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真正的專家幫你代操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讓真正的專家幫你代操

撰文:怪老子

狂人川普(Donald Trump)當選下一任美國總統,對全球的經濟投下了一顆震撼彈,未來資產該如何調整,正傷透了所有投資者的腦筋。其實,對一般投資者來說,只要選擇投資全球的ETF或基金,根本就不用管未來該如何調整,因為真正的專家已經幫大家做好了,又何須自行動手!

一般人均以為一位稱職的投資者,須能夠隨時掌握市場動態,遇到市場變化就得立即調整資產配置,這樣獲利的機會才大。但是,「及時對應」是件艱鉅的工作,須投入龐大的人力及物力才能做好,並非一般投資者就可輕易辦到,甚至於銀行的理財專員及券商營業員也都不夠資格。

投資或稱資產管理這產業已經非常成熟,業界早就分門別類訂好了一套標準遊戲規則,各個機構各司其職。因應一般散戶不諳投資,就有對應的基金公司及其他投資機構。為了解各地區的證券發展,也有許多指數編製公司,研究及分析各區域的市場發展。比較知名的指數也被基金公司拿來當績效評鑑的指標,每1檔基金都會配對1個對比指數,作為該基金績效的評比。若基金表現比對比指數還要好,就會認為經理人操盤得不錯,即便有很大的機會只是因為運氣好而已。

從產業結構來看,指數編撰公司落在產業的上方,領導著產業往前走。既然基金的績效還得看對比指數,且同性質的基金僅20%的機會可打敗指數,為何不乾脆買指數?雖然不會是同類型中表現最好的,但也一定不會比指數差。這就是指數型基金及ETF受歡迎的原因,尤其ETF的買賣都跟股票一樣,可看成是指數型基金的進階版。

指數型基金屬於被動式操作,布局全跟著指數走,因此也沒有經理人的必要,即便某些指數型基金有經理人也只是掛牌而已,因為根本不用操盤,全由電腦代勞就好,基金公司的費用率可大幅降低,投資者不用擔心基金經理人舞弊問題。

可是ETF的數量以及種類也有那麼多,該挑哪一檔才好,又該如何操作呢?很簡單,投資者只要定期定額買進追蹤全球指數的ETF就可以,之後就什麼都不用管,讓資金以複利成長,直到需要用錢時才贖回。哇!這對散戶來說實在太好了,可是真的可行嗎?

投資者若持有的是全球市場的ETF,如iShares所發行的ACWI,這檔ETF追蹤的是MSCI ACWI指數的績效,持有這檔ETF就相當於持有MSCI All Country Weighted Index指數的權值股,當指數的權值變動時,ETF的基金也會自動調整,所以投資者什麼都不用管。

為什麼要投資全球,而不投入單一區域或是單一國家呢?因為全球的區域分布最廣,不用猜測未來哪個區域最有潛力,只要全部買就會獲得各區域的平均。雖然績效不會是最好那一個,但卻是最保險的一種投資方式。選擇全球最重要的是全球經濟持續緩慢成長,所以全球指數也是一波一波往上走,不管是定期定額或單筆投資,只要持有時間夠長就一定會有不錯的獲利。

若投資者希望布局全球,有2種方式選擇:一種是聽信理財專員的建議或自行研究;另一種就是跟MSCI ACWI的布局一模一樣。你認為跟著ACWI比較好,還是自行配置的比較厲害?話說回來,川普當選後可預期全球經濟將陷入一段不確定的時機,未來該如何投資確實傷腦筋。但對於持有ACWI這檔ETF的投資者來說,卻什麼都不用做,因為ETF內部之指數型基金,會自動按MSCI ACWI指數的變動權值調整。MSCI ACWI指數的權值會每季檢討,遇到特殊事件也會立即反映。

而且,並不是只有iShares有發行投資全球的ETF,Vanguard也有一檔股票代號VT的ETF,追蹤FTSEGlobal All Cap Index,所以持有這一檔也是一樣。從這2檔指數的國家分布,可以看出雖然指數出自2個不同公司,但國家分布都差不多,可見英雄所見略同,我們實在沒必要自己來。

唯一遺憾的是,國內尚未引進全球型ETF,須透過複委託或國外券商才能買,確實不方便。另一種方式就是投資全球型基金,只要對比指數是MSCI ACWI,那麼績效也會跟ACWI相去不遠,不失為一種替代方案,只是費用率較高且有經理人操作不當之風險。投資是一門專業,自己只要專注本業,讓收入可以不斷的累積資產,其他就交給可信任的專家吧!

 

271084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智富: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www.facebook.com/smartmonthly。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9 16: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