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口腔健康整合行銷宣導計畫」全台宣導成功萌「牙」達陣!

記者: fiona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衛福部「口腔健康整合行銷宣導計畫」全台宣導成功萌「牙」達陣!

255089147鄉鎮走透透,口腔知識提升88.5%,87.6%開始改變潔牙習慣

於宣導過程中,衛生福利部與臺北醫學大學執行團隊特別設計了「口腔健康整合行銷宣導計畫前後測問卷」,共回收4,800餘份有效問卷。測驗結果指出約有4成民眾在宣導課程前未曾接受過正確口腔保健知識教育,而88.5%的民眾則在課程結束後充分了解口腔疾病成因與嚴重性,並有87.6%的民眾願意開始改變潔牙習慣。當中國小學童對口腔保健知識的吸收程度最高,願意開始改變潔牙習慣的孩童更高達96%!計畫主持人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周幸華副教授表示,從學童開始從小奠定口腔健康知

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周幸華副教授也在記者會上發表此計畫達成的四大成果:

一、  克服幅員困境,深入全台:計畫團隊克服台灣地區幅員困境,除了前進都市及鄉鎮地區宣導之外,更深入健保資源缺乏地區、離島與深山部落等偏遠地區,提升計畫觸及偏鄉的人次。

二、  突破人口結構問題,觸及中壯年民眾:宣導對象突破農村等地之人口結構問題,除了幼童與老年人接受宣導之外,也特別規劃向最難接觸到的中壯年民眾提供護牙觀念宣導課程。

三、  正確護牙,從小紮根:設計60%以上的宣導課程於全台各國小,從國小學童紮根正確護牙觀念與知識,大幅提升學童改變潔牙行為的習慣。

四、生動教材,有效輔助:這次的「護牙者聯盟」宣導教材,以活潑生動的漫畫風格讓老年人及幼童都能輕鬆學會口腔保健,也設立護牙者聯盟網站讓宣導對象能將教材下載帶回家延續宣導效益。

 255090

 

與離島或山地區,另特別安排20%的宣導場次於非營利組織社會福利基金會經營之教養院、育幼院、安置機構、安養院、社區老人關懷據點等社福機構弱勢族群。藉此透過宣導課程喚醒民眾自身對口腔健康的預防保護意識,輔助醫療資源缺乏困境。

另根據調查,40歲以上成年人9成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6,台灣中壯年民眾齲齒率達9成7,50~64歲的國人齲齒指數DMFT更高達9.99;面對正處於口腔疾病病發旺盛期且缺乏口腔健康觀念、尤其是農村或偏鄉等中間世代流失地區的中壯年民眾,計畫團隊特別與各地農會合作,為農忙之餘的中壯年人安排課程,一方面提供民眾急需的正確護牙知識之外,另一方面也透過這些中壯年人將護牙意識帶回去給家中的老年人及幼童。根據後測問卷結果顯示,中壯年人學會正確潔牙方法並願意改變口腔保健習慣的比例高達99.9%!

「口腔健康整合行銷宣導計畫」接觸到的不只是國小學童,更有許多成年人,甚至是高齡的長輩們。熱情參與學習、跟著宣導團隊操作練習,期許這些民眾都能成為本項計畫的一顆種子,在各鄉鎮與各學校機構能延續、萌芽口腔保健的意識,改變國人潔牙習慣更奠定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進而擁有長久健康的牙齒!

###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8 00: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