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矯正迷思 10年以上見證者說分明

記者: 陳俊璋Mike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近視雷射矯正迷思 10年以上見證者說分明

 

284449

 

【記者陳俊璋報導】近視雷射矯正是許多近視又不想戴眼鏡者的福音,但網路上流傳著近視雷射手術十年後會出問題、眼科醫師自己也不做近視雷射等疑慮,困擾著許多想經由雷射解決生活不便的人,但這些都是真的嗎?

新莊大學眼科陳威霖醫師說明,根據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資料顯示,近視雷射手術自民國85年引進台灣,截至103年已有超過20萬以上的案例,而依據Market Scope國際市調研究指出,近視雷射發展已近30年,技術相當成熟,全球已近三千萬手術實例,美國軍方及太空總署NASA均核准軍人、海豹特種部隊及太空人接受近視雷射矯正,國內外的知名運動員,包括世界球后曾雅妮、MLB老虎終結者「K-Rod」、NBA小皇帝LeBron James、世界球王老虎伍茲都曾接受近視雷射,證實雷射手術的高品質矯正效果及安全性!陳威霖表示,現今近視雷射已採用無刀飛秒雷射結合前導波技術,可大幅提升角膜修整的平滑度,部分業者也發展獨特的角膜地形圖引導(Topography Guided Laser Correction)技術,強調術前可藉由儀器精準的定位追蹤及病患數據資料分析確認角膜弧度或其他相關數據,進行個人化的雷射治療,提高術後視覺品質。

284448

現年39歲的蘇小姐接受近視雷射矯正已11年,目前雙眼度數仍維持1.0。早期,因擔任美髮設計師,在工作環境中長期瀰漫定型液及揮發的酒精,導致配戴隱形眼鏡出現反覆過敏發炎的現象,甚至造成角膜潰瘍,引起她工作上的不便,經由陳威霖醫師的診斷與評估後,進行近視雷射手術。她愉快的回憶手術當天的情況,笑說早上手術,回家睡了午覺,當天晚上就和友人外出看電影,享受沒有眼鏡自由自在的舒適感;另一位小學近視就達到600度的黃小姐也有同樣深刻的感受,因高度近視需配戴厚重的鏡片,實在不美觀也總是給人「書呆子」的印象,因此在25歲那年做了近視雷射,術後至今已16年,雙眼度數也都還是1.0,黃小姐大方的說,因為她是做會計工作,時常需要看數字及電腦,今年已開始出現些微老花症狀,因為前次的良好經驗,她準備再次接受老花近視雷射(係指角膜雷射矯正手術),讓自己這輩子都不需要再戴上眼鏡或老花眼鏡。

284450

陳威霖說,大學眼科共有百餘位醫護同仁已經做了近視雷射矯正,他自己也做了老花近視雷射,同時也為他太太做了近視雷射矯正,這也釐清了眼科醫師不做近視雷射的迷思;在門診時,有關近視雷射的問題,除了術後視力情況及恢復期外,還有許多民眾擔心做了近視雷射後,若罹患白內障,能否再進行白內障手術?他說,做完近視雷射是可再做白內障手術的,他也分享自己的臨床案例,一位55歲的女性患者,10年前由他執刀進行近視雷射矯正,今年年初發現罹患白內障,經評估檢查,已在上個月完成了白內障手術,目前視力狀況良好,工作及生活更便利。

陳威霖強調,民眾在接受近視雷射矯正後,仍應維持良好用眼習慣及適當休息,另外,老花眼及白內障是必然的老化現象,隨著年齡漸長,症狀會更加明顯。因此,提醒民眾每半年到診所做眼睛檢查,若有任何視力問題,請與眼科醫師諮詢評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若55歲以上同時患有老花及白內障者,可考慮抗老花晶體置換術(係指屈光性晶體置換術),可同時改善白內障、老花、散光、近視或遠視等視力問題。最後,陳威霖醫師仍提醒民眾,在施作相關近視雷射手術時,需徵詢專業醫師的評估與意見,術前詳細檢查、並與醫師良好的溝通及術後完善的保養,才是提昇近視雷射安全的不二法門。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8 17: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