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癌治療新進展 第三代TKI標靶藥台灣上市 血液檢測T790M基因 患者延命20個月

記者: Y頭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晚期肺癌治療新進展 第三代TKI標靶藥台灣上市 血液檢測T790M基因 患者延命20個月

「醫師說我是晚期肺腺癌,癌細胞轉移到腦部,只剩3-6個月生命,但我不放棄,咬牙忍受副作用之苦下經歷了伽瑪刀、標靶藥物治療、化療、放療,當醫生宣布治療出現抗藥性,可能無藥可醫,那一刻,我差點崩潰!好險,有機會加入第三代TKI標靶藥物人體試驗計劃,如今,我的人生還在繼續過日子…」

宣告晚期肺腺癌 林小姐樂呼不用上班了!

身為高階主管的林小姐,因長期需與外國客戶洽談生意,生活常日夜顛倒壓力大,民國99月3月從大陸回台時一直發燒,她還擔心是否感染禽流感到附近醫療院所檢查,結果在X光片中發現胸腔有陰影,確診為晚期肺腺癌。「那時我不知道肺腺癌到底有多可怕及嚴重,心裡第一個念頭是,哎呀!終於可以不用上班了!可以請病假真好~直到開始治療時遭到一連串副作用,那時才驚覺,原來我的生命真的快要走到盡頭了?!」

林小姐一確診,肺腺癌的癌細胞就已經轉移到腦部影響記憶力,「以前我有小電腦之稱,客戶的一舉一動或是沒人知道的喜好,我都記的清清楚楚;腦轉移後,忘性大於記性,像煮東西常常煮到湯都乾了,或是說話的組織力和字彙變差了,例如看著產品,卻講不出產品的名稱;後來癌細胞又轉移到骨頭,不但身高變矮,最令人難受的是骨轉移那種蝕骨的痛,非筆墨所能形容,脊椎第7-9節也因癌細胞侵蝕而中空,除了治療之外,仍需每天穿著背架。」林小姐補充道。

因為想見證女兒結婚,兒子畢業,林小姐告訴自己「要活下去!」,當時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腦部,她做過伽瑪刀和螺旋刀放射治療,咬牙忍受治療期間化療和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印象中用標靶藥物時,嚴重腹瀉、長疹子,髮質變的像米粉一樣不吸水、眼睫毛容易掉而刺到眼睛,甚至頭皮因為藥物副作用影響造成局部禿頭,我這麼努力抗癌,但是聽到醫生宣布治療出現抗藥性,癌細胞也從肺轉移到骨頭,而且可能無藥可用時,那一刻我愣住了!」

第三代TKI標靶上市FDA七個月通過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晚期肺癌患者治療方式為化療、免疫療法和標靶治療,標靶治療可透過基因檢測為個人量身訂製精準治療方法,但是,晚期肺腺癌患者,如果使用第一線標靶藥物,約莫為七成有效率,無惡化存活期大約是10-13個月,和化療相比,平均存活期可延長至24-30個月,但令醫界束手無策的是,使用第一線標靶藥物10-13個月之後,患者體內的T790M基因會突變並對第一線標靶藥物產生抗藥性,使治療失敗,也讓醫界思考能否找出接手的標靶藥物,讓治療的戰線更加延長。

AURA Pooled PhII研究發現,針對T790M基因突變患者使用第三代TKI標靶藥物無惡化存活期(PFS)中位數為11個月,客觀緩解率為(ORR) 66%,治療反應時間為12.5個月,這樣療效令醫界訝異,美國FDA更因此快速通過第三代TKI標靶藥物上市的申請。

陳育民進一步指出,肺腺癌跨國研究隨處可見臺灣之光,以第三代TKI標靶藥物實驗為例,在AURA及AURA2實驗中,臺灣收試者的人數及速度皆名列前茅,繼歐洲、日本、韓國也快速核准後,第三代TKI標靶藥物獲得臺灣TFDA核准「優先審查」及「快速審查」權,僅231天就取得許可函,創下臺灣紀錄,使更多病患能提早受益。

ct-DNA血液檢測 7天找出T790M抗藥基因

只是要如何能簡單找到T790M基因,以利精準對症下藥,使用第三代TKI標靶藥物治療,陳育民解釋道,在精準醫療的概念下,醫界發現腫瘤細胞在死亡破裂後,會釋出小片段DNA進入血液循環,換言之,腫瘤內的基因,會飄散在血液中並隨之流動,稱作ct-DNA,因此,透過抽血驗ct-DNA,大約7-10天即可判斷腫瘤類型及基因有無突變,比起傳統的切片篩檢,抽血檢驗對病患來說可以減少疼痛,也能避免病患因為體力不佳,導致無法開刀等問題,不過,ct-DNA的缺點是檢測成本較高。

「罹癌後,我一直抱持著是自己重生的開始,因為老天給我機會讓我重新生活一次,學習人生如何從緊張到慢活,甚至每年都會列下要達成的十個願望,我以為會在去年得知腫瘤轉移時畫下句點,連墓地、遺產等身後事都交待好了;沒想到使用第三代TKI標靶藥物後,生命延長、生活品質明顯改善,也沒有皮疹、禿頭狀況,頂多就偶而腳抽筋,肝功能指數偏高,但仍在正常值範圍內,看來現在要擬訂明年必須完成的十個心願了,第一個心願就是家人親戚朋友都能健康、平安,第二個心願就是要看兒子結婚!人活著就有希望,生命就能延續下去。」林小姐樂觀開朗的說。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2 11:5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