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分業20年,社區藥局大躍進」 貼心服務不打烊守護健康的好鄰居

記者: fiona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醫藥分業20年,社區藥局大躍進」 貼心服務不打烊守護健康的好鄰居

297035

【記者周蘭君報導】民國86年3月1日正式開啟台灣醫藥分業,至今已正式邁入20週年!透過法令規範及政府政策推動,全國健保特約藥局數量逐年成長至6100家,讓社區藥局的功能不再只是調劑、販賣藥品,帶給社會是更優質的藥事服務與健康守護。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辦理105年「社區藥局轉型回顧與探討計畫」,其中針對社區藥局藥師進行問卷調查,回收1700份問卷,其結果顯示,社區藥局的藥事服務項目多元,除了處方調劑外,近九成的藥局販賣非處方藥品、醫療器材及保健食品等,七成提供婦嬰產品、中成藥及美粧產品,近四成提供中藥材,同時也接近五成的社區藥局參與戒菸相關公共衛生服務及七成參與藥事照護相關服務。

參與所謂藥事服務中有七成以上的藥師會協助民眾建立病人用藥藥歷檔,八成以上的藥師會透過雲端藥歷系統來檢視病人的用藥情形。對於交付藥劑時,更有九成以上的藥師會提供民眾用藥指導,顯示藥師在守護民眾用藥的投入更加積極。隨著民眾自我健康照護意識提高,社區藥局藥師角色更為重要,民眾有輕微症狀時,如果採取自我用藥照護時,建議應先找居家附近的社區藥局,讓藥師以專業來協助您善用非處方藥,必要時,專業的藥師也會判斷、建議民眾及時就醫的必要性,以免延誤病情!善用社區藥局,不但可以獲得良好的照護,也幫您省時、節省掛號費,避免醫療群聚性感染!297036

社區藥局服務不打烊,調查結果發現,近八成以上的藥局營業至少12小時,且將近四成以上藥局全年無休,三成以上僅休一天,以社區藥局的專業藥事服務再加上其可近性與便利性的優點,藥師可謂是民眾健康的最佳守護者。

適逢農曆春節將至,社區藥局藥師提醒各位,過年家家戶戶都會大掃除,您也應該幫家中的藥箱大掃除了。藥師可以和您一起來為您家的藥箱大掃除。大掃除後的藥箱又應該準備哪些常備的藥物呢?備用的藥品的「量」又該如何掌握呢?藥品的保存該如何分類?藥箱的規劃與管理有哪些必須遵守的原則?讓社區藥局藥師協助您正確整理、管理家中藥箱!

另外,提醒持有領藥屆滿日為1月27日至2月1日之間的慢性處方箋患者,可提前自1月17日起開始領藥!春節期間,預防保健工作不可少,善用社區藥局,可以讓您健康多更多。藥師公會全聯會祝福大家2017丁酉年「金雞報喜 聞雞起舞 雞年行大運!!!」。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3 21: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