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到底要怎麼挑呢!!?「7大原則」報給你知~~仔細聽仔細看...

記者: 優活健康網
養生食譜 | | 觀看數:0
年菜到底要怎麼挑呢!!?「7大原則」報給你知~~仔細聽仔細看...

(優活健康往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298839

過年大魚大肉,怕油、怕胖又怕上火,年節想要吃得開心又沒負擔,有哪些聰明吃法值得學習?低糖、低油、低鹽及高纖的健康年菜目前非常流行,針對患有慢性病的家中長輩,年節大菜應該要怎麼樣挑選,才能在美味之餘也符合健康標準呢?

健康吃年菜7原則

柳營奇美醫院營養科主任李春松表示,在購買年菜上,應注意量的問題,夠吃即可,勿採買過量,依照吃飯的人數來決定該準備的份量。菜色上應多加變化,可增加食慾,選用健康年菜的原則有:

1) 找有信用的商家/

年菜宜選擇較有信用的廠商、飯店出產的產品,因食材較新鮮,較有保障選購外帶年菜,要注意標示上的復熱方式,有餐廳提供送年貨到家,也要注意保存的溫度。

2) 挑選安全的南北乾貨/

保持乾燥,仔細看包裝及標示,使用時須清洗乾淨,例如可用溫水浸泡、或用水燙過後,來去除部分化學雜質,但仍建議少量使用,點綴即可,另浸泡的水勿倒入鍋中再煮食。

3) 年菜烹調低油、低鹽無負擔/

烹調菜餚宜採清蒸、滷、燙、涼拌等方式,避免油炸。吃火鍋時不妨多加些蔬菜、新鮮海鮮、雞肉,避免高熱量火鍋料,以清水代替部分高湯。

4) 肉類選擇少紅肉、改以白肉為主/

雞肉、腱子肉、魚、海參等白肉熱量較低,避免加入豬油或搭配臘腸、香腸、三層肉等配料。香腸、臘肉、鴨賞、燻肉、板鴨等食物屬於高鹽,吃多了,容易影響血壓,建議水煮後再烹調。

5) 將新鮮蔬菜、水果入菜/

以清淡的菜色來搭配傳統菜色,例如青菜、素菜、豆製品等,以維持營養均衡。

6) 年夜飯份量適量、少飲酒/

糖尿病患不能多喝酒,酒類會影響口服降血糖藥及胰島素的作用,如果非喝不可,盡量選擇甜度低的酒類,且不要空腹喝酒。

7) 甜點、零食,淺嚐即止/

花生、瓜子、開心果、腰果、核桃等屬油脂類,且磷含量高,腎臟病患要盡量少食或避免食用。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7 11: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