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的「加加」,在全台唯一沒有收容所的縣市,找到牠的幸福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親人的「加加」,在全台唯一沒有收容所的縣市,找到牠的幸福

(資料、圖片提供:雲林縣關懷動物協會)
       2015年1月23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動物保護法修正案,2年後的今天,流浪動物「零安樂死」即將正式上路,於2017年2月4日開始全面實施,終結牠們「十二夜」殘酷的命運,但也將會衍生出大量流浪動物收容的問題。
300344
加加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加加的中途哥哥、姊姊是雲林的大學生,加加突然出現在他們學校裡,因為常和另一隻不親人的公狗「減減」一起出入,所以才被取名為「加加」。加加出現的時候,脖子上已經有一條紅色項圈,加上個性也十分親人,所以他們研判,加加應該是遭到棄養的,這群中途哥哥、姊姊們,擔心加加親近人的個性,在外頭討生活會不容易,所以因此對牠特別好。
       但是加加在學校生活了一段時間後,某天卻被發現牠的雙腿癱瘓,趴在一棵樹下一動也不動,經過照X光後發現,牠的頸椎骨頭有移位,造成壓到神經線,導致腦部指令沒辦法傳達到後腿,還好經過數個星期的治療後,加加已經完全恢復健康了。照顧過牠的學生都說,加加非常乖,吃藥打針都不會抗拒,唯獨在沒有人陪伴的時候,就會開始吠叫,因此而被鄰居們投訴,所以才想盡快找個主人認養。其實加加參加過很多次的送養會,但卻從來沒有得到關注,後來因為這一張在雨中乖乖穿雨衣,「共患難」的照片獲得大家關注,2周內有許多人打電話表達認養的意願,最後經過協會多方考量後,認為牠比較適合在室內和人相處,於是現在加加有人疼愛,還有貴賓狗朋友一起玩,終於能享受一段幸福的生活。
300345
流浪動物收容所蓋不成,推出代養方案
       雲林縣是全台唯一沒有公立犬貓收容所的縣市,雖然認養率已經提升到9成5,但仍然無法解決問題,目前流浪動物暫時安置在動物醫院,但未來零安樂死實施後,收養率如未能再向上提升,絕對無法負荷安置的問題。
       以往雲林縣每年以委託15家動物醫院合作的方式,來安置收容流浪動物,上限只有150隻犬貓,導致每週必須安樂死約50隻。原本2016年已經準備興建收容所,但由於當初在規劃的時候,把它定位為一座教育園區,所以選擇了一塊交通便利,民眾方便到達的地方,產生了距離住宅區只有600公尺的問題,「親鄰」的特性,讓地方反對的聲音比較大,導致興建計畫遲遲無法繼續。為此,只好先推出替代的專案,委託動物醫院的部份仍會繼續,12天後若是空間不足,就會將動物施打晶片、疫苗及絕育後,轉交給民間代養。吳威志教授認為,替代專案尚屬可行,但如果能有效推動民間「犬貓文創園區」,靜如「屋頂上的貓」,動如「綠世界動物園」的方式,將其區分為「可愛園區」與「遠距園區」,不但能增進觀光外,還可推動《犬貓食物專車》、《在園認養》…等認養方式,才是一舉兩得的雙贏結果。
300346
雲林縣關懷動物協會
       雲林縣動物關懷協會是正式立案之非營利機構,宗旨在於協助並監督政府,落實動物保護法、號召認養流浪動物,和挽救無飼主以及受虐的動物,「以認養代替購買」、「以結紮代替撲殺」,一直是協會積極倡導的理念,每週定期舉辦流浪狗貓認養活動,以幫助即將被政府安樂死的狗貓找到愛心人士認養。 被認養的狗貓,不論公母,一律免費結紮、植入晶片、及注射狂犬病疫苗。自民國95年4月成立以來,已協助超過1千隻流浪狗貓找到新主人。另外也協助社區流浪犬貓結紮,長期尋找各個社區中,固定餵養流浪犬貓的愛心人士,互相配合,協助社區中的流浪貓狗做好結紮,再進行原地放養,期望以比較人道的方式來減少流浪犬貓的數量。
       協會地址:雲林縣斗六市(協會目前並無固定的辦公處所)
       聯絡電話:0922160976,黃瓊芳總幹事
       協會網站:http://acaylc.esy.es/us.html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8 18: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