身健康狀況,進而達到「健康職場」普及的目的。

台北榮總家醫部特約主治醫師宋晏仁說明,很多求診於家醫科的民眾,都不了解身體很多莫名的病痛其實是來自於壓力,像是手抖、夜間冒汗、口吃等,而經詢問後,發現多因短時間內工作量及壓力突然有所改變,才引發相關症狀。而此類患者又以教職員工、貿易業、資訊科技業、工程師等產業居多。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嘉富接著補充,壓力往往也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易引起焦慮症、恐慌症、身心症等。自律神經就跟彈簧一樣,若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時間久了即會彈性疲乏、進而產生疾病,即使再接受藥物治療也很難回復,所以須及早發現,並努力回到健康的狀態。234061

「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是希望透過個人化心理評估與健康量測,讓員工體認到自己身心理狀況的早期警訊,再提供個人化紓壓指引。此次配合「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檢測之儀器,便能夠客觀檢測出患者身心實際狀況,藉以觀察是否有生理失調之情況。員工每日僅花費5分鐘的時間,即可測量出當下身心理狀態,包括血壓、體重、血糖、膽固醇、身心活力及情緒檢測等數據,並上傳至雲端後台分析及記錄。此計畫由麗臺科技、致茂電子及凌華科技共同參與,為期一至兩個月的測量及記錄,希冀能逐步將「健康職場」之概念擴及至全台灣之企業。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0 20: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