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蝦--餐飲新寵兒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小龍蝦--餐飲新寵兒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圖/文 鍾藝

簋街,北京東直門的美食一條街,這裡彙集了中國各地的美食,在近160家商鋪中,就有90%是飯館。作為北京的美食地標,這裡的商家和菜品能反映出中國飲食的新潮流。如果你想知道現在中國人比較喜歡吃什麼,那麼來簋街你就能一探究竟。

從90年代至今,簋街上流行的味道幾乎都與辣椒有深厚的關聯。比如曾經火爆異常的河南紅燜羊肉、酸菜魚、水煮魚、鴨脖子、鴨頭、毛血旺、萬州烤魚、麻辣牛蛙、火鍋等等。而小龍蝦,這種味道香辣可口的食物,也和曾經的「麻辣一族」一樣,成為了現在簋街流行的新時尚。
300684
胡大飯館是簋街眾多小龍蝦餐廳的龍頭老大,每晚六點之後,大批的食客都會向胡大飯館湧來,排隊一兩個小時是常有的事兒。拋棄白天的西裝革履,回歸草根的食客們,下班之後去胡大點上幾斤小龍蝦,要上幾瓶啤酒,捲起手袖大快朵頤,這是很好的解壓方式。
300685
300686
近三四年,小龍蝦就像它鮮艷欲滴的顏色一樣紅透中國,沒有吃過小龍蝦的中國人恐怕都已成為「稀缺貨」。這個含肉量20%的小蝦為何能帶動那麼大的飲食業新潮流?我想這也許不僅僅是因為味道吸引人而已,好比大閘蟹,雖然味道鮮美,但也終究沒有能成為中國飲食行業中的佼佼者。

小龍蝦原產於美國,在30年代初,由日本引進到中國,就此,小龍蝦在南京開始了中國繁殖之路,但此時,中國人並不喜歡吃小龍蝦,因為它不僅有難以剝掉的厚厚外殼,含肉量還特別少,對於當時的中國人來說,豬牛羊才是上等選擇。但這樣的年代總會過去,不再為飽肚而奔波的中國人不斷調整著對美食的定義,小龍蝦被人們重新搬上餐桌。

麻辣,這個味道佔據了中國飲食的近半壁江山,成都之所以會讓人對其美食流連忘返,也正是因為「麻辣」總是讓味蕾難以抗拒,味道越濃重的菜系,越佔據對味蕾爭奪的上風。雖然人多吃幾頓重口味的菜,會想要換換清淡的口味,但過不了幾天,又總會對重口味重燃慾望。小龍蝦就是一種可以和麻辣完美交融,視覺和味覺都能得到釋放的美食,這也就鋪墊了專屬小龍蝦繁盛發展的康庄大道。
經過挑戰和努力過的食物總是容易讓人慾罷不能,征服的快感能讓食物的美味升級。小龍蝦就是這類食物中的一員,和大閘蟹一樣,吃起來很是費勁兒,但小龍蝦相對於大閘蟹更便宜,更親民,很容易被尋常大眾消費和接受。

小龍蝦吃起來時間可以較長,最重要的是,不會太過飽肚,因為如此,小龍蝦是朋友聚會時的好選擇,和朋友談笑風聲間不知不覺多下肚子的東西其實並不多,正如人們在聚會時常會選擇的鴨脖、鳳爪。除此以外,吃小龍蝦時實在沒有辦法再玩手機,我想讓社交更加回歸本源也讓小龍蝦獲得了更多的喜愛。

每一種新興的飲食文化,其發展的背後總離不開社會的變遷、人對某一種味道的追尋,又或者是慾望的釋放。簡單的一隻小龍蝦,能為食客們帶來的遠勝過它那能食用的20%,食物再也不僅僅是口腹之慾的滿足。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9 09: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