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省更快!油電車成車市新寵

玩車資訊 | | 觀看數:0
更省更快!油電車成車市新寵

撰文:林大維

早在上一個世紀末,全球汽車市場開始吹起環保風,大家都體察到要在既有的石化燃料之外,尋求能夠符合環保的新動力來源,於是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 EV)、燃料電池車(Fuel Cell Vehicle,FCV)等所謂的環保能源車紛紛出爐,這其中,當然也包括了油電車(Hybrid Vehicle)。

然而經過快20年的發展,今日最能真正走進全球各個市場,讓普羅大眾廣為接受的新動力來源車,非Hybrid油電車莫屬。

在油電車初上市時,老實說,原先歐美各大車廠並不看好,因為它的設計是用一具引擎加一個馬達來組成,歐美車廠覺得多此一舉,認為油電車大部分還是使用傳統引擎,不像電動車或者是燃料電池車一步到位,能夠完全擺脫傳統引擎的限制。

然而理想歸理想,電動車還是受限於電池技術,以及在地市場的充電站周邊建設等等,長期被侷限在只能運用於小型車或是迷你車,即便已有特斯拉這樣的電動車品牌,但是高昂的售價仍非普羅大眾所能接受。

燃料電池車的進度則又更緩慢了,市場上能投入量產的車型竟然是2015年豐田的Mirai,與今年開始上市的本田Clarity FCV,才讓燃料電池車有了真正的開始。

反觀油電車,如今卻成了歐美車廠眼中的當紅炸子雞。而油電車能一躍成為新能源汽車共主,就在於油電車的發展有很大的融通性。

以全球發展油電車的第一品牌豐田在1997年推出第1代Prius專屬油電車時,大家只覺得是一款溫吞的醜小鴨,推出6年只賣了12萬輛;但隨著省油性、耐用性、安全性乃至操控性的一路精進,到2016年為止,Prius的全球累積銷量已超過370萬輛,更別說加上其他豐田油電車及該集團豪華車品牌Lexus所推出的各款油電車,至2016年4月為止,全球累積銷量已逾900萬輛。

歐美車廠則在其他新能源車型發展緩不濟急下,紛紛在2010年後投入油電車開發,此時油電車因為衍生出可插電式油電車(Plug-In Hybrid Vehicle,PHEV)技術,如今已成為歐美車廠在油電車上的發展主力。

更有甚者,連超跑車廠也沒自外於油電動力趨勢,打從保時捷918Spyder起,包括法拉利LaFerrari與麥拉崙P1等傳統跑車品牌紛紛推出油電超跑,本田則是將其最新2代NSX也改以油電超跑登場,豐田和奧迪甚至推出油電賽車參與利曼24小時耐力賽等,讓世人見識到油電動力無遠弗屆的發展潛力。

油電車會大受歡迎,有3原因:

  1. 省油:這一點當屬第一強項。按理講,一般市區油耗都遠不及高速或平均油耗,但在油電車上卻是不相上下,這對都會通勤族是一大福音。

以唯一國產油電車豐田Camry Hybrid為例,該車平均油耗為19.6km/L,高速則為19.8km/L,市區也有19.2km/L。由於油電車太省油,以至於有油電車的車主常在加滿油後,會用到忘記上次加油是什麼時候。

  1. 保養費用合理:在保養上,油電車因為使用到傳統引擎車所沒有的高壓電配線,一般坊間保養廠維修意願不高,致使油電車必須回原廠才能進行保養和相關維修,但對已達經濟規模的豐田和Lexus體系而言,其維修保養費用都在合理範圍內。最重要的是,即便電池故障,更換1顆不到新台幣7萬元,更何況在國內,會將油電車的電池開到須更換程度的,業者表示1年還不到10例。
  1. 產品多元:不論是迷你車、小型掀背車、中型房車、SUV乃至跑車,台灣市場上都能找得到,且新台幣85萬元起便能入主,這些多元且價格親民的選擇,使得油電車能夠大幅擴展。

 

249496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智富: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www.facebook.com/smartmonthly。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0 17: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