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AA】《創新經營管理課程》感動的初始,燃以傳承的火炬

記者: OPENDESIGN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IDAA】《創新經營管理課程》感動的初始,燃以傳承的火炬

本文由 Lucy 撰文

278464
台灣空間美學創作交流學會,由理事長 朱志峰集結的群體力量,攜手為台灣的設計環境修築一條平穩的道路,搭建設計師們步向夢想的平台。而於2016年,協會在 創空間 執行長 洪韡華 Elen 的推動下,以經驗傳承為宗旨,規劃一系列的《創新經營管理課程》,藉由專業領域的講師群,教授豐沛的知識糧食,為懷抱品牌經營夢想的人指引明晰的方向,衡量最妥適的因應之道,予以IDAA的成員們不斷向前的動力,讓老、中、青,三代設計人相互觀摩學習,共同紓解世代所面臨的問題。

成就別人夢想的英雄——IDAA 理事長 朱志峰
278465
協會會員大多屬於中小型企業規模的公司,對於行政管理、稅務及財務方面的知識較為欠缺,因此《創新經營管理課程》對於未來會員公司的擴充發展有一定的幫助,也藉由這個課程給予會員更多財經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識。在課堂上,學員彼此討論議題、互相交流想法,一些平常較少發言的學員,也藉此平台踴躍的與老師跟同學熱烈地探討,設計師們願意踏出原本熟悉的設計領域,重新獲得了新的感受及視野,是參與此課程最大的收穫。設計是一份辛苦卻也浪漫追夢的工作,具有非常濃烈的感性情懷,但當公司到達一定規模的時候,我們必須適當的收拾起感性,回到理性且合理的去整理管理層面的問題。此次課程,協會成員的積極參與,讓IDAA團隊逐漸凝聚出集體專業性,對於法務稅務人資管理方面的知識,IDAA獲得相當的提昇,未來也將由內而外發展,將正確知識散播給更多的設計人。而更重要的,IDAA不止要以美學來都更社會,更將以全面性的企業責任去影響整個設計產業。

開拓設計旅途的領路人——創空間 執行長 洪韡華 Elen
278466
提及規劃《創新經營管理課程》的契機,源自於Elen對自身經驗的有感而發,由於設計師們較屬感性,卻忽略了經營一間公司需具備的基本理性條件,轉為管理職的設計師們,必須在設計及經營管理、理性及感性之間求取適度平衡。以小型企業為例,由於財務、會計及經營管理上的專業知識較為薄弱,本身資源也不甚足夠,因此缺乏了保護自己的能力。然而為了提升台灣整體設計界的環境,於是Elen激起規劃《創新經營管理課程》的想法,以讀書會的概念去落實,從業界找了各種專業領域的專家及老師,透過他們的專業資源及自身分享,與設計師們一同學習討論,讓設計師們擁有精進知識的機會,得以讓夢想淵遠棉長的永續發展。

灌溉夢土的播種者——《創新經營管理課程》講師群
(以下已姓名筆劃排序)
278467
(圖)龔則立 會計師、吳錦錩 教授、劉恆逸 教授、吳彥鋒 律師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專任助理教授暨EMBA副主任——劉恆逸 教授
「在教學相長的過程中,我們彼此又比以往要再進步了一些。」
278468
經歷
家登精密(3680)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2014~2015)
泰達電獨立董事(2009~2011)
泰國現代染料公司的國際經營策略顧問(2007~2008)
華夏工專專任講師(1995~2004)
台灣寶僑家品股份有限公司(P&G)
資材專員(1992~1994)台灣IBM業務代表(1990~1990)
台灣Philips機械工程師(1990~1990)

《IDAA創新經營管理》的課程架構非常的完整,從組織管理、策略、會計及法律,幫助設計產業的人對設計外的知識有基礎的認知,日後遇到相似的個案便能夠更有邏輯及系統的應用處理。以往我較常接觸電子業,首次與設計師們談論策略管理是個很新鮮的經驗,在教學互動中我看見了設計師們的想法,也更深入的瞭解設計產業的特色跟特質,我也分享對於各種產業的認知跟專業知識,彼此在這樣的分享內皆擁有了不同的收穫,這樣的課程是很成功的。

鼎力法律事務所——吳彥鋒 律師
「看見他們花這麼多心力來學習專業以外的東西,相對的鼓舞了我自己。」
278469
經歷
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助理
康德文教刑法、刑事訴訟法講師
台北市東和扶輪社2013-14社長

一般民眾與法律之間的距離其實相當大,在執業的經驗中,我也曾遇過一些老闆在創業跟經營的過程中遭遇到法律相關的事件,往往在處理的時間點上已為時過晚,容易造成後續嚴重的狀況。此次擔任《企業應該注意的法律風險》之主題講師,我便以基礎的法律概念為主,分享過往曾接觸的案例,減少他們跌倒的機會。透過課堂上的經驗互動,激發他們對於法律知識的興趣,也是我希望給予他們的。而在與IDAA會員的經驗分享的中,同時我也在他們身上學習到很多,看見這些年輕的創業家們花這麼多心力來學習專業以外的東西,這麼努力地進修自己、吸收知識,相對的鼓舞了我自己,不論是我或是設計師們,都在這個過程中彼此相互成長,受益良多。

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與EMBA——吳錦錩 助理教授
「Free, better than Free,這個世代需要很多傻瓜,才能義無反顧地做很多事情。」
278470
經歷
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EMBA副所長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學院亞洲管理經典研究中心副主任
閩江學院(中國)海峽學院講座教授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EMBA在台專案教授

起初Elen與我聊起課程籌辦的初衷,創空間經營的非常好,規模及體系也相當完整,反觀IDAA的成員較偏向中小企業,成員的年紀也傾向年輕,他們都是一群很會設計卻不善經營管理的人,而在自身有能力之時,盡一己之力與他人一同達到共榮共好的境界,對我來說是一種社會責任,這樣的初衷是非常具有意義的。文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設計產業並不是我的專長領域,但在過程中我漸漸發現,不論你過往的背景是什麼,皆不會造成觀念上的隔閡,反而因為這樣的多元背景豐富了我們之間的討論。Free, better than Free,這是我此次授課的原則,知識不該被買賣,而是需要被傳授。看見學員們對知識的渴求,成為我授課的最大動力同時也燃起我的使命感。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龔則立 會計師
「在競爭激烈的現今社會,不是你很會設計就好,你還必須擁有很多的專業支持,IDAA做到了這一點。」
278471
經歷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
Deloitte Touche LLP (Philadelphia Office, PA)
山東濟南聚大纖維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

在前往IDAA授課之前,我身處專業背景相同的環境內,面對的是執法的客戶及主管機關,很多觀念對我們來說是再基礎不過的,但來到這裡以後,你會發現很多東西不見得每個人都知道,而我也藉此機會,接觸不同類型的人們,同時深入了解中小型企業、年輕一代人的想法,這樣的經驗交換很難得可貴。創空間匯集了各種領域的專業人才,協助中小型企業建立基礎觀念,我並不清楚他們要什麼,但是我知道他們必定需要什麼,給予我能力所及的知識範疇,協助他們跨出自己的領域,接觸四方專業知識,在競爭激烈的現今社會,不是你很會設計就好,你還必須擁有很多的專業支持,IDAA做到了這一點,提供一個平台予以大家成長的機會。

278472
在《創新經營管理課程》中,講師除了授予知識,亦創造積極的交流氛圍,讓每位學員針對不同個案情境討論與分析。透過學員主動分析問題、提出觀點、探討疑問,發展出一套解決問題的實際方案,步向實戰。在此互動學習中,不僅自講師獲得專業知識,學員更在交流裡互相反饋,培養出身處於各種複雜企業的實況下,具備分析問題並下達決策的執行力。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0 14: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