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義設計】超現實領域:藝術展演的空間向度

記者: OPENDESIGN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詠義設計】超現實領域:藝術展演的空間向度

本文由 Heize 撰文

274250
如果說藝術是赤裸的靈魂,那麼展演空間便是其形骸,以肌理、眼神、姿態,向眾人展露內在本質,在與各式靈魂對談、互動間,尋找到生命的意義。相對於住宅與商業空間,藝術展演空間屬於觀念性領域,由設計師萃取藝術作品靈魂,將虛構意象轉換為具象空間,搭建於現實之上,讓人得以成為觀眾,與藝術面對面談話。

詠義設計 劉榮祿 總監擁有豐富的藝術展演空間規劃經驗,以獨特的美學視角建構想像之外的視覺形體,透過其語言演繹作品,以藝術的靈魂撐起龐大的敘述體,呈現一座座形而上的劇場。

《我在中山劉公館》
274251
274252
274253
悠遊於外型宛如白盒子的臺北市立美術館,走進一扇門,視野瞬間抽換為居家場域,有人坐臥於沙發輕聲細語、有人手指於琴鍵上舞動,好似走入置換時空的任意門,而巨型斜面於周身浮空擺盪,仿彿隨腳步緩慢遊移。當你仍在思索「我身在何處?」時,這場藝術對話便即刻上演。

《我在中山劉公館》為建置於公共領域中的私人空間,眾多觀者在探索其中的行為時,同時又打破私領域的界線。劉總監以即將入住的想像狀態落成此空間,並化身為不在場的主人,引領觀眾深入美術館與住宅意念間的超現實地帶,顛覆「空間」認知的絕對定義。垂直向度的斜面連結穿透整個空間,巨型的傾斜產生區隔與流動的特性;無門的空間轉折、窗景與植栽的相容性,均模糊內外領域的交界,人在之中仿若身處宇宙,時空流逝如緩慢自轉的星球,以感知取代肉眼判定事物的本能。

臺北市立美術館的典藏品恰如其分的配置於生活機能中,改變了被仰望端詳的本質,幻化成居家空間的被觀賞者,享受入內者近距離的親密凝視。走遍一遭劉公館,透過傢俱、藝術品、動線傳遞出的空間訊息,窺見不在場之居住者的性格與潛意識,進而產生有形與無形的思辯,開啟觀念性空間另一扇未知的門。

《幾米:浮空迷城》
274254
274255
274256
以建築師黃聲遠「羅東文化工場」的漂浮建築為載體,《幾米:浮空迷城》之空間設計以獨有的敘事方式,使幾米繪畫角色走出書本,徘徊於迷宮中,渴望與觀者展開近距離對話。

以幾米作品《地下鐵》為基底,空間四處延伸多角度的階梯,乘著作品中人物的走向,使觀者視線跟隨他們的腳步上升,而這些階梯被設計師取走機能,留下純粹的觀念形體,通往存在或不存在的出口,仿彿隱喻著抵達其他時空的可能性,與觀者產生想像的對話。

幾米作品本身即具超現實意味,空間設計則將此二度概念拉衍為三度空間,樹立起錯綜的迷宮,使虛幻角色變為可捕捉的形影,利用斜面穿透一幕幕與作品概念結合、交織陳述,空間與繪本的語言沒有隔閡,共同演繹錯置的夢幻時空,將觀者帶往迷離的境域。

《尋梅啟事:1976-2014回顧》
274257
274258
274259
梅丁衍為臺灣極具代表性的前衛藝術家,擷取「達達藝術」的反叛精神與挪用現成物的創作方法,運用雙關語的二元悖反定律,創造「似是而非」的視覺語言與藝術風格。

藝術創作是一種觀念的陳述,《尋梅啟事》更是此種概念的延伸。空間上,是設計師與梅丁衍老師對話的結果,與藝術家共同參與控制場域型態,藉由對話演繹、定義作品在空間中的角色,進而傳遞訊息予觀者。

而呈現作品的方式,則由單純的幾何量體出發,隨藝術品本質或羅列的質量疏密,安排觀者瀏覽的節奏,有意地創造自然起伏,自由轉換解讀方式,並銜接意識暢流的通道。看似純粹,實則形體多變的介面,使藝術品有如自然萌生其上,觀者的視焦對準藝術家的概念之時,「忽略」與「意識」場域的行為交織出現,使有形的藝術載體趨於無形,使觀者徜徉於虛構的海,與藝術展開無盡對談。

室內設計與藝術展演空間設計,在於機能考量與美學觀念的配比差異,以及設計師所駐足的角色定位,需以精準的心眼清晰地構思、敘述各種空間面向,以理性梳理直覺脈絡,去顛覆與突破空間的設限。詠義設計 劉榮祿 總監即以「無設限」的自我要求,憑無國界的美學語言闡述觀念性空間,嚴實展露藝術精魂,賦予三度空間人格與生命。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4 14: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