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CEPT北歐建築】北歐生活哲學:因人性而美的設計

記者: OPENDESIGN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CONCEPT北歐建築】北歐生活哲學:因人性而美的設計

本文由 Heize 撰文
284064
對北歐人來說,生活是來自大自然的恩典,設計是日常的本能,為了使生活充滿靈性,不停止累積尋常的巧思,讓空間緊密連繫人與人的距離。設計,並非需要小心觸摸的美麗易碎物,而是將心中對於美好生活的純粹想望,在手中揉稔成形。

此次OPEN邀請 CONCEPT 北歐建築 留郁琪Doris 為我們帶來入駐台灣的北歐家屋,觀看設計與生活密不可分的關係,如何利用空間創造人與人互動的最大可能性,將北歐人自由而自主的生活帶來台灣,在不設限的空間裡享受設計,進而設計自己的生活。

284065
284066
(圖)屋主姐妹經常出差,設計師以此為靈感延伸出「旅行筆記」的創意,電視牆左側以書頁折疊的方式將抽象旅行意味具現化,巧妙地將照明設備安排在摺頁後方,增添空間趣味。

284067
屋主是一對伴隨彼此長大的姐妹,非常習慣空間的「共享」,正好與北歐居家精神不謀而合,故整體空間,設計師以「機能共享」為設計主軸,無隔間的矩形公共區域整合休憩、閱讀、用餐的空間,將公私領域疊合於同一個場域中,寬敞的動線不僅改善原有隔間陰暗壓迫的氣氛,更提供運用上的自由,讓屋主於不受拘束的同時,找個角落隨意而坐,點燈攤開書本,馬上能沈浸屬於自己的愜意。而整體空間透視的視覺安排,可以看見彼此生活的形影,無形中產生密切的互動,浴室透明的玻璃則改善無採光的缺點,穿透的視覺亦消除壓迫感,並以窗簾庇護隱私。黑白色系的空間,不時以木質方桌、黃色茶几點起明亮氛圍,臥室更以大片暖黃牆面進入空間的轉折,帶入北歐風格溫厚而繽紛的色彩。

284068
284069
(圖)木質桌椅使整體略深的色調溫暖起來,造型燈具更添空間的個性。

284070
喜歡極簡風格的屋主,使設計師貫徹簡單內斂的設計,同時於俐落的線條、色彩中實現生活的質感。客廳與餐廳無隔牆的設計保持空間通透性,使家人的互動單純而自然,亦將灑進落地窗的日光延攬入內。公共區域以水泥粉光牆面與磐多魔地板鋪陳,與肌膚接觸的質樸觸感彷彿溫暖的土壤,搭配櫃上列隊的植栽,家裡便氤氳起些許森林氣息。書櫃配合整體色調,以深色系統櫃穩重的色彩,實現簡約美學。主臥室則以暗紅色為主視覺,白色展示櫃似磚牆的視覺營造空間活潑感,大方的跳色中寓於細緻巧思。簡約的居家環境以不雕飾的美,突顯人的重要性,響應北歐人對於享受生命的定義。

284071
284072
(圖)「take your time!!」俏皮地點綴牆面,不時提醒人們輕鬆的生活,使家屋有如咖啡館。

284073
為了使屋主暫時歇下忙碌的都會節奏,設計師於整體沈靜的色調中,以明黃色喚起疲憊的視覺,一進入家門「take your time!!」即跳入眼簾,讓人立刻撤下包袱與防備,切進放鬆模式。客廳灰階色彩的板岩磚牆面,於穩重的大地系氛圍中呈現優雅的層次,並以造型燈具裸裎的光源點亮視覺焦點,為生活注入趣味,亦具北歐風格的明淨暖冬感。臥室則以清爽的色調承接,壁燈將明亮色系的牆壁呈現特殊的視覺效果,床鋪旁的空白牆面點綴甜甜圈造型掛勾,造型與色彩充滿童趣,即便未使用,輪廓光影的投射也別具風格。「繽紛而實用」是北歐美學之一,在實踐機能的過程中,不忘注入玩趣,讓生活隨視覺鮮活起來。
284074
284075
(圖)各式矩形組成的空間中,光線映照的深淺別具趣味,角落的一幀畫作更添藝術氣息。

284076
此間住宅屋主喜於客廳閱讀與享受視聽設備,設計師將荷蘭藝術家彼埃.蒙德里安的經典作品《構成》的概念組織為此案的藝術性格,筆直的線條在通透的家屋流動,不僅靈活切割出完整的收納空間,色光三原色紅、藍、綠使黑白空間跳出框架,彷彿將樂章轉化為可見的音符。進入臥室,精準的黑線一起延伸至房門,空間轉為柔和優雅的灰,引領雲霧般輕盈舒適的夢境。「人類的生活,雖然經常屈服於時間和不協調之下,但仍然建基於平衡之上。」此即蒙德里安所闡述的「失衡中的平衡」美學,細思其中含義,竟與「生活」如此貼近,我們不也是在天秤上行走,努力維繫一連串的日常?北歐設計的精神,正是「寓生活於設計」,溫實繽紛的氛圍中,可以不經意看見人生哲理的色彩。

CONCEPT 北歐建築 留郁琪Doris 的巧思中,我們可以看見她經常使用通透無隔間的場域、無遮攔的光線,提供居住者最大的自由與明亮,以及更重要的「人的互動」。北歐風格,不只是簡約舒適,在繽紛愜意的風格背後,隱匿著「為人而生」的哲理,設計師在人性的體貼考量中,由內而生的外在美。我們為何嚮往北歐的生活,瀏覽瑞典或芬蘭的居家便感到舒心?除了其自由無拘束的魅力之外,吸引人性的即是設計之時注入的,對生態與人的「善意」。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8 11: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