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時使用手機 運動效果大打折扣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運動時使用手機 運動效果大打折扣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民眾快走、運動時,希望維持運動強度,讓運動發揮最大效果,最好將手機關機。國外兩項研究顯示,運動時使用手機,不只會降低運動強度,還會影響平衡感,讓運動效果大打折扣。

運動時使用手機 影響運動強度、平衡感
上述兩項研究成果分別發表於〈人類電腦行為〉期刊(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與〈表現提升與健康〉期刊(Performance Enhancement & Health)。美國希萊姆學院綜合運動科學系助理教授麥可‧雷伯爾德研究團隊發現,運動時使用手機,容易影響姿勢穩定性,而美國賓州大學研究團隊則發現,運動時使用手機,運動強度會減弱,導致運動效果變差。

由雷伯爾德研究團隊所進行的研究顯示,不同手機功能會影響運動姿勢穩定度,平常運動、活動時,若以手機打簡訊、通話,就會對動作平衡產生負面影響,這是首次研究分析使用手機對姿勢穩定度的干擾。

使用手機 運動姿勢易不穩
雷伯爾德表示,平常運動時,如果邊運動邊講手機、滑手機,由於在做兩件事,注意力就會分散,此時就會干擾姿勢穩定性,當運動姿勢不夠穩定,便很容易跌倒,肌肉骨骼也容易受傷,運動傷害風險大為增加。

這項研究含括45名大學生,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發現,與沒有使用手機的人相比,若一邊運動一邊滑手機,姿勢穩定度會明顯下降,下降幅度達45%。另外,若一邊運動一邊講電話,運動姿勢穩定性則下滑19%。但若是一邊聽音樂一邊運動,對姿勢穩定性則不會產生影響。

運動要循序漸進、定期換鞋
除了要專心,想要避免運動傷害,還要循序漸進、定期更換運動鞋。美國心臟協會建議,以健走來說,每星期運動時間或運動距離增加幅度,最好控制在10%-20%,每走300英里(約483公里)到500英里(約805公里),就要換鞋,以免鞋子破損,造成運動傷害。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06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9 08: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