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定期盤點家庭資產負債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每年定期盤點家庭資產負債表

撰文:林 竹

努力辛苦執行的收支管理、投資理財,到了年終時,到底總資產是增加還是減少?距離設定的財務目標是近是遠?就要靠「家庭資產負債表」,以掌握資產累積的進度和水準是否合理而安全。

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廖義榮認為,盤點家庭總資產是追蹤家庭財務的第3步,在檢視「家庭資產負債表」時,要注意以下2點:

 

注意1》生息資產》可增加高利項目比重

資產分為2大項,一項是「自用資產」,另一項則是包含現金、活存、股票、基金等,因投資行為而產生的「生息資產」(編按:或稱為被動收入)。

自用資產通常指的是不會產生孳息的資產,例如車子跟自用住宅,因此只要填入今年的價格,隔年檢視時,注意價格變化即可。但以投資為目的、或是出租中的房地產,不在自用資產範圍中,應放在生息資產項目。

因為生息資產產生的投資收益,如股息或房租收入,是薪資以外的理財收入,所以,當理財收入大於薪資收入,代表距離財富自由愈接近,因此每年生息資產的成長,是檢視和投入理財資金再調整的重點。

由於在資產負債表上,會載明各項生息資產的利率,因此可進一步交叉比較各項生息資產的成長情況,當發現有某一項資產的利率走高,使生息收入增加,有助於資產累積,就可考量是否要再提高此項資產的投入金額。

例如殖利率5%的股票資產,就比利率不到2%的定期存款,對資產的成長助力高,可增加股票資產的配置,不過因股票資產風險相對高,所以配置的比率要依個人的風險承受度、財務目標的屬性設上限。

 

注意2》負債》利率高者應優先償還

對於負債的檢視,先要注意投資負債、消費負債占家庭總負債比重是否過高,因為投資負債指的是你用借錢進行投資,雖有獲利,但仍要付借款利息;消費負債則代表你消費較不節制,容易造成收支失衡,若這兩種負債占家庭總負債的比重大於5成,代表你的財務品質較低、財務風險過高,必須進行調整,否則會出問題。

至於調整的方式,建議優先償還利率高、占家庭總負債比重高的負債項目,以有效減輕財務壓力。另外,一些低利率的負債,只要每月償債金額不超過收入的1/3,按時還款即可,可不優先大筆清償。但若利率調升、支出變多,就要考慮是否要優先償還。

 

【專家建議】信用卡動用的循環利息,應視為「消費負債」

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 廖義榮信用卡是很多人在做現金流量表及資產負債表時,容易忽略的項目。每個月要繳的信用卡費,在財務規畫上被歸類為「支出」,放在現金流量表的「支出」裡,但因延遲或不足額繳款,而產生的未繳費餘額及循環利息,則應視為「消費負債」,因此要列入資產負債表裡,並載明循環利率、優先處理。

 

271076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智富: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www.facebook.com/smartmonthly。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9 16: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